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金寨:22位开国将军共赴朝鲜战场(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4:18 【字体:

  四、千方百计反“绞杀”

  正当志愿军部队与洪水搏斗时,美军乘机出动了侵朝空军70%以上的飞机,对志愿军后方发起大规模的空中“绞杀战”,对后方的铁路、公路、桥梁和车辆、仓库、物资不分昼夜地狂轰滥炸,企图凭借空中优势摧毁志愿军后方交通线,断绝前线的物资供应,以此在停战谈判中对我方施加压力。

  为粉碎敌人的“绞杀战”,洪学智指示后勤部队对各种物资紧急隐蔽、疏散、伪装,并千方百计恢复交通,抢运物资,不让敌人的阴谋得逞。公路系统的后勤部队创造了许多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在隐蔽物资中,除利用矿洞、隧道、树木囤集物资外,还采取设置假目标的方法,以假乱真,迷惑敌人。为预防空袭,在运输线上每隔1至2公里设置一个防空哨,昼夜监视敌机,及时报警,使运输车辆迅速隐蔽。到1951年底,在长达2500多公里的运输线上,担任防空哨的兵力达1.26万人。

  由于敌人的反复轰炸,很多桥梁炸了修,修了又被炸。后勤部队创造了修便桥、浮桥、水下桥、虚假桥和避开主线修建迂回线的方法,昼夜抢运物资。并利用雨、雪、雾天气,白天突击抢运。同时,在运输部队中实施“分段包运制”和“吨公里制”,开展竞赛活动,极大地提高了运输效益。在反“绞杀战”中,后勤部队共抢修公路2425公里,桥梁涵洞1200多座,构筑汽车隐蔽部8000多处,修建各类仓库9000多个,可储备近6000车皮物资。

  为发挥铁路最大的运输效力,洪学智率领铁路运输部队,针对敌机轰炸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后方运输线路的实际,创造一种密集的列车片面续行法和多点装卸法。组织大批人力、畜力和大车、推车等进行多点转动、倒运,及时把物资运到前线。

  9月,敌人在实施全面轰炸目的仍未得逞后,改为集中力量重点轰炸新安州、西浦、价川地区的运输枢纽——“三角地区”。敌人平均每天出动飞机5批100架次对这一咽喉地区反复不间断轰炸,迫使志愿军无法修复,妄图彻底中断志愿军后方运输线。至12月,敌人在这一地区共投弹3.8万枚,破坏2600处次。而志愿军后方仅9月至10月底,就需往前线运送粮食、冬装、弹药、汽油、杂品等共1万车皮。

  粉碎敌人对“三角地区”的封锁,成了后勤司令部的中心课题。洪学智与志司领导经过深入分析,研究确定“集中兵力,重点保卫”的原则,采取一系列措施。中央军委和志司也迅速增派空军和高炮部队参加反“绞杀战”。到12月底,空军先后5个师入朝参战,负责掩护后方交通的高炮部队达3个师4个团23个营。在空军和高炮部队的支援下,铁路抢修部队分成昼夜两班开展24小时不间断抢修,多次打开敌人对“三角地区”的封锁,实现了12月9日以后比较巩固的通车胜利。

  在整个“绞杀战”中,美军共出动飞机8.7万余架次,平均每天300多架次,对志愿军后方运输线实施空前的破坏和封锁。但是,在洪学智的指挥下,志愿军后方诸多兵种协同配合,团结奋战,不仅后方运输线没有中断,反而于1952年5月提前一个半月超额完成上半年的运输任务。同年6月,敌人的空中“绞杀战”终以失败而宣告结束。

  1952年10月下旬,是志愿军入朝作战一周年,彭德怀前往平壤接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的一级国旗勋章。回来后,彭总在志愿军党委会议上深有感触地说:“如果论功行赏的话,这个勋章应该给洪学智。他们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没有他们大量艰苦的后方保障工作,我们就不可能得到这样大的胜利。”

  五、保障有力战果丰

  反“绞杀战”胜利后,志愿军的后方交通运输得到明显改善,物资已能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志愿军兵员充足,士气高昂。此后,志愿军先后取得1952年秋季反击战、上甘岭战役、1953年夏季反击战和金城战役的重大胜利。洪学智在参与组织指挥这些重大战役的同时,以主要精力指挥后勤部队,圆满完成每次战役的物资供应任务,为保证这些战役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甘岭战役是一场大规模的坚守阵地防御战,是一场“打钢铁”、“打后勤”的现代化战役,弹药消耗极大。在43天战斗中,志愿军共投入各种火炮496门,发射炮弹近40万发。洪学智指挥后勤部队共完成1.6万吨的物资供应,其中仅炮弹即达5000多吨,平均每天120多吨。此役火力之猛烈、密集,战斗之激烈、残酷,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罕见的。

  在金城战役中,洪学智指挥后勤部队,以顽强的拼搏精神,昼夜奋战,再次完成1.5万吨作战物资的运送任务,保证了前线部队取得歼敌7.8万人的重大胜利。中朝人民军队的节节胜利,给美、南朝鲜军以沉重打击,迫使对方作出停战协议的保证。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正式签字,金日成首相和彭德怀司令员发布了停战命令。31日,洪学智与彭德怀、邓华等志司首长应邀前往平壤,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举行的授勋典礼。1953年8月,洪学智在朝鲜接到中央军委的命令:回国到南京军事学院学习。(胡遵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