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我市奏响文旅复工复产进行曲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4 09:47:37 【字体:

  “好,请大家跟着一起先做好热身,然后我们来复习一下疫情前学习的内容……”5月9日下午,在裕安区小华山街道春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社区艺校”里,市文化馆的馆外课堂老师正在带领小区居民练习太极拳。这是受疫情影响临时闭馆后,市文化馆馆外课堂恢复的第一堂课,还没到上课时间,好几位居民就提前来了。连日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市文旅行业已有序复工复产,继续为市民送上精彩的旅游文化大餐。

春江社区“社区艺校”里,小区居民在学练太极拳。

  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借这一节日的“东风”,当天,“六安人游六安”优惠活动也正式启动。据了解,即日起,天堂寨、万佛湖、大别山主峰等景区将面向六安市民开展半价游、免门票等优惠活动,此次优惠活动将一直持续至年底,让六安人能够深度体验家乡的美食、美景,共享文旅发展成果。也预示着六安文化和旅游市场吹响了疫后复苏的冲锋号,按下了文旅发展的快进键。

  5月初,大别山石窟风景区、大别山风情谷、万佛湖景区、天堂寨景区等陆续恢复开放,再次迎来周边游游客。景区恢复开放,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放松。据悉,我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原则,做到安全有序开放。实施预约和实名制,按要求落实测体温、戴口罩、“双码”联查等措施。合理调节景区内人流密度,引导游客在排队和游玩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人群拥挤和聚集。景区入园客流量原则上不超过75%,当入园客流量达到75%后,应立即启动限流(分流)预案,停止售票,组织并引导游客分流。景交车、游船等内部交通工具,采取隔位就坐的方式控制乘坐人数,重点做好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场所的保洁、消毒和通风。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整理书籍上架。

  文化场馆秩序井然

  “被疫情‘偷’走的日子里,只能在脑海里感受重新走进六图那些熟悉的场景,终于迎来开放的那天啦……”“我家娃喜欢看书,有了书就不会看电视了,前段时间没法借书,她想你,我更想你……”“从四月初突然的静态管理,一开始还庆幸家里有一堆才借回来的书呢,可是十天二十天三十天……后来盼啊等啊,期待再次开门,今天终于预约上了名额。”自受疫情影响临时闭馆后,市图书馆服务后台常常接到市民询问开馆、怀念阅读的信息。

  5月10日,是市图书馆恢复开放首日。不到9点开馆时间,馆外已有不多读者在排队,他们戴着口罩,间隔“一米线”,向工作人员出示行程码、预约码。“不好意思,您需要提前一天预约,今天预约成功是明天过来。”工作人员正在向一位市民讲解预约入场措施。“哎呀,原来是这样,那我明天再过来。”听完解释,这位市民有点遗憾地离开。“5月9日中午将近12点我们出的复工通知,同时开放线上预约,大概一两个小时,600个预约名额就满了。”市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儿童及老年读者的特殊情况,她们还在线下留置了200个预约名额,满足不会熟练使用手机的读者需求,“大家对于阅读的热情很高,每天的预约名额很快就被‘抢’完了。”

  据了解,市图书馆重点从严格出入管理、严控入馆客流、加强环境保障、员工健康管理、防疫氛围营造、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制订了《六安市图书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细则》。坚持馆内每日两次消杀工作,修订完善防控应急预案。按照我市公共场馆复工复产指导标准,市图书馆每日开放线上600个预约名额,线下200个入馆名额,有效控制入馆人数。针对仅需还书的读者,增设单独还书通道,减少人员聚集。

  目前,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皖西博物馆等我市文化场馆已陆续恢复开放,进馆人员需全程配戴口罩,查验行程码、体温测量等。

  据了解,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有效推进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适时推出了《六安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积极指导文旅场所做好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开展恢复开放和复工复产文化旅游场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检查,有序推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