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从“心”开始,做最好的自己
——我市多举措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质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29 09:48:16 【字体:

  距离高考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高三学生除了抓紧时间做最后冲刺,还能做些什么?3月15日下午,在六安一中(老校区)操场上,记者看到高三学子的另外一种打开方式——趣味减压拓展活动。

  当日下午,六安一中运动场上一片欢腾,加油声、鼓掌声、欢笑声,声声不绝,趣味减压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难得放松的高三学生跟随老师的指令,用欢声笑语赶走平日里的压力和紧张。

  经过破冰热身游戏,第一个环节活动名为“大风车”,各班以班级为单位,3名队员为一组,如大风车般绕着标志杆转动,有的同学跑掉了队,有的同学刚跑到终点又被后面的同学推向前跑,惹得一旁围观的师生捧腹大笑。活动培养了同学们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意识,提高身体的运动能力。

  第二个环节名为“朋友圈”。每个班级的同学利用道具组成偌大的“同心圆”,“同学们,双手握住绳子,跟我一起顺时针画圆圈”,同学们合力完成动作,感受齐心协力带来的快乐,在趣味活动中相互配合,体验相互信任产生的力量和乐趣。

  “这些活动,需要我们配合与协作,我感受到团结的力量!”高三(27)班程彧博同学总结道。

  “很开心!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很放松!”高三(26)班徐乐开心地说。

  欢笑声贯穿始终。本次趣味减压活动集新颖、心理、趣味、合作、快乐等为一体,帮助高三学生放松心情,释放压力,调整心态。活动由六安一中心理教研组策划组织,并邀请六安市城北小学教育集团裕安区清溪路小学教师马伟、六安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邓叶红、六安二中河西校区专职心理教师郭菊,共同带领指导学生们完成。“高三学生学业压力大,特别需要通过一些放松训练来疏导情绪,缓解压力,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帮助学生们释放紧张的情绪,缓解学习压力,同时也凝聚班级的向心力,激励学生们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后期的复习备考。”六安一中心理教研组组长涂涛老师告诉记者。

  六安一中是省级示范高中,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强化学生珍惜生命的意识,以及调控情绪、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育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学校成立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教师培训、心理健康教育课、团体辅导、家长会、社团活动、心理咨询督导、心理跟踪调查等方式,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降低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率。

  除了做好心理调适,缓解学业压力,疏导焦虑情绪,人际交往能力也是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标志。3月16日上午,在裕安区河西小学,一场以人际关系训练为主题的心理教育拓展活动在操场开展。

  为落实《六安市“珍爱生命·关爱成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有效维护学生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引导他们学会与人正确交往和相处,当日上午,河西小学六(4)班学生进行了一次拓展训练。

  “同学们,俗话说,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在茫茫人海中,认识彼此就是缘,我们今天的相遇都是缘分……”王玮是河西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在她的引导下,每名同学从道具牌中抽出一张牌,接着,大家分头去找与自己持有相同颜色和数字卡片的同学,两名同学互相自我介绍,并且找到彼此3个以上的共同点。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通过真诚的交流、有趣的互动游戏走近彼此、相互了解。

  有两名同学引起老师的注意。这两名同学成绩差异较大,平时在班里交流互动也很少,他俩恰恰抽中相同颜色和数字的卡片,两名同学显得很尴尬,不知如何是好。在王玮老师的鼓励下,两名同学慢慢寻找到彼此的3个共同点,这时,他们的脸上从开始的拘谨,到逐渐露出笑容。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志,青少年缺少人际交往或人际交往效果不好,会影响身心健康及个人发展。在实际交往过程中,如何打破局面,找到彼此的共同点,从而乐于与人交往,是我们这节课的目的和目标,希望同学们在交往过程中,体会到与人交往的乐趣,增强与人主动交往的意识,并感受到与人交往是件容易的事情。”活动后,王玮老师告诉记者。

  生命教育也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同一天,河西小学为六年级女生上了一堂主题为《直面青春期》的生命教育课。通过“青春期生理变化”、“青春期卫生知识”、“青春期前期心理变化和情绪管理”、“健康的人际关系”和“如何保护自己”等五大方面知识,帮助学生正确认识青春期生理及心理变化的特点,增强自尊自爱及自我保护意识。

  近几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在全市“珍爱生命 关爱成长”专项行动中,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被列入专项行动一项重点工作,要求各校进行学生心理健康摸底普查,按照全覆盖、无遗漏原则,掌握学生信息,制定工作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并规范学生信息档案。针对重点人群,早排查早预防。发挥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谈心室)作用,及时疏导青少年在成长中遇到的疑惑、烦恼。积极拓展校外教育资源,扩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和资源。当下,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市教体局还要求,根据春季季节特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重点防控,开设心理热线和网络咨询平台,积极疏导化解因学习压力、亲子冲突、人际矛盾和自身人格等因素诱发的学生心理问题。(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