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吴高林的大爱人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21 09:26:07 【字体:

  编者按 生命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没有人不热爱生命,没有人没有求生欲望,这是一种本能,但人的伟大之处,在于精神的力量可以超越本人的反应。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市支队班长吴高林就是生动的一例,1997年1月4日,在扑救山林大火的战斗中,为保护国家财产和4名战友的生命安全,却献出了自己年仅24岁的宝贵生命。他用壮丽的青春和宝贵的生命履行了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人生格言,真正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和战士的形象。

  为了学习和发扬烈士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吴高林的家乡幸福村把他的母校幸福村小学改为幸福高林小学,并在校里设立了“吴高林烈士陈列室”,这不仅表达对英雄吴高林烈士的一片纪念和崇敬之意,让英雄烈士崇高的革命精神与天地同存,与日月同辉,更是使学生仿佛看到英雄的军魂,激励他们从小发奋学习,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

  2021年1月16日,腊月初四,万家团聚的农历春节就要到了。这天,在有关部门重视下,六安人民的好儿子——吴高林烈士的骨灰正式迁入舒城县烈士陵墓园。

  鲜花祭奠、松柏掩映,烈士英魂守望故土、得以慰藉。吴高林烈士于1993年入伍参军,1997年因与山火搏斗,为掩护战友而壮烈牺牲,时年24岁。被国家武警总部追授“无私无畏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并记一等功。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追授吴高林烈士为“舍身灭火青年英雄”。

  学校成长,收获优质品德

  吴高林是在皖西农村长大的孩子。他的老家城关镇幸福村,位于安徽省舒城县十大名塘之一的大官塘边上。马安公路穿村而过,地势平坦,交通便捷。幸福村占地3.2平方公里,有826户人家。幸福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敬老模范村、全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等荣誉称号,是安徽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据烈士的父亲吴明义回忆,高林是1974年出生的,五六岁时身体瘦弱,但是乖巧、懂事。高温时节,每次见干农活回来的父亲一身汗水,小高林会跌跌撞撞地端来一盆清水,再找来毛巾,让父母擦洗。那天真的笑脸,会让劳累的大人感受到来自孩子的孝心和爱意。

  那时,家境拮据。当其他孩子正在父母怀里撒娇时,懂事的小高林已经会放牛、割草,知道给家里添把手,减轻了大人负担。爷爷、奶奶年纪大,手脚不便,小高林会天天自告奋勇去菜园里采摘毛豆、蔬菜回来,帮着剥好洗干净。扫地、倒灰,赶鸡鸭,样样抢着干。给奶奶揉肩,给爷爷捶背,还会用稚嫩的童音,把听来的笑话,用小手比划着,讲给二老听,逗老人开心。小脸上总是干干净净的,没有其他孩子的小鼻涕,可爱的样子,很是让周围人疼爱。

  夏天,偌大的场地上晒着稻谷,大人们在家里乘凉午睡。小高林坐在门坎上守着,防止牲口来捣乱。老天说变就变,刚才还是艳阳高照,转瞬就阴云密布,就要打起急暴来。小高林急得大声呼喊,家人和周围邻居们听到后,都立即跑出来抢收谷子。几家的谷子有数千斤,要是被急暴雨冲走,那可是几家人的口粮,一季的收成可就毁了啊。

  虽然高林个子矮小,但也拿起了“扬扦”,紧张地加入大人的抢收行列。在暴雨来临之时,大块大块的稻谷被收拢起来,盖上了塑料皮。大人们说:幸亏高林喊得及时啊。此时,小高林的头发被汗水浸湿了,小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1982年9月,初秋的太阳依旧晒人。离家不远的马河口镇幸福大队的学校按时开学。在村口看着同龄人扛着板凳,高高兴兴前去上学读书。8岁的小高林急急忙忙跑回家,

  摇着父亲的手,央求道:“爸,我也要去念书。”父亲想着家境困难,看着儿子,说:“你还小,等明年再读吧。”小高林急了,忙说:“我要读书,学知识,将来长大了,当一名解放军,保家卫国。”父亲问:“你咋知道这些?”小高林乐了,说:“这是我的理想哩!”

  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此时也正是学习本领长知识的年龄。可不能耽误了孩子前程。这学呀,就是借钱也得让孩子上。父亲吴明义回想起孩子的往日点滴,神情是激动的。

  东拼西凑好学费,吴高林在父亲牵手下,开心地走进学堂。

  在小学期间,吴高林勤奋好学,热爱集体,乐于帮助同学。据早已退休的小学班主任胡玉保回忆起自己的学生吴高林时,说:"记得有年雨雪天,泥泞路滑,同村的小孩子走路都困难。吴高林先是牵着小学弟的手,吭哧吭哧,速度缓慢。眼看上学时间快到了,吴高林不顾自己个头小,索性将他背起来,等到了学校,吴高林小脸红扑扑的,内衣已经汗湿了。问起来才知道两个孩子非亲非故,但是吴高林就是这样乐于助人。他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啊。”

  说起高林,父亲吴明义感慨道:“这孩子会读书后,喜欢看小画书。见到雄赳赳、扛着枪的战士,就很眼热。长大当一名军人是他的梦想。所以,那些年,我常跟他讲,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从小就要努力学习,从小事做起。”

  吴高林很听话,父亲是他的天。

  1988年7月,13岁的吴高林在马河口镇幸福小学交出了合格的毕业答卷。放暑假在家,也没有闲着,每天除了做好作业,坚持看书,还兼带帮着做家务。在双抢时节,伯父身体欠安,农田活多,很是着急。吴高林见了心中不忍,就起早贪黑前去割稻、刮平田里渣土,再冒着毒辣的太阳下地插秧。手臂上晒出一个个亮泡,白净的脸也晒得黝黑。

  初中开学时,吴高林是带着一双布满水锈的双腿,在同学异样的目光中走进马河中学的。初中三年,让吴高林收获到很多书本外的知识。他学习努力,考取高中,于1991年9月来到千人桥中学就读。

  几年来,吴高林于苦干中收获,在学习中成长,成绩优异,尊敬师长,热心助人,深受大家的喜爱。

  部队熔炉,锤炼刚强意志

  哲人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吴高林的梦想是当一名光荣的战士。而机会又总是眷顾有梦想的有为青年。

  高中毕业时,吴高林见大街上挂起“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大幅标语,心潮澎湃。立志成为一名军人,他那从童年时就埋下的种子,此刻悄悄地开始发芽。于是,吴高林跑到招兵办报名后,才回家和父亲说起。

  父亲吴明义乐呵呵地拍着儿子的肩膀,说:“部队是个大熔炉,你是有志青年,还应该成有为青年。安心参军去吧,家里有我呢。”

  父亲的话,让寒冬里的吴高林心里暖和和的。

  1993年12月,吴高林穿上军装,光荣入伍,真正成为一名军人。这份理想,在心里整整埋藏了19年啊。

  这年年底,吴高林服役于广西梧州市武警支队机动中队。初来乍到的他被中队领导分配到猪场,居然当上一名养“猪倌”。

  参军不就是为了保家守土卫国吗?咋还让我养起猪来呢?吴高林一时间想不开了,就给家里写信,在信里诉说自己的苦恼和不解。父亲吴明义见到儿子的来信,知道不解开他的心结,儿子就不会安心服役。于是耐心回信,郑重告诉儿子:你现在是军人了,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听指挥。只要是块金砖,在哪里都会闪光。

  父亲是天,父亲的话,他信!

  部队领导也得知这位新来的兵,对养猪有抵触情绪,便耐心教诲做工作,使他重新校正了军旅生涯的航向。每天,吴高林跟着师傅认认真真地学习着养猪经验。穿梭于猪场,陪伴他的是大大小小的仔猪和干不完的脏累活。

  夜深人静时,他也十分想念家人和朋友。好在吴高林有个爱写笔记的习惯,他在笔记的扉页中写到: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他还把养猪常识和实践心得写下来,对自我认识和重新定位,起着很大作用。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思想端正了,吴高林做起事来就全身心投入了。翌年还为支队增加收入一万余元,受到了上级表扬。在做好“养猪倌”的同时,吴高林还需要坚持军事训练,锻炼体质,保持军人本色。“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是他在笔记中留下的一句朴实的话。

  在吴高林同志牺牲后,战友们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他写下了许多本情真意切的笔记,睹物思人,不禁黯然泪下。

  时光在指尖不经意溜走。1996年6月初,中队一班将要进行军事化训练。作为老兵的吴高林,勤勤恳恳地养猪3年,部队领导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经过研究决定,由吴高林带领一班新战友集训。

  吴高林由“猪倌”转变为班长,非常激动。带兵的劲头高涨,操场上领头摸爬滚打,负重前行时身先士卒。那个热火朝天的场面,激励着吴高林勇往直前,不想停息。

  数月下来,吴高林和战友们的皮肤都晒得黑黝黝,心智也磨练得强不可摧。中队一班还在后来的大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受到了嘉奖。

  同年7月中旬,广西梧州市遭遇特大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长洲岛的防洪堤即将被洪水冲破,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时刻,吴高林带领他的战友们冲锋在抗洪一线,负责对险情频发的围堤进行加固任务。他见土石扔下去,立即就被洪水冲走了,在没有船只护救的情况下,只身跳进滚滚的洪水里,和战友们肩并肩,利用身体的阻力,将一袋袋砂石码进洪水里,9个多小时的连续作战,直至源源不断的沙袋累积有一人多高。大堤坝保住了,吴高林的人却被送进了医院。

  人在苦中炼,刀在石上磨。1996年9月初,吴高林积极向组织靠拢,成了预备党员。他在笔记里写道:听党的话,做最好的兵。

  同年9月26日,吴高林所在的支队接到上级命令,情报显示:有个地下团伙正在交易一批珍稀动物。吴高林当即请缨参战,和战友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全力围捕并抓获了四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巨蜥等珍稀动物,有效地保护了国家一级动物的生存状态,有力地维护了国策法制的正常进行时。

  在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市支队一中队,吴高林曾经历任战士、班长、中士警衔。他当兵3年,先后12次完成抢险任务。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市支队宣传股岑股长对吴高林的评价是:“一位服从命令听指挥,不怕苦不怕累的优秀战士。”

  这年国庆节,吴高林由于训练过硬,表现出色,代表中队,担任梧州市国庆升旗的护旗手。回到宿舍后,吴高林在笔记中写道:这份荣誉沉甸甸,来之不易。唯有继续努力,刻苦学习,做一名全面合格的战士,才对得起家里的父母,对得起领导的关爱和组织的培养。

  山林烈火 见证大爱情怀

  每一位英雄,绝不是天生;每一个壮举,也绝不是偶然。

  作为一名战士,吴高林身上既有着中国人的高尚品德,还有着皖西人不怕牺牲的精神。一场烈火,足以见证吴高林的大爱情怀。

  1997年1月4日这天中午,狂风呼啸,沙尘飞扬。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面积山火,在梧州市枣冲路后山森林里蔓延,严重威胁着附近村庄、油库、营房、工厂和居民区的安全。

  中午12时40分,刚刚午餐完毕的吴高林回到宿舍,坐下来打开笔记本想写点什么。突然,火情警报响了起来,中队的“扑救山火”指令随即传来。吴高林立即放下笔记本,快速跟随中队官兵一起,扑向火灾现场。

  整个山林烟雾弥漫,噼哩啪啦,火借风势,越烧越猛,迅速向四周扩散开来,大火无情地吞噬着国家财产。

  到达现场后,吴高林迅速对山林周边进行扫描,附近有正在生产的工厂、有成千上万人的居民区和沾火就着的支队油库以及驻扎的营区。

  在这万分危急时刻,没有任何犹豫,没有一丝停息,吴高林和全体战友们舍生忘死、奋力扑救。

  有个成语叫“十万火急”,面对燃烧猛烈的大火,吴高林算是真正领悟这个成语的含义了。这群年轻的武警官兵忍着烟熏火燎、直插火海。吴高林和战友们在火势最猛的山腰风口处,与气势汹汹的爆燃火情,进行对抗。

  面对梧州人民的期待目光,吴高林知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打赢这场硬仗,只许成功,不能失败。

  下午13时30分,当吴高林和战友们冲到有近两米高的茅草斜坡时,狂风突然转向,烈火借助风势,将身边的茅草烧着了,高大的树木也烧着了,串起十多米高的火龙,将吴高林和他的4名战友团团围住。

  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根本无法睁眼。在这危急关头,吴高林忘记了自己,一心想着战友的安危,高声喊道:“不要管我,你们快冲出去!”他奋力扑打火苗,拦截火势,沉着、果断地组织突围。在他的冷静指挥下,将身体已严重烧伤的战友宋金磊、谢和峰、越广辉、罗新华4人先后推出了火海。吴高林自己却因高温缺氧、重度烧伤而倒下了。

  山林保住了,战友们获救了,附近工厂和居民区脱险了,年24岁的吴高林同志为掩护受重伤的战友转移,自己被无情的大火吞噬,不幸壮烈牺牲。

  人民的战士吴高林为了人民利益,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的英勇壮举感动了梧州市,广播电台、电视台和梧州日报分别作了《烈火映丹心热血铸忠魂》《青春化作英风去浩气永留人世间》为题的长篇报道。《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武警报》《中国青年报》以及中央电视台、广西有线和无线电视台等中央、地方的18家报刊、电台、电视台报道了吴高林的英雄事迹。

  自治区党委、梧州市委及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市支队先后分别作出了《向吴高林同志学习》的决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梧州市委追授吴高林为梧州市杰出青年荣誉称号。广西武警部队追认吴高林为革命烈士、中共正式党员,并追记二等功。国家武警总部追授“无私无畏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并记一等功。

  生死考验,理想在烈火中生辉。虽然吴高林同志离开了,但是他的高尚情操依然陶冶着部队的每一位官兵。他把青春献给党,他不辱使命,点亮初心、传承精神。

  1997年10月6日,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朱成友中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武警总部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宣传吴高林烈士的英雄事迹”会。

  时任舒城县委主要分管领导、民政局局长吕宜艾、马河口镇党委书记解绍宏、幸福村党总支书记杨龙和、吴高林烈士的父亲吴明义等8位家乡同志应邀出席大会。

  会场庄严肃穆,哀思绵绵。吴高林同志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是梧州这座城市的忠诚卫士。全体参会人员向烈士表达了深沉的思念和崇高的敬意。

  回想起吴高林烈士,全场的战友们忍不住流下热泪。翻开吴高林的档案,里面记载着英雄的每一个奋进的脚印:1993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入伍3年来,他热爱部队生活,艰苦练习军事技能,忠于职守,乐于助人,凡有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主动请战,一马当先。吴高林每月补贴不足50元,却先后捐出200多元,帮助战友购买学习资料、资助困难户重建被洪水冲垮的房屋。1996年11月,他服役期已满,支队决定要他留队服役,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英魂总是要回归故里的。父亲吴明义看着儿子的骨灰盒,泪满衣襟。但是他并不后悔,因为他有一个英雄的儿子,儿子的舍身壮举撼天动地。

  1997年1月23日,烈士的骨灰被护送回舒城,幸福村为其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中共舒城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等向烈士敬献了花圈,并号召全县军民向吴高林烈士学习,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多作贡献。

  舒城县城关镇幸福村的人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将吴高林的母校改名为“高林小学”,传扬着这位烈士的无私精神。

  说起吴高林烈士的事迹,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市支队宣传股岑股长说:“支队从没有忘记这位英雄,他的故事一直在流传。”

  2019年,支队战友旷正武怀着崇敬的心情,追忆起老班长:“我们用行动传承了支队扑火英雄吴高林老班长的精神,我感到非常自豪。虽然吴班长离开我们已经22年了,但他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们。”

  初冬时节,舒城烈士陵墓园,阳光温暖,青树相伴。

  六安人民的好儿子——吴高林烈士永远离开了他的战友、他的亲人;长眠故土、守望家乡。他用年轻的生命谱写出一曲壮丽的凯歌,热情奔放却又那么的令人肃然起敬。(胡先友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