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吴宝才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06 09:09:59 【字体:

  吴宝才(1895-1934),出生于安徽省凤台县,后逃荒来六安在黄烟店当学徒。在六安黄烟工人多次举行要求改善待遇、增加工资的罢工斗争中,吴宝才萌发了革命思想。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吴宝才积极参加六安的工人运动,思想觉悟逐步提高。1927年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8月,中共六安特别区委员会成立,决定由吴宝才等人组成“十人团”领导六安黄烟工人罢工。9月10日晨,六安黄烟工人举行罢工斗争取得胜利,黄烟工人选举吴宝才担任工会主席。1928年2月,中共六安县委成立,吴宝才当选为县委委员,负责六安郊区关田畈、戚家桥、土门店等地的宣传、组织工作。同年10月,因有人告密,吴宝才不幸被捕,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

  1929年10月6日,中共六安中心县委成立,吴宝才被选为常委兼工委书记。会后,中心县委成员分赴各地开展农民运动,吴宝才在西起淠河、北至太平集、南到青山、东迄凤凰台一带,发展党组织,建立农民协会和地方武装,并接转党中央由上海方面供给皖西党组织的各种物资。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努力,组织起一支40多人的武装,还建立了东南4个区、3个独立乡农民协会,会员1500余人。

  1931年4月,中共皖西北特委成立,吴宝才被选为常委。5月1日,皖西北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吴宝才任主席(后任皖西北道区苏维埃主席)。他在任职期间,军事上积极扩充红军,发展地方武装,动员苏区军民粉碎敌军第三次“围剿”;政治上实行土地改革,贯彻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经济上统一发行货币,稳定市场物价,繁荣苏区经济;同时大力发展群众文化,普遍建立列宁小学。这些重大措施,使苏区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生活逐步得到改善。

  1932年3月,红四方面军发起苏家埠战役,皖西北道区苏维埃负责后勤供给。为此,吴宝才亲自制定供给计划,组织打粮队、运粮队、打柴队、担架队、洗衣队、慰问队,每天动员上万名群众支援前线,出色地完成了苏家埠周围红军12个团的粮食供给任务。

  9月中旬,张国焘下令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皖西北苏区。10月初,红二十七军(亦称东路军)成立,军长刘士奇,政委郭述申,吴宝才任副军长。11月,红二十七军留下第二团,由吴宝才率领在皖西地区坚持斗争。后来,皖西北道委指示吴宝才、江求顺在六霍边区组织三路游击师,江求顺任师长,吴宝才任皖西北游击总司令兼三路游击师政治委员。1933年夏,吴宝才等指挥部队消灭国民党立煌县党部书记长及90多个联保主任,并消灭大批民团武装,皖西苏区形势得到一定好转。1934年元宵节,吴宝才、江求顺带领部队袭击诸佛庵民团,毙俘敌百余人,缴获长短枪百余支。夏,又在六安西河口消灭叛徒郭炳志所部,在霍山燕子河歼敌400多人。到1934年秋,三路游击师已发展到3200多人,根据地扩大到东西270余里、南北100余里。

  1934年8月,中共鄂豫皖省委代表到皖西检查工作,继续执行张国焘的“肃反”路线,将吴宝才以“改组派”名义杀害于霍山大化坪南河沿广场上,时年39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