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吴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04 09:36:57 【字体:

  吴展(1899-1933),字凌霄,号修翎,原名昌鹏,舒城县阙店人。1919年秋,考入安庆安徽省立第一中学,后与舒传贤等人筹建了安庆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了反对军阀倪道烺、马联甲的六二运动。

  1924年春,吴展赴广州考进黄埔军校第一期,就读于炮兵科。毕业后,被留校任特务营营长。1925年2月,吴展跟随叶剑英教导团参加了讨伐陈炯明的东征战役。1926年,经彭湃、叶剑英介绍,吴展在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任教员。不久,黄埔军校在武汉建立分校,吴展担任四队队长,从事军事训练工作。

  1927年,中国共产党准备在南昌发动武装起义,武汉军校整队出发准备参加起义。但队伍行至九江时,被张发奎发现意图并缴械,经叶剑英建议,张发奎同意将这支部队改为第二方面军教导团。教导团由叶剑英亲自担任团长,吴展任教导营营长。后因途中周折,未能及时赶上参加南昌起义。教导团随后继续南下,于10月下旬到达广州,吴展调任黄埔军校补充营营长。年底,参加了张太雷、叶剑英等人领导的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部队在花县进行整编,教导团与补充营合编为红四师,吴展任十团参谋长。部队在向海陆丰转移途中,吴展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元旦,部队抵达海陆丰,吴展任全国第一个工农民主政府——海陆丰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委员,协助彭湃工作。因国民党“围剿”,海陆丰革命政权被破坏,1928年春吴展转赴香港再转上海,偕妻彭镜秋回舒城。

  1930年冬,吴展被分配到中央军委工作,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工作。1931年1月,中央军委派吴展和张琴秋等人一起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工作,吴展任红十师参谋长。在根据地,吴展参加了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等战役的直接指挥,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和第二、三次反“围剿”胜利做出了贡献。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退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一路西行。12月,部队在秦岭小河口 爆发了一场反对张国焘的行动。因为不满张国焘的家长作风,对西征转战有疑虑,部队中高级干部在小河口师以上干部会议上对张国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在翻过大巴山进入四川后,红四方面军建立起以通江、南江、巴中为中心的川陕根据地。

  1933年春,四川军阀联手围攻红四方面军,张国焘借口部队“不纯”,令陈昌浩和政治保卫局进行“肃反”,将小河口会议上反对过张国焘的大批红军高级指挥员杀害。吴展亦在四川通江被张国焘以“改组派”和“第三党”等莫须有罪名杀害。时年34岁。

  1945年,中共七大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