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平凡岗位淬炼“工匠精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2 09:27:48 【字体:

  一辆汽车从身边疾驶而过,听发动机的声音,他可以判断出车辆哪里出了故障,通过观察汽车尾气,可以断定气缸压力足不足……从事汽车维修30多年,和汽车零部件打交道的无数个日日夜夜,他练就了“火眼金睛”和“顺风耳”。在六安汽车维修行业,韩文峰算得上是资深的维修老“师傅”,人们形容他像一位老中医一样为汽车“把脉”问诊,凭感觉和经验就能找到汽车故障源头,提倡让车主少花冤枉钱,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成为汽修界的一股“清流”。

  1986年,16岁的韩文峰初中毕业后随在六安汽车运输公司第四车队当驾驶员的父亲到六安学习汽修,从家乡阜阳颍上来到六安这个陌生的城市,从一名中学生变为汽修工人。源于汽车对一个男孩莫名的吸引力,韩文峰接触汽车维修后,便爱上了这个行业。

  汽修工是个苦工种,需要日复一日的磨练。韩文峰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位“专门给车辆看病的医生”。多少个日日夜夜,他站在修理厂的地漕沟里挥汗如雨,摸索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的奥秘,为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从新华书店购买来专业的汽修书籍,秉烛夜读,结合白天的维修实践,他比别的学徒有了更多的心得体会。

  当学徒第一年,他便深得师傅赏识,那年过年,师傅奖励他一个大红包,让韩文峰成就感爆棚。仅仅两年时间,当别的徒弟还在摸索汽车原理的时候,韩文峰已经出师了。1992年,因业务能力突出,他被提拔为技术员,1995年担任技术厂长。

  “1997年,原六安汽车运输公司第四车队解体,我感到一下失去了方向,有些迷茫。”韩文峰说,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让他坚定下一步怎么走的是手中的技术。靠着过硬的维修本领,东拼西借来两万元启动资金,依托40平方米的门市部,带着3名学徒,卖汽车零部件和车辆维修,韩文峰就这样开启创业之路。

  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汽车保有量大幅度增加,给汽车维修行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韩文峰抓住这个机遇,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创业之路无疑充满了辛酸和汗水,虽然之前在修理厂干了那么多年,但出来“另立门户”,处处充满挑战,除了过硬的维修技能,开拓、吸引和维系客户等样样都是学问。那几年,韩文峰缩衣节食,苦练技艺,热忱待人,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他精湛的维修技术和真诚的服务态度,为他赢得一大拨回头客,也为今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只是一个小门市,但上门选购产品、预约维修服务的客人一波接着一波。”韩文峰说,那些年,他卖上海大众汽车零部件,生意特别好,在与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他也更加懂得客户的需求。与飞速发展的汽车自身技术相比,当时的汽车维修技术还存在较大差距,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行业在社会上的诚信度还不够高。“有些维修企业过度追求经济效益,虚报作业项目和价格,把小问题说成大问题,维修人员在车辆零件上以次充好,造成维修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容易出故障。”在与客户相处过程中,韩文峰总是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尽量让车主少花冤枉钱,实行价格透明化、服务人性化,用真诚赢得信任。

  “汽车有故障找韩师傅,不会让你失望。”在韩文峰门市部有过维修经历的客户口口相传,面对一辆交通事故车辆,韩文峰就像他们车子的“最后一根稻草”,修好与否全看他的操作。凡经韩文峰诊断维修的车辆,返修率为零,无一起投诉。

  随着汽修业务量的不断拓展,2003年,韩文峰决定再向前跨一步,拍买下经济开发区原六安市汽车检测站3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场地,2006年8月正式创建六安文峰汽车维修有限公司,着手打造集进口、国产汽车维修、保养、各种汽车销售以及车辆挂户多种经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修理厂,另一方面,他悉心培养一批维修技术骨干,手把手教会他们维修理论和技术,很多年轻的技术工变成了现在的“老师傅”,和韩文峰一样,他们凭借多年的汽修经验,精于车辆诊断,能够轻松解决汽车维修中的各种复杂问题。

  “维修行业不缺人,缺的是人才。”韩文峰告诉记者,社会的不断发展也要求汽修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新,汽修类技能型人才依然紧缺,公司近年来做大做强后,他一方面思考如何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和能力,另一方面大力为市场提供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通过实践操作和理论培训,这些年为市场输送了一大批实用性技术类人才。而公司也成功跻身安徽省汽修百强企业、安徽省小微企业商会十大标杆企业,被纳入六安开发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市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合会诚信单位,多次被政府采购单位授予定点维修企业。

  这几年,随着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车辆保养、维修,遭遇消费陷阱或服务质量不满意等问题时有发生,维修行业出现诸多乱象,作为六安市维修协会常务副会长、汽修行业专家的韩文峰倍感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告诉记者,随着换件时代的到来,在修车过程中,车主更为关注配件质量、维修质量、维修价格、维修效率等方面,维修企业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应致力于进一步提高售后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改进企业自身的售后服务模式,让客户体验到更为方便快捷的维修体验,从而不断提升老百姓在汽车维修行业里的幸福感。韩文峰还提醒维修企业在维修过程中,要第一时间录音、录像,作为车辆维修的影像证据。车主在维修结束后,要及时索要发票,用作维权时的有力证据。

  技精一门,业通一路。从一名汽修学徒到今天的汽修界专家,经过30多年的摸爬滚打,今年52岁的韩文峰更是以一名业界“带头人”要求和鞭策自己,默默奉献、善于创新、敢于担当,不仅在维修行业内致力打造领军型技术和服务品牌,还积极关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在企业做大做强之后,更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关爱留守儿童、残疾军人,以及抗击疫情中显担当,处处彰显出责任与情怀,企业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小微企业商会爱心企业,个人被推选为六安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六安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六安市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商会会长,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感动小微人物”等荣誉称号。(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陈力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