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皋陶故里闪耀法治光芒
——我市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建设一流法治环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03 08:33:48 【字体:

  近日,市法宣办、市图书馆特邀裕安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韩云静通过“讲座+直播”的形式,为广大青少年开展法治专题讲座。这是一档我市独创的《图图说法》普法栏目。类似的普法活动,在我市还有很多。去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八五”普法规划,率先召开“八五”普法启动会议。我市还组建了3771名普法志愿者、38名普法讲师团队伍深入基层普法宣传。同时,开通“六安普法”视频号和普法栏目,开展“送法暖民企”专题普法活动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各个方面,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传承,红色六安的法治精神

  2020年11月,六安市皋陶法治文化基地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命名后,基地整体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累计接待参观超600万人次,在省内外法治宣传辐射效应凸显,多个省市前来观摩学习。

  如今,漫步市文化馆皋陶法治文化展厅,可见创意制作的皋陶与獬豸、法鼎两件青铜雕塑作品。市图书馆开辟了“皋陶法律文化专区”,采购与皋陶有关的法律类、中华优秀法治文化类书目一万余册(种)。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皋陶法治思想的传承提炼,加强皋陶法治文化研究队伍培育。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专门团队,梳理皋陶法治精神在中华法治文明进程中的传承,研究皋陶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的时代意义与全新内涵。引入研究机构和高校等智库支持,策划皋陶法治精神展示场馆的立项、建设、设计、布展和运营。以皋陶法治文化基地为展示、传播平台,创作和传播了一大批法治元素浓厚的皋陶主题法治文化文艺节目。特别是连续举办18年的清明公祭法祖皋陶活动被列为安徽省非遗项目后,影响力扩大,吸引更多市民和皋陶后裔感悟皋陶文化。

  今年8月6日至7日,第26届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在中国司法鼻祖皋陶故里六安召开,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法学院院长和系主任及法学法律工作者,共同探索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

  据了解,我市今年立项《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六安法治政府建设研究》《皋陶法治思想的时代价值研究》等10项课题。同时,以精准实施全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和“八五”普法规划为统领,印发实施“两规划两方案”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出台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市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建立依法治市重点工作季报制度,强化重点任务调度推进,确保重点工作任务序时推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前行,法治建设全面开花

  每周一的上午,金寨县梅山镇司楼社区在“居民议事厅”把收集起来的一批困扰居民的忧心事、烦心事“摊”到桌面上来,建立小区问题清单,开展协商议事。

  据了解,司楼社区是梅山镇江店新城建成后成立的新型城市社区,社区刚成立之初,由于管理经验不足,居民与物业多次发生矛盾,停车难、出行难等成为司楼社区居民最烦心的问题。如今,他们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居民议事厅”,建立由居民区党支部牵头,社区、小区物业、楼栋长、网格员及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每月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对征集到的小区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议事,推动解决居民的忧心事、烦心事。

  从城市社区到乡镇村组,法治建设正有步骤、成系统地建设开来。

  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目前,我市持续推动村(居)法律顾问有效覆盖,全市1951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截至今年9月份,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普法宣传3298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0465件(次),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引导等其他法律服务22784件(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主持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印发了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确定36项任务,细化92条举措,明确责任单位,确保法治建设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市本级及7个县区均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本地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在制度建设方面,我市先后印发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及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指引、提醒、警示清单和督办工作制度等,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六安建设体制机制。为优化考评机制,我市将法治建设纳入市委综合考核、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在依法推进行政决策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编制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基础目录,印发了《2022年度六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促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科学、民主、依法、有序决策。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率保持100%。编制了《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手册》,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市级政府33家工作部门中,23家单独设立、3家挂牌设立法制审核内设机构,7家明确内设机构承担法制审核职责。县区政府192家工作部门中,107家设立法制审核内设机构,85家明确法制审核内设机构或专门审核人员。

  护航,建设一流法治环境

  “大家都来说说,企业经营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具体还有哪方面……”近日,安徽余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深入霍邱县城关镇商会企业——霍邱“慧算账”财务会计公司开展法治体检活动。这也是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具体体现。

  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六安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建设方案》,建立了会商会议制度,研究推进优化法治环境的重大政策措施。同步建立问题收集反馈、沟通联系、督办评估三项机制,明确组织保障、宣传沟通、责任落实相关要求。组织召开了协调机制第一次联席会议,邀请市直相关部门、部分企业家代表参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提请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六安市贯彻落实<安徽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围绕“十大行动”,分解落实10大类37项具体任务,凝聚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创建合力。此外,市司法局结合市场主体法律服务需求,从设立“涉企法律问题快速响应中心”、结对帮扶小微企业、畅通监督渠道、调解涉企矛盾纠纷等方面,出台具体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我市设立了六安市涉企法律问题快速响应中心,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相关法律服务机构力量,组建专班入驻,承办涉企法律事务咨询、投诉举报受理等事项。截至目前,已有67名执业律师进驻中心,参与接待各类法律服务咨询600余次。同时,组建一支50名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每名法律服务志愿者与两家小微企业“结对子”,签订市司法局、法律服务志愿者和企业主的三方“手拉手”法律服务结对帮扶协议书。扎实推进“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帮扶活动。组织全市律师实地走访企业331家,组织培训154场,开展政策宣讲解读168场,惠及职工及群众5100余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