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乡味妈妈:用美食传递家乡味道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20 09:54:02 【字体:

  地道的金寨土话、慈祥的笑容、飘着香味的美食……今年秋天,家住金寨县果子园乡佛堂坳村的“乡味妈妈”林成香火了起来。12月10日,记者走进林成香的家,了解她成为“网红”背后的故事。

  打开抖音,搜索“乡味妈妈”,就会看到“乡味妈妈”已有粉丝196.9W,“美食自媒体”则是“乡味妈妈”在抖音平台上的“头衔”。头像下方金黄色的“V”代表了平台对她的认可。从一名初露头角的自媒体博主到被官方“盖章”认证,让她和家人充满了自豪。

  常见的农家锅灶,普通的食材或煎或炒、或蒸或炸,将一篮篮新鲜食材变成一道道油光鲜亮的美食,再看着孩子们大快朵颐,最终拍成小视频传递出去。成为一名美食创作者后,这是今年70岁的林成香与儿子们最主要的工作。

  “妈妈什么都不怕,就怕委屈了自己的孩子。而孩子什么都怕,就不怕为难自己的妈妈,因为被爱,所以孩子才有恃无恐。”这是“乡味妈妈”的自我介绍。小视频中,“乡味妈妈”林成香总是满足儿孙各种对吃的要求,不论有理或是无理,都会笑呵呵的,不辞劳累,只为做出他们心心念念想吃的美食。

  在运营“乡味妈妈”抖音号前,林成香是佛堂坳村的普通村民,她不懂什么是新媒体、什么是短视频拍摄,但是附近村民都知道她很会做饭。今年年初,在金寨县城从事自媒体工作的大儿子徐骏杰在与朋友闲聊时,朋友说:“林阿姨做饭那么好吃,你又懂拍摄,可以尝试拍摄制作美食的视频上传抖音,也许能火哦。”说者无意,听者有心。5月14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徐骏杰把制作的母亲林成香耕田并烧制小龙虾的视频上传抖音,很快,第一条视频吸引了8000人成为粉丝,一出手即有这么亮眼的成绩,这是徐骏杰和林成香根本没想到的。

  徐骏杰告诉记者:“试过之后,我们就决定继续拍下去,但是母亲却打起了退堂鼓。她还是比较传统,担心闲言闲语,怕人说她老人家不务正业。为了打消顾虑,我找出很多类似的视频给她看,也做了不少思想工作,她才同意尝试拍摄。”“乡味妈妈”抖音号从今年5月份开始运营,“乡味妈妈”中,林成香与外孙女、小儿子、外孙负责出镜,偶尔也有邻居客串,大儿子徐骏杰负责拍摄和后期制作。与“网红”李子柒视频里诗意的田园生活不同,“乡味妈妈”镜头里的生活更接地气,他们展现的就是普通农家生活。

  果子园乡地处大别山腹地,视频里的香肠、腊肉、吊锅等都是当地最常见的美食。看着从热气腾腾的铁锅里盛出烹饪好的家乡菜,屏幕前的网友也会不自觉吞起口水。美食之外绿意盎然的环境、淙淙流淌的河水,更是令无数人神往。

  渐渐地,“乡味妈妈”这个名字开始被网友熟知,徐骏杰也把工作的重心转回到家里。单条视频播放量最高达3950多万次,单条视频点赞最多有22.9万个,最火的一条视频涨粉20万人。“我妈现在也算是‘名人’了,坐个公交都有人认识她。她也从之前的不愿意拍视频,变成积极主动要求拍摄新内容。”徐骏杰笑呵呵地说,考虑到视频的拍摄内容,他们也从原来要求母亲说普通话转变为方言,再配上字幕,让身处异乡的人们有一种乡味感,不少粉丝在视频下方留言,表示看了视频让人感觉很温暖、也很想家。

  “自从首条视频收效良好,打算继续做下去后,我就开始研究账号的内容和定位,最后确定‘乡味妈妈’主要拍乡村美食,从而实现推广家乡特产,基本保持着隔天上传一条新视频的速度,算是一次创业之旅吧。”徐骏杰向记者介绍道。

  大多数自媒体博主,获得流量加持之后,账号团队会很快走上流量变现的路子。面对每天推送来的“带货”信息,徐骏杰并没有急于“接单”,而是考虑安心做视频,筛选直播产品。依托账号定位,10月3日晚,他们开始了第一次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当晚卖出3.7万元土特产。现在,“乡味妈妈”带货选品以安徽本地为主、金寨土特产品占了绝大部分比例,目前卖的最好的一款产品是无为的花生米,已销售27万多单,一家人成就感十足。

  回首这半年多的视频制作,徐骏杰感受到自己和家人一路走来付出的努力得到了认可,被认证为“美食自媒体”和“最美乡村守护人”都是获得的“军功章”。徐骏杰感慨地说:“被数百万人认识、喜爱,有幸结识了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朋友。我有信心用3个月时间,让粉丝数量再翻一倍,进一步扩大家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的越多,我们也越心怀感恩,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希望能够为家乡做更多的贡献。”林成香自己一家人组成了“乡味妈妈”抖音号制作运营团队,团队中的大家各司其职,视频中大家基本上都是本色出演。“妈妈开朗热情会做菜,儿孙不会做但都爱吃,这样的家庭氛围是温暖的,也是家的味道,我觉得这样的美食和家的味道,更容易被人们记住和喜欢,这应该就是我们能成功的原因吧。”徐骏杰告诉记者。(记者 杨秀玲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