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十年平安答卷 书写城市安宁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09 09:25:03 【字体:

  平安,是人民幸福的基本要求;平安,是城市繁荣的最美底色。近日,“六安这十年”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平安六安”篇召开,回首过去十年平安六安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不断深化平安六安、法治六安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平安建设成效显著

  ——2021年我市平安建设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省表彰。霍山县2013年再捧“长安杯”。

  ——我市公安机关两个集体、3名个人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先后有196个集体、1443名民警荣记一、二、三等功及嘉奖。

  ——我市法治建设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市司法局先后被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评为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被司法部、人社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我市应急系统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1次、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人。2019年—2021年,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考核连续3年获得全省第一。

  社会治安稳中向好

  十年来,我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将保安全、护稳定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开展政法系统维护政治安全“八个专项行动”,建立维护政治安全责任落实清单,统筹抓好重要敏感节点和疫情防控期间维护政治安全工作;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全市所有乡镇的独立安监机构,成立全省首支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队伍,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逐年递减;常态化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排查和“套路贷”等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类犯罪,有力维护全市的金融稳定大局。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我市聚焦“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案件和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保持对八类主要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势头,见警率、管事率、处置率实现“三提升”;建成“雪亮工程”,推广“天翼看家”经验,打造市域社会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

  整合“一站三中心”,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全省率先建立六安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免费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建成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调解组织,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223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40多个,近年来全市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4万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

  基层平安创建对平安建设意义重大,市委、市政府每年定期通报命名全市平安乡镇(街道),其中2021年度命名平安乡镇(街道)125个,各县区命名平安村(社区)1805个;各地各部门还广泛开展平安单位、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共命名先进集体1594个。市主城区划分为1181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1069人,实现治安防控与网格化建设深度融合。组建乡镇街平安志愿者队伍8580人、村居队伍19320人,常态化开展巡逻防范,切实保障群众安全。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渐攀升

  我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行列。2022年上半年,我市群众安全感程度指数达97.51%、对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程度指数达94.88%,分别位居全省第5、第3,其中公、检、法、司各家满意率均位居全省前3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得人心 ,2018年以来,全市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4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225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497起;公安机关共查封、冻结、扣押资产约10.35亿元。检察机关一审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54件1042人,起诉140件926人;二审受理4件15人,均审结。审判机关一审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45件1013人,审结135件959人;二审受理88件783人,审结87件782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关系网”案件40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373人,移送司法机关人数60人。

  同时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目前全市共打掉养老诈骗团伙10个,对114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侦破案件49件86起,立案数位居全省前列,有力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提升平安六安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崔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