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绿野果岭春耕忙
——叶集区保障农业有序复产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8 08:37:27 【字体:

  一场春雨过后,花红柳绿。连日来,叶集区的果树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春管,扶苗、施药、疏果,田间地头不断闪现着忙碌的身影,一片生机盎然。疫情防控不可松,农时农事不可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叶集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抢抓农时季节,抓实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果树修剪理枝、蔬菜采摘出售、小龙虾捕捞上市……春的田野里到处一片忙碌的景象。

果树春管

  果树春管正当时

  “前段时间,我们忙着对果树进行为拉枝、塑形、扎线,紧接着就是疏果,这两天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平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杰告诉记者,这个时节正当果树春管,果树拉枝塑形非常关键,树冠开张,层次分明,果树的通风透光好,光照充分,再加上人为疏果进行预选,以后结出的果实就会个大、味甜、口感好,采摘起来都很方便。

  “我们是江淮果岭地区,区里高度重视春季果园管理工作,专门邀请了水果专家开展春季果树栽培管理关键技术培训,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落实特色产业保险政策,促进水果产业发展。”叶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副局长徐怀远告诉记者,去冬今春以来,叶集区积极推进“江淮果岭”万亩集中连片果园和万户庭园果树栽培“双万工程”,新建和改造果园面积1.1万亩,建成水果标准园2500亩,区政府集中采购优质桃、秋月梨等树苗27.6万余株,分发给7000余户农户在房前屋后栽植,果树栽培面积发展至4.5万余亩。

  春忙时节,保农资也是保生产。“今年,我们不仅采购了传统的农资农机,还针对果岭建设,街道出资300多万元采购了40多台林式机械,用于标准化果园的旋耕、除草、病虫害防治以及后期的果实收获等,可带劲了。”刘杰高兴地说道。

  农资是农业生产的基础,直接关系到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叶集区积极做好农资市场监管工作,严格落实限用农药定点经营和农药购买实名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采取检查、抽查、暗查、暗访等方式,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全面排查问题隐患,确保农资质量安全,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需求。同时加大对农资下乡“忽悠团”、上门推销式无证经营等不规范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杜绝禁用农药的生产、销售、使用。

  截至目前,该区已检查各类农资经营主体50余家,累计从肥料经营门店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抽样检测混合肥料样品9个、种子样品4个,对相关农资经营主体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8份。对6个不合格肥料产品进行立案查处,召回已销售的不合格肥料产品11.55吨,涉案45吨不合格肥料全部责令退回。累计罚款6.08万元。

大棚育秧

  防疫防“病”两手抓

  春天的田间地头总是一派繁忙景象,连日来,姚李镇合兴村村民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有序开展复产复工。在蔬菜基地大棚内,翠绿的各类蔬菜长势喜人,农户们戴着口罩、间隔数米远,有序进行蔬菜采摘、分拣并装包,称重后的蔬菜被装车运送到周边地区,确保疫情防控中的人们能吃上新鲜的蔬菜。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业生产季节性强,时节从不等人。叶集区积极抓好春季生产工作,做好春耕备耕,印发了《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及春夏播主推品种及栽培技术的通知》,组织基层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指导种植大户选择水稻、玉米、大豆优良品种和优质专用肥料,落实优质水稻单一品种种植面积,储备农业生产必需的农药、农膜,督促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小农户签订服务协议,落实服务面积。初步统计,全区已储备各种农作物种子624.5吨、农药20.4吨、农膜22.7吨、化肥7350.6吨,落实社会化服务育插秧面积5.6万亩,集中育秧面积近500亩。发展再生稻面积1.2万亩,已栽插2000余亩。6000余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已陆续播种。

  “我们街道成立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把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纳入当前农业生产的重点中心工作,明确任务分工,保障村不漏户、户不漏田、不误农时开展防治工作。”刘杰告诉记者,通过流动宣传车、宣传栏、微信、广播、发放防治知识明白纸等方式,他们对小麦赤霉病的防治适期、用药标准等知识进行多角度宣传,提高广大农民对小麦赤霉病防治的认识,动员引导群众抢抓小麦扬花灌浆的关键时期,科学施药,全力营造统防统治的浓厚氛围。

  “当前是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徐怀远告诉记者,目前,叶集区全面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将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列入当前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在上级安排小麦赤霉病防控经费的基础上,区财政安排资金86.5万元,统一采购小麦赤霉病防治药物,以乡镇街为单位召开现场会,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小麦田块已全部完成防治,累计防治面积12万余亩。小麦赤霉病防控期间,发布病虫情报2期,发放技术明白纸3000余份,农技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在线指导300余人次。

分拣小龙虾

  龙虾收获外调“绿通道”

  在叶集区洪集镇稻虾综合种养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碌着,收起田里的地笼,随着沉在水里的笼子浮出水面,身披红甲的小龙虾渐渐露出“威武”的身形。养殖大户崔胜胜告诉记者,“我从4月10日左右就开始收虾了,今年稻田养虾600亩,一天大概收2000多斤龙虾,均价基本上都在10元以上,主要看大小和市场行情。”小龙虾因其杂食性,对饲料的需求量大,每天需投饲2-3次,为提高养殖效率,养殖大户还创新推广应用小龙虾养殖基地无人机投放饲料。相比人工,无人机撒料更均匀,便于管理,操作时间更弹性,工作效率更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叶集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将产业发展作为农民增收的发力点,大力实施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聚焦稻虾综合种养主导产业,全力推进小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巧妙结合,带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叶集区已建成高标准稻虾综合种养示范片3.42万亩,稻虾综合种养总面积达10.6万亩,年产小龙虾2万吨。

  为保障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叶集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安排涉农整合资金建设小龙虾种苗繁育基地0.5万亩,建成万亩集聚、千亩连片示范基地3.42万亩,全区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已发展到11万亩,其中洪集镇稻虾种养面积已超过5.2万亩,洪集镇会馆村、东岳村、刘仓房村集中连片面积2万余亩,目前全部采用无人机投喂的方式进行饲料投放,一人一机一天可喂养小龙虾面积300-500亩,大大减少了人工,既节约了成本,又缓解了疫情防控的压力。

  徐怀远告诉记者,目前叶集区小龙虾已经全面开始捕捞上市,刘仓房村150亩稻虾综合种养高产示范基地第一天下网就捕捞大规格小龙虾3600斤。为了延伸小龙虾生产产业链,今年3月份,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芜湖康锦科技农业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洪集镇桥集村建设小龙虾收购大市场。“我们一边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一边组织好小龙虾收购和外调工作,各部门相互配合为小龙虾收购和外调开辟绿色通道,下一步还将建设小龙虾加工厂,确保小龙虾产得出、卖得掉,保障广大虾农增产增收增效。”(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