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寻找心灵的诗意栖居地
——陈斌先长篇小说《憩园》读书分享会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24 08:56:22 【字体:

  冬日的暖阳透过玻璃窗照在每个人的脸上,也照进每个人的心里。屋内,大家娓娓而谈,分享一本好书带来的震撼,共同探讨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如何寻一方心灵的净土,让自己的灵魂能够诗意栖居……12月19日上午,六安市图书馆举行了一场名为“寻找心灵一方净土,共读《憩园》”的读书分享活动,让一群热爱读书的人们相聚到了一起,并拥有了一次难忘的读书分享体验。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灵魂人物,有一些城市的创造者和传统文化的守护人。在大时代的浪潮冲击中,他们无可避免会有不同的人生际遇,也会面临许多新的人生选择。在这种情形下,如何在时代的大变迁下寻找灵魂栖息之地,成为很多人关注的问题。作家陈斌先最新长篇力作创作《憩园》正是有意探寻这一现实问题的答案。小说以滨湖市鞍子山开发为背景,塑造了一群植根于时代土壤的鲜活形象,通过一场场爱恨情仇、悲欢离合的故事,展现了憩园这个别墅群的深层隐喻:面对时代的裹挟与冲击,每个人都在苦苦寻找生命的出口之处和灵魂的安居之所。

  “有一个时期,我的内心很不平静。我就很想写一点什么,让自己能平静下来。《憩园》就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产生的。”在分享活动的一开始,作家陈斌先说出了自己的创作初衷。

  当天读书活动,特邀了两位“重量级”嘉宾——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王达敏,以及安徽文艺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周康。

  作为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中国小说年度排行榜评委,王达敏从专业的角度剖析了长篇小说《憩园》,他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儒道主流,一阴一阳,这之中包含着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丰富的文化信息。洞悉儒道,方能知晓天下运势、社会演变和人的生存大法。

  2017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其主旨要义就是: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根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巧合的是,陈斌先于2017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响郢》和2020年出版的长篇小说《憩园》,正是对这一伟大的国家工程的呼应,二者一儒一道,一阴一阳,《响郢》是“儒家伦理的现代沿革”,而《憩园》则是“道家思想的当代启示。”

  除了对这篇新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王达敏也对陈斌先多年来坚持写作的精神赞誉有加。他感慨地说:“这么多年,陈斌先和我聊得最多的就是文学,文学就是他的梦。”

  “现代纯文学的读者群越来越少,今天看到现场来了这么多爱读书、认真读书的读者,我觉得非常高兴。首先要祝贺陈主席的新作正式出版,其次是感谢陈主席将这篇长篇力作交给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对我们地方出版社的一种信任和支持。这几年陈主席创作颇丰,一直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而《憩园》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它探讨了现代社会中,人们如何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的问题。在作品中,他把自己这些年的许多思考都带入了其中,所以特别能感染人。”作为《憩园》的责任编辑,周康也从专业编辑的角度,给予了作品高度的评价。

  两位“大咖”分享完自己的心得和感悟之后,现场的读者就自己心中的“憩园”以及对于作家的印象展开了真诚而热烈的交流。

  在读者吕树国的眼中,《憩园》是一部“严肃厚重的小说”,无论是在主题还是语言、人物塑造上,都充分体现了作家严谨的思维、高超的写作水平。让读者在极具质感的语言叙述中,体验到了一种不同于其他阅读时的“严肃之美”。

  在陈斌先的好友邵有常眼中,陈斌先有两点让他十分钦佩:“第一点就是对文学的尊重。无论何时,讲到文学的时候,他都是十分虔诚的。陈老师这几年的创作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与他对文学的敬畏之心是分不开的。另一方面,他在写作上的勤奋也让我非常佩服。可以这么说,每一部作品的背后,都倾注了他的很多心血。”

  在读者分享会现场,还有一位小读者的发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位“零零后”读者是一位热爱阅读的学生,她坦言自己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有一次,同学们正在讨论一个网络热词,她却表示闻所未闻。大家都讥笑她“跟不上时代”。为此,她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之中,不知道自己是否还应该继续坚持读书的爱好。

  听了这位小读者的倾诉之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说起,告诉这位小读者,阅读这件事情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以及后来的人生之路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大家勉励她,坚持“做自己”,继续读书、读好书。

  ……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现实中的家园,因为对生命的追寻,让我们又向往着精神的家园。憩园,是一个充满内涵又充满温暖的词,它不仅仅是我们身体休息的地方,更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倦鸟归林,鱼翔浅底,愿我们每个人在熙熙攘攘的红尘中,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丰盈而又宁静的憩园。”在主持人温柔的话语中,整场读书分享会接近了尾声。

  “心之安处,即是吾乡。”整场分享活动在所有参与者的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也让大家对于《憩园》这部小说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正如陈斌先在活动结束时所说的那样,“引导人们去读书,读懂小说,在分享的过程中,能够达到灵魂深处的触动与交流,我想,这就是读书分享活动最大的意义所在。”(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汪娟 流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