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汪孝芝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04 09:40:49 【字体:

  汪孝芝(1890-1933),女,又名汪林务,舒城县晓天人。由于家境贫寒,年幼时做童养媳。16岁时逃离婆家,流浪到六安埠塔寺一带,靠讨饭为生。因懂得一些中草药治病知识,为当地老百姓治病,受到群众的赞赏,称为“汪三姑娘”。她为草皮塘豪绅郭祥斋母亲治愈了疑难杂症,郭母认她为干女儿,但郭祥斋却趁机霸占她,使她再次沦入黑暗。

  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在皖西传播以后,党组织决定在六安、舒城边界建立组织。1928年春,六安少共团员高伯民、马霖和储鸣谷等人,在六安南官亭秘密组织农民协会。为发展草皮塘窑工80余人参加农民协会,便到井上庄做汪孝芝思想工作。1929年1月,经高伯民、马霖介绍,汪孝芝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草皮塘党小组组长。后党小组扩建为支部,汪孝芝任书记。

  汪孝芝利用行医和地方豪绅干亲的身份,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在六安的埠塔寺、九十铺、张家店、施家桥、陈家河和舒城的张母桥、干汊河、下五显一带成立了农民协会,当地的小学教师、手工业工人和小商小贩也都被争取加入农民协会。上级党组织还在她家建立由麻埠去安庆的秘密交通联络站,出入苏区的工作人员由她负责保护。1930年秋,汪孝芝在张母桥发展建立了舒城县第一个党小组。同年冬,在六安、舒城边界地区先后建立起草皮塘、百洋铺、九十铺、张母桥4个党支部,发展党员80余人。

  1931年5月,中共六霍县委成立,领导六安、霍山、舒城的白区工作,汪孝芝被选为县委委员。汪孝芝学习军事知识,苦练射击本领。这时,皖西北特委常委吴宝才带领一支游击队活动在六舒边界,汪孝芝组织农协会会员主动配合,在张母桥等地镇压了反动保长,击溃了“铲共”队。

  1932年3月,红四方面军东征皖西,发动苏家埠战役。为支援主力红军,牵动地方反动势力,皖西北道委指示六霍县委在冇牛岗一带组织农民暴动,由汪孝芝负责暴动具体工作。5月6日,汪孝芝、宋仁宏、陈于臣等率领特务队20余人枪,赤卫队200余人以及农协会会员2000余人,集合于九十铺的冇牛岗,举行武装暴动。汪孝芝宣布成立六霍二区苏维埃政府。这时,“铲共”队刘敬之带着500多人包围而来。汪孝芝当机立断,一面命令把数十面红旗插遍冇牛岗迷惑敌人,一面由宋仁宏指挥特务队队员和200多名赤卫队队员,掩护群众突围。宋仁宏命储德胜突围,向皖西北道委汇报了起义经过。道委决定拨钢枪120支,支援冇牛岗起义武装。储德胜在月牙塘与汪孝芝会合,起义部队改编为六霍游击大队。5月15日,游击大队打下张家店,成立六霍县苏维埃政府,游击大队改为六霍独立营。

  1932年9月,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汪孝芝带着参军的青年、地方干部及红军家属160余人去麻埠参加主力红军。但途中遭敌人堵截,大部分同志冲破封锁追上红军主力,剩下的由汪孝芝带回家乡继续开展革命斗争。

  1933年4月,白色恐怖严重,汪孝芝来到井上庄隐蔽。结果被叛徒告密出卖。4月22日,伪乡长陈久龙带30多名匪兵到井上庄搜捕,并叫喝道:“找不到汪孝芝,就把井上庄烧光、杀尽”。汪孝芝从容地从隐蔽处走了出来,用一个人的生命换取了井上庄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天,汪孝芝被敌人押到张家店,于26日慷慨就义。时年43岁。

  汪孝芝为中国革命事业献身的事迹,被载入《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中华英烈大辞典》《中华女英烈》等图书,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