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赓续红色基因 共叙鱼水深情
——六安市创建安徽省双拥模范城工作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08 08:31:11 【字体:

  开栏的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团结引导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退役军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强大合力,以退役军人工作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即日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本报推出《献礼二十大 兵心耀皖西》专栏,全方位展示全市双拥工作成绩、退役军人风采,推动在全市形成尊重退役军人、崇尚军人职业的浓厚氛围,团结动员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退役军人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贡献力量。

  六安,28年红旗高高飘扬,30万儿女为国捐躯,走出108位开国将军;这里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这里军爱民、民拥军,军地合力、军民同心,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安徽省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近年来,老区军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顺应强国强军时代要求,全力办好双拥工作“暖心事”,架好军地共建“连心桥”,当好拥军支前的“保障部”,谱写了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双拥工作新篇章。

  高位推动 凝聚双拥工作合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抓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进,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建设好红色阵地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工程,不断优化双拥工作环境,成立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手抓组织建设、一手抓业务工作的思路,把落实政策、解决困难、送去温暖作为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各项工作步入正轨。

  全面建立军政座谈、专题会商、走访慰问和官兵意见收集、意见梳理、意见交办、意见落实情况督查等体制机制。出台《六安市拥军优属办法》《六安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六安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统筹推进双拥工作规范发展。坚持“部队所需、地方所能”“特事特办、办就办好”原则,紧贴任务需求,帮助解决问题。2018年以来,市财政累计投入8761.78万元,支持驻六部队营区建设、装备更新。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我市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坚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强化政策刚性,推行阳光安置,开展暖心优抚,强化烈士褒扬,将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纳入全市民生工程,推行“订单式”“定岗式”培养,开发“拥军创业贷”,举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赛,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80场,提供8.01万个岗位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全民参与 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退伍不褪色,退役军人风采不减。我市全面推进“双拥在基层”活动,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爱国拥军,打通“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我市组织开展了“老兵永远跟党走”“祖国,我是您的兵”“爱心送进光荣门”“祖国没有忘记——烈士寻亲”等系列主题活动。退役军人柴万堂光荣入选“百名老兵向党报到”活动名册,戴清获评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1177名“兵支书”“兵委员”带头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退役军人“兵支书”叶胜、金德柱获全省“皖美村支书”荣誉称号;组建六安市“‘红耀江淮’4+4+N”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近万名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红色宣讲等志愿服务,老兵们在新的岗位上熠熠生辉。

  全市2105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按照“五有”标准挂牌成立,285个服务中心(站)完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打造出一个个退役军人的“温馨家园”。

  市双拥成员单位在做好本单位双拥工作的同时,本系统本行业双拥工作纵向延伸,行业拥军蔚然成风。司法部门将军人军属权益维护纳入法律援助范围,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开设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交通部门为驻六部队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办理免费公交优抚卡,开通94619部队、94639部队拥军公交专线;教育、人社部门为驻六部队官兵开展文化课辅导和技术培训,为强军事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社会拥军资源凝聚起强大拥军力量。六安市迎驾慈善基金会设立5000万元“迎驾长城基石工程”关爱资金,每年拿出500万元关爱褒扬军人军属;安徽临水酒业连续三年在全市开展“携爱前行·致敬老兵”公益行动,投入近90多万元褒扬帮扶军人军属。六安索伊电器为退役军人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退役军人生产线,在生产车间中培养“优秀退役军人班组”典型。全市近百家爱心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主动参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爱心送进荣门”—2021年百人援助项目,捐款110.3761万元。全市21家宾馆酒店开设“军人驿站”,为现役军人和消防救援人员提供免费住宿、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惠等暖心服务。

  拥政爱民 鱼水深情历久弥新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多年来,军分区部队把驻地当故乡,紧紧围绕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助学兴教、参与平安建设,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六安军分区制定《六安军分区参与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军分区、人武部两级机关先后投入帮扶资金680余万元,协调社会资金3477万元,用于贫困村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军分区和人武部定点帮扶的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96户困难帮扶户成功脱贫。

  2018年军分区专门设立教育扶贫专项基金,按照军分区本级每年不少于5万元、人武部不少于2万元的标准,每年出资捐助10名贫困大学生和15名贫困中学生,每年向金寨县铁冲乡张店村留守儿童捐赠价值1万元报刊,并协调东部战区每年拿出20万元资助金寨县贫困学生。2021年,军分区在张店村设立“最美张店人”公益基金100万元,利用固定投资收益,每年对张店村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环保卫生、遵纪守法、热心公益、见义勇为、参军报国等方面堪为榜样的文明户进行评比表彰,努力把张店村打造成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的示范村。市消防支队96名干部各结对帮扶1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贫寒学子完成学业。

  2020年,我市发生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省军区和驻六部队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冲锋在前、闻“汛”而动、逆水而行,始终承担抗洪艰巨任务,战斗在最艰险的地方,出现在最危急的关头,为全市抗洪抢险防汛救灾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驻军部队和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参加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军民共建“八一林”等活动,通过扶贫、帮困、助学等工程,军政军民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进一步升华。

  绿水青山铸就忠魂热肠,双拥共建演绎鱼水情长。“今年我市成功争创安徽省双拥模范城是我市广大军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580万老区人民的共同心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市军民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双拥创建工作,打造具有老区特色、体现时代要求的双拥品牌。(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