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大别山走出的红色关税征收员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1 08:37:25 【字体:

  2020年12月8日,六安海关在我市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老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再次迈上历史新台阶。然而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党的红色政权就曾经在六安地区组织成立过海关机构,不仅给敌人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和沉重的打击,更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黎本清无疑是其中最绚烂而又辉煌的代表。

  近日,记者在六安海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霍邱县河口镇红色海关分局所在地,虽然旧址已不复存在,通过陪同人员的讲述,记者依然可以强烈地感受到革命先辈矢志不渝、救国救民的坚贞不屈。

  据六安海关关员介绍,1924年,霍山县15岁的小姑娘黎本清被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吸引,剪掉长辫子,投身到农民革命浪潮中。1929年,20岁的黎本清参加了著名的“六霍起义”。一个冬日的拂晓,独山周围15个乡的近万名农民,手持大刀、长矛、钢锥、土枪等从四面八方涌向独山镇,将敌人自卫团驻地马氏祠团团围住,打死两名哨兵并夺下枪支,敌人被迫释放了被捕的农民协会会员并交出花名册,起义队伍很快占领了独山镇。因其英勇表现,后编入红三十三师。

  1931年7月,鄂豫皖苏维埃政府税务总局在新集(今河南省新县)正式成立。同年,在霍邱县河口集(今霍邱县河口镇)大地主何子贤家设立海关分局,直属道区苏维埃财政部领导,专收水陆两路的货物税。

  新成立的税务总局主要分两大部分:一个是内设机构,另一个是派出机构。内设机构分别为农业累进税管理科、商业累进税管理科、政策规则管理科、秘书科和便衣队;派出机构分别为负责根据地内部经营征税的税务分局,负责红白交界进口和出口的海关分局。

  海关分局内设征收处、检查处、调查处3个处,每处有十几名工作人员。凡是进入苏区的货物,由征收处负责办理征税手续,需要检查的货物由检查处负责查验,对情况不明的,由调查处负责调查,局下设叶集、三流集两个海关所。也是在这一年,经历了战火考验的黎本清服从组织安排奔赴位于霍邱县的河口海关分局,担任税收征收员。

  为了保障对革命的财政供给,以游击方式进行征税的鄂豫皖征收员不仅要付出辛勤的汗水,还要随时准备着献出生命,革命战争年代共有170多人牺牲。在鄂豫皖苏维埃政府税务总局旧址陈列室,列示了有案可查的110多位“税收英烈”,所有的牺牲者几乎没有超过40岁。

  自担任霍邱县河口海关分局征收员以来,黎本清工作认真,兢兢业业,不怕吃苦。根据地的税收虽然得到广大劳动人民拥护,却遭到拥有武器装备的地主、豪绅们强烈反对;同时,国民党军队还不断袭击和破坏我根据地。黎本清工作的河口海关分局处在红、白交界地带,地势险要,人员少,武器简陋,征税环境异常恶劣。在一次收税途中,黎本清不幸误入反动势力地方民团包围圈,在突围时遭到敌人伏击而英勇牺牲,年仅22岁。

  2020年12月,六安海关在大别山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诞生。六安海关的设立,对于进一步推动大别山革命老区优势产业发展和特优新产品扩大出口,提升大别山革命老区外贸发展水平和经济外向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我们学习了解黎本清烈士的事迹,正是为了从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那里汲取精神的力量,赓续红色血脉的伟力,将百年党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奋斗的行动自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王京表示。(王京 应鹏飞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曹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