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红色引擎”传递“看得见的正能量”
——舒城县非公党建工作纪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10 08:08:13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非公经济领域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舒城县结合实际,落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党建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党组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厚植。

  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项目做到哪里,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到哪里。”坐落在舒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徽卓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7月。党支部从成立那天起,党建工作指导站就始终坚持以“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原则,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活动之中。

  安徽卓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工作队的开展离不开党建工作指导站的指导。近年来,该县坚持选优配强,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目前从县直单位担任过领导班子退出现职的干部中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53人,兼职党建指导员205人,分派到各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指导站要实体化,不能虚化。”舒城县本着此指导原则,全面实行实体化办公。县财政拿出100万元,整合现有资源,落实县开发区、杭埠镇、城关镇等3个示范指导站1500平米的办公用房,其他14个乡镇、县委教育工委、卫健工委依托党建办全部实现实体化办公。

  为建立完备组织体系,全体党建指导员进站编组,并根据工作需要设置若干指导组。专职指导员每人联系10家左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指导员每人联系3家左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实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全覆盖联系指导。目前,全县17个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分站共设36个指导组和两个课题攻坚专班组。同时,鼓励引导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党员职工,将组织关系转入指导站,引导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成立工青妇等组织的方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采取“五带”方式创新推进群团组织建设,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目前,该县已成立党组织354家,工会组织405家,共青团组织11家,妇女组织37家,关工组织6家。

  “每个月都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我学到党的先进理论知识,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增强了党的意识。”安徽卓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员工陈小泰说。陈小泰指着项目工地上的“5个1”工程说,我们每一工地上都有1个党员活动室,1个党员宣传橱窗,1个党员示范岗,1个党建宣传电子显示屏,1个党建阅览室。通过建筑工地一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递了“看得见的正能量”,树立起“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盏明灯”的新风尚。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精细化

  社会有需要,党组织有号召,企业职工有行动。舒城县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化。

  “核酸检测急需青年志愿者!”全员核酸检测时,舒城县城关镇中大社区物业发出招募请求,刘军随即在他入驻企业华银茶油有限公司发出志愿服务的倡议。

  “我报名!”“我也报名!”……华银茶油有限公司党组织立即组建了青年突击队服务队,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支部建在物业上’,打造‘红色物业’的工作理念,探索推行非公党建与城市基层治理融合发展。”为提升精细化管理,舒城县选派优秀同志任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构建县委非公工委(城组科)—所属地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物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组织体系的“红色物业”工作新模式。物业公司党支部成立后,联合属地社区、城管、消防、公安、公益社会组织等积极开展活动,对小区居民关心的毁绿种菜、飞线充电、车辆违停、违规搭建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小区业主满意度迅速提升。县委组织部及时总结经验,提出“红色物业”党建工作法,向各社区和物业公司进行推广。

  舒城县广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组建了“公益普法三人行”志愿服务队,坚持“五进”,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常态化开展普法活动。并积极当好“一村一法律顾问”,进村普法。同时,该律所推进党员律师“四进四送法治体检”,也就是“进商会协会、进产业园区、进重大项目、进顾问单位,送法律指引、送专场讲座、送专门体检、送专业调解”专项行动,高效解决企业纠纷。广运律所由此获得“六安市十大 法治人物(群体)”、安徽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称号。县里成立了第一家以支部书记命名的“舒城县郭世明两新组织党建名师工作室”。

  从志愿者服务、红色物业到律师进村、进企服务,再到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格局,把党的工作做到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中去……舒城县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组织和人群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厚植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促进非公企业的繁荣和发展

  舒城县经济开发区浩缘鹏制衣集团,工人在生产线上不停地操作,身旁的“共产党员示范岗”标牌格外醒目……企业一片火热景象。

  纺织集团公司属于老牌企业,这几年在市场竞争中,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一定的困难。近年来,舒城县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实施非公党建“双星培育计划”和“金点子”助企活动,以组织建设凝心铸魂,引领全区非公有制企业破冰、提质、增效。浩缘鹏制衣就是其中一个缩影。“我们对非公企业采取了‘党员干部+专家’‘支部书记+骨干’的结对攻坚方式。”舒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祝远升说,在胜利、联科、卓志、必斐艾等企业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班组等创建活动,对为企业创造实质效益的党员个人予以重奖,先后涌现了瑞田机械、华辉塑业、浩缘朋纺织、卓志建设、胜利精密、誉林汽配、奔腾五金等一大批省、市、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舒城县非公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推动党的活动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非公企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生机。( 陈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