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爱满教坛红烛情 ——记高本刚副教授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8 10:10:29 【字体:

  在风景秀丽的月亮岛上,有一所高等学府——皖西学院,活跃着一位老年知识分子,他就是献身教育、爱满教坛、爱生如子的老党员、老劳模、老先进、优秀共产党员高本刚老师。

  高本刚老师,1935年7月生于安徽省舒城县城关镇。1956年8月,安徽师范学院生物专业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数十年如一日,为党的教育事业勤奋工作,教书育人,成绩显著,事迹突出,为学严谨,好品如潮,受到省部委多次表彰。1977年12月,受到中共安徽省委表彰;1991年7月《安徽兽类志研究》获得国家教育委员会科学进步三等奖;1995年9月评为安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2010年3月,评为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4年4月,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同年,中共皖西学院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以培养一代新人为己任,像一支红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高本刚老师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六安县第二中学工作。那时“二中”不在六安县城关,而是在地处50多公里外的毛坦厂镇。当时那里不通公路、不通电、不通自来水,条件很差,生活环境艰苦。但他接到调令,二话没说,扛起背包就去上班了。以后几次岗位变动,他都是这样做的。他说我们是党培养出来的青年知识分子,我们要感党恩,跟党走,听党话,党叫干啥就干啥,哪里需要就到哪安家。他在毛坦厂中学一干就是22年。

  1978年秋,高本刚老师被调入皖西第一所高校——六安师专生物科工作。他学养深厚,专业水平高,对生物科教学游刃有余,还自编出版《生物标本采集与制作技术》、《动物检疫学》、《经济动物生态工程养殖技术》等实用技术新著。他十分注重改革教学方法,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努力使学生在教与学的互动中获得新知识。为此,他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于备课。每次备课,他都要查阅大量参考资料,尤其是新的文献资料和信息技术。因此,他讲课重点突出,深入浅出,语言生动,联系实际,科学严谨,并把信息技术素养培育落实到教学中,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他坚持上课,从不缺课。

  除完成繁重教学任务外,他还担任本校“学报”副主编(自然科学版主编)。从征稿、编辑到校对、出版、发行等工作,由他一个人承担。为提高“学报”办刊质量,他改革“学报”的版面,增设《综述与进展》、《皖西研究》、《中学教学教育研究》、《大学生论坛》等新栏目。他的努力获得了成功,《六安师专学报》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期刊”、省新闻出版系统“一级(优秀)期刊”。

  高本刚老师为增强教学效果,加强实验和野外实习,并采制动物标本50多种80余件。还结合教学刻苦科研,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如《翠青蛇交配的初步观察》、《佛子岭森林中的树蛙》、《猪体针灸穴位连线延线定位法》等,其中《翠青蛇交配的初步观察》获安徽省自然科学(85-86)优秀论文三等奖。1994年10月20日被中科院动物学研究所赵尔宓院士收入《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文献》出版和《中国药学文摘》。其中《安徽兽类志研究》1991年8月获省科委优秀科技成果奖、1991年7月国家教委科学进步三等奖。还独著、合编实用科技书籍12本,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由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的《养蛇与蛇伤防治实用手册》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丛书。合编《安徽兽类志》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年3月出版发行。这大大提高了六安师专在全省高校中的美誉度。鉴于高本刚老师的生物专业学术水平和教学经验,1988年6月10日,安徽省教委指派他与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周美珍教授相配合,合编一本《生物学教学法》。教育部指定该书为华东地区师专生物学教学法教材。

  高本刚老师酷爱学习,热爱所学专业是出了名的。1962——1965年,他去皖南大学生物系进修3年;利用“文革”期间学校不开生物课这一时机,他去安徽农学院牧医系学习兽医。一年后,调任六安“五七”大学兽医系教师。“五七”大学停办后,调回毛中任教。他看到农村缺少兽医人才,便在毛坦厂中学开设“兽医门诊部”,义务为群众治疗猪牛病;还为六安地区农业局开办“兽医培训班”,以培训更多的兽医人才。此举1977年12月9日获得省委表彰。高本刚老师还运用所学知识,主动作为,为脱贫攻坚、建立小康社会服务。他将自己编著出版的《经济动物生态工程养殖技术》等书籍,送给乡镇及企业;还应邀深入毛坦厂、中店等乡镇,指导拓展特色新型种养业,为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创富脱贫,提出建议,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他退休不退志,退休不退色。先后被聘任六安师专和皖西学院教学督导组副组长、组长,皖西学院关工委委员,皖西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等职。他总结经验,结合实际,大胆改革课堂教学,提出“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的课堂教学法,并印发新的课堂教学效率观材料给青年教师作课堂教学参考。为使教学督导更有针对性,更为精准,他先后深入课堂听课467节,并记了大量听课笔记,课后就课堂教学优缺点实事求是地与青年教师进行沟通与评点,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办法。并要求在备课教案后增写《课后记》,自我总结课堂教学的成败、得失,以便积累经验、吸取教训。他还指导建工学院青年教师走出课堂深入建筑工地现场直观教学。他还应邀为皖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作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报告,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高本刚老师还特别关注在读大学生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中华民族的思想教育。他先后应11个系(学院)邀请,为师生作《学习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爱国、博学、创新、奉献精神专题报告会》80余场次,师生听众9860余人次。聆听这位老党员、老模范一生筑梦教育,白发丹心跟党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余热再生辉的先进事迹,师生无不深受教育与鼓舞。 (鲍劲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