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为人民而歌 为时代而歌
——“庆祝建党百年·展现六安风采”征文暨第五届淠河文学奖颁奖典礼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13 09:02:40 【字体:

  1月11日,清新素净的霍山县东西溪乡中国·月亮湾作家村迎来一批“客人”。由中国·月亮湾作家村、皖西日报社、六安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展现六安风采”征文暨第五届淠河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此举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六安市作家协会主席金从华介绍,“庆祝建党百年·展现六安风采”征文活动自2021年2月1日启动,得到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文学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共收到稿件609篇(首)。参与面广,影响较大。经过多轮筛选,评出散文、诗歌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共计34名。来稿紧扣主题,通过叙述六安风采,书写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丰功伟绩,充分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六安人民以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的精神面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六安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围绕绿色发展、高质量赶超、对接长三角等重要战略部署,撸起膀子加油干,取得不菲的成绩。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等方面同样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市作家协会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等重大风险挑战,围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组织作家们开展系列采风活动,倾情投入、用心创作,推出大量优秀作品,并出版《岭上开遍映山红》脱贫攻坚报告文学集,《淠河》霍邱采风专辑,以及本次主题征文赛,都发挥了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

  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原安徽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许辉,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六安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作协名誉主席汪锡文,市文旅局负责人漆学敏,霍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汪琴,以及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和部分获奖代表欣然参加颁奖仪式。

  许辉在颁奖仪式上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就此次征文活动给与精彩而专业的点评。“红色皖西,山水壮丽,人杰地灵,历史厚重。这片红土地上发生着波澜壮阔的史诗,它的历史、现实、未来,厚重、精彩、可期,我们作家有责任有义务去主题鲜明地立体讲述城市、乡村里时时刻刻发生的经济、社会、文化、风情等等方面的人文故事。”他作为此次征文活动的主评认为,此次征文活动收到的稿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多彩,从家书、道路、桥梁、老照片、存折、婚恋嫁娶等细微处娓娓道来,传递绵延美好的正能量,充分展现出革命老区“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万众一心、永跟党走”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六安市广大干群稳步推进幸福六安建设的新风采。他表示,月亮湾作家村作为安徽省文化旅游扶贫一张靓丽名片,东西溪乡作为全国首个“散文小镇”,六安要依托这个优势平台,经常举办弘扬正能量、歌颂主旋律的大型征文活动,有效提高六安知名度,促进六安文学的发展,让“中国·月亮湾作家村”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为巍巍大别山留下闪耀的文化符号。

  “霍山县不仅有秀丽山水,更孕育了璀璨人文。”汪琴深情地回顾起作家村自创建以来慢慢地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文学地标,吸引各地文艺工作者及游客的目光,对霍山文旅融合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霍山县坚持文明育县战略不动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学艺术百花齐放、硕果累累。此次征文活动是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的重要举措。她满怀期许地邀请:“希望霍山厚重的人文和秀丽的山水,能吸引更多文学大师关注霍山,扎根基层,激发创作情怀,以一篇篇精品力作讴歌时代发展,展示革命老区新风貌,勾勒乡村振兴新图景。”

  “我们六安去年各项主要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前,138+n、6969工程,强本固基工程、内畅外联工程、兴水安澜工程,等等,扎实推进,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生态,处处烙满大别山人奋斗的足迹,洒满火热激情的诗行;大别山精神、淠史杭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可歌可书;现在乡村振兴的开局启航,风头正劲,尤其是我们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人民的精神风貌和观念的转变,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等等,都为创作提供肥沃的土壤。”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感慨地说道。他希望作家们以细微精准的视觉、以独具特色的文笔竖起文化标杆、精神丰碑,不断提高为人民而歌、为时代而歌的本领素养,用情用力讲好六安故事,向世界推介六安,展现美好的六安形象、六安气派、六安风范,为六安文艺的繁荣发展、为打造幸福和谐六安做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用丰富的文艺形式,激励受剥削受压迫的劳苦大众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激励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激励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亿万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激励新时代的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洞悉生活本质,才能把握时代脉动,才能领悟人民心声,才能使文艺创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六安的文学工作者和爱好者,将以文代会和作代会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一如既往地深入生活,潜心创作,为人民而歌,为时代而歌,六安市作协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开展好主题文学活动,为六安文化兴盛、文学繁荣尽心尽力,为六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缓 谢菊莲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