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扬鞭奋蹄绘就“工笔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12 08:14:02 【字体:

  岁去弦吐箭,十年光阴荏苒。放眼六安,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再创新技术含量的新兴产业,一幅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在这里徐徐展开。

  这十年,是六安工业克难前进、转型提升的关键十年。面对在全省总量偏下、人均靠后的“六安之痛”和工业实力不强这个“痛中之痛”,我市深入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建设,锚定争先进位目标,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着力壮强工业骨骼,工业经济发展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这是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这十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2020、2021连续两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3位。

  这是一条昂扬向上的曲线:2021年,我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是2012年的1.48倍,占全省比重提升至4%、较2012年提升1个百分点。

  这是一幅热火朝天的画卷:六安钢铁控股集团2300mm板坯连铸工程板坯连铸机开浇热试,顺利切割出第一块钢坯;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陆续研发投产的氢能源公交车、城市物流车等,整装待发运往外地;牵手蔚来后,着力打造高端铝压铸低碳循环产业园区,打造铝压铸低碳循环全产业链……

  这些,共同勾勒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赶超的运行的轨迹,拓下六安工业奋勇苦干、实干争先的印记。

  工业筋骨筑基石

  近年来,我市通过全局视角以战略眼光谋划,确立了工业强市强县、“双招双引”、开发区创新升级三维一体的工业强市主战略,出台实施多项政策与举措,着力推进主导产业发展,壮强工业筋骨,筑牢发展基石。

  以应流集团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产值突破280亿元,以六安钢铁控股集团为龙头的铁基材料产业集群产值突破270亿元,以迎驾集团为龙头的食品健康产业集群产值突破240亿元,以精卓光显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50亿元,以长江精工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产值突破400亿元。以明天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布局,产值突破100亿元。

  ……

  这十年,形成了以合六经济走廊为主轴、以霍邱、霍山、舒城为重要节点的“六”字型空间发展布局,打造以八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为主体的工业发展主阵地。园区平台持续集聚。合六经济走廊规上工业企业增至814家,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提升33.1个百分点。出台《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打造返乡创业升级版,累计建成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园43个,建成标准化厂房511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1305户,解决就业3.8万人。

  企业梯队也持续成长。通过大力推进工业企业递次纳规专项行动,健全投产项目转化和成长企业培育双擎机制,推动企业入规、壮大企业规模。2021年,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88户。产值超亿元企业增至358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增至24户,产值超20亿元企业增至9户。六安钢铁控股集团产值达181亿元,位列安徽省民营企业“营收百强”第3位,我市实现百亿企业零突破。持续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中小企业专于主业、精于管理、特于产品、新于创造,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3家。

  产业兴则区域兴,产业强则区域强。通过大力发展装备制造、铁基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健康、建筑材料、新能源等“5+1”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发展。2021年,全市主导产业集聚度达75.5%,可见,我市主导产业持续强壮。

  “积树成林”攒后劲

  安徽墙煌彩铝科技有限公司是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和培育的一家创新型企业,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这家企业是彩涂铝板、彩涂钢板、铝单板及复合板材的专业生产企业,拥有国内外最先进的四条彩色涂层生产线,在同行业中,综合实力居于领先地位,是名副其实的“头雁”。2019年,公司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1年实现营收9.6亿元,今年,公司正式启动上市计划。

  近年来,在像安徽墙煌彩铝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的“头雁”企业带动下,一批批企业快速崛起,不断壮大工业骨骼,也带动了六安工业的迅速发展。

  比如围绕氢能,我市已初步形成产业链。明天氢能与合肥奇瑞科技、安凯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方面均建立了合作关系,“氢燃料电池用离心式空气压缩机”“等离子体技术制备燃料电池催化剂及电堆集成”等研究项目也在为我市的氢能产业强链补链。

  去年以来,我市又紧跟时代步伐,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链”上合肥,规划建设了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一大批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纷纷落户。目前,蔚来牵头的高端铝压铸低碳循环产业园区一期正在紧张施工,引入整车精细化拆解、铝及其他材料回收、铝材料熔炼、铝压铸及轮毂制造等零部件配套企业。

  近年来,我市锲而不舍实施重点工业项目“积树成林”工程,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速工业赶超步伐。牢固树立“投资为纲、项目为王”理念,培植“工业树”,育护“产业林”。三年来,共落地工业项目759个,完成投资1091.6亿元,三年平均落地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是2018年的1.7倍和1.8倍。2021年,“积树成林”项目库79个项目转化为规上工业企业,是2018年的4.6倍。中晟球团、雅迪机车、五洲新春、英力电子、春兴精工、高迪循环、东盾木业、中财管道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

  不管是大中小项目,只要是好项目,就要积极争取。

  当前,我市围绕签约、落地、投产、纳规“四库”联动,推动项目快建设、早达效,推动电子信息、铁基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提质扩量增效。今年1—8月,全市落地建设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共384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79个、新投产项目126个、新纳规项目63个。

  通过“积树成林”“融长入圈”,六安工业奋勇争先、后劲十足。

  5G引领绿色发展

  走进舒城杭埠工业园区,这里有很多“明星产品”,但不得不提的是安徽精卓光显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第6代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及5G透明天线。

  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安徽精卓光显技术就带去了透明天线这一新材料技术产品,通过透明化处理能和玻璃有机地结合,未来可以运用在建筑物、汽车、通信等多个领域,目前在整个行业内是比较领先的技术。该企业在舒城杭埠工业园区的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与5G智能终端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40亿元。

  在企业展览大厅,从智能手表小屏幕到巨大触摸屏幕,从普通手机的玻璃前盖到最新的柔性显示触控屏,各种运用了新技术的电子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随着5G应用不断深入,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激发了六安工业发展新动能。

  以创新之桨,撑发展之舟。

  这十年,六安工业的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信息化为传统工业发展赋能,一批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推动“5G+工业互联网”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3366个,实施“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26个,培育5G+智慧应用示范企业9个。

  瀚海新材料5G+数字工厂入选全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长江精工“项目全周期管理APP应用”获国家级工业互联网领域优秀解决方案。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增至6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增至22家,省级数字化车间增至36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增至17家,省级智能工厂增至9家,省级首台套装备增至44项,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实现零突破。2021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2%,是2012年的4倍。

  9月13日,霍邱经济开发区,六安钢铁控股集团2300mm板坯连铸工程板坯连铸机开浇热试,顺利切割出第一块钢坯,现场欢呼声一片。热试过程中设备运行正常,性能参数符合设计标准,热试圆满成功。

  据了解,2300mm板坯连铸机一次性热试成功标志着六钢集团在产品种类上实现了多元化,为下一步生产精品3500mm中厚板奠定了基础,有助于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尤其全线采用集中控制,自动化生产,实现了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要求。

  记者还了解到,前不久,六安钢铁控股集团旗下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冶检测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绿色产品认证证书。公司热轧带肋、热轧光圆、钢坯等多个产品获评二星级绿色产品。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同时,按照绿色振兴的总体方针,狠抓工业节能降碳,培育壮大绿色产业,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今年1—6月份,我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1.2%,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展望未来,六安工业的思路越加明朗,定位愈加清晰,脚步更加坚定。将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主战略,大力实施“3210”产业培育计划,为实现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积蓄更强动能。(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顾春 邱杨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