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把梦想种在家乡的泥土里
——“小人物”张传峰传奇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3 09:20:21 【字体:

  “你是张传峰?”

  “是,我就是张传峰。”

  在金寨县汤家汇镇红军街的电商中心,当张传峰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有些意外,有些惊奇。见面前,我想他应该是一个威武雄壮的汉子,传奇般的人物形象,现在,却要俯下身子去跟他交流。

  张传峰身高1.4米,体重50公斤,黝黑的皮肤,精致的五官浓缩了所有的精华。眼神里透着机灵,那神情,那一举一动,明明是一个12岁的孩子嘛,甚至声音还有着稚气。走在路上,你绝对会把他当作刚入学的初中学生。

  就是这样一个貌不惊人的小伙子,在金寨县汤家汇镇电商一条街,甚至在金寨,张传峰都小有名气:

  贫困户;羊司令;电商达人;农村产业带头人;六安市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金寨县十佳产业扶贫带头人……

  熟悉张传峰的人都说:这些称号就是他的人生轨迹,他的身上深烙着时代的印迹,从这些称号里,我们看到了一个身残志坚的农民后代的奋斗历程,他是老区金寨新一代农民的形象代表。

  “我37岁,属狗,就是安静不下来的属相。”他笑着跟我说,有几分孩子般的淘气,没有一丝残疾人的自卑。可能是因为经常与人交流的缘故,他很健谈,在他娓娓道来的人生经历中,我仿佛听到一首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他的故事,溪水般流淌出来……

  (一)

  张传峰,出生在金寨县汤家汇镇竹畈村,这是一个非常偏僻的乡村,父母在家里早出晚归辛苦劳作,也不能改变家里的贫困生活。张传峰从小倒是机灵活泼聪慧的孩子,成绩好,老师也喜欢。1998年,张传峰初中毕业,可是家里实在无法供他上学了。

  父母愁苦的眼神,让他如芒在背,作为家里的长子,他必须承担生活的安排,正式成为一名不合格的农民。命运跟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在社会上闯荡十多年后,生活还是那样贫困,生命的时钟仿佛停止了运转,同龄的年轻人有的长个子,有的长体重,有的增加了财富,他却丝毫没变。

  其实他变了,早就不是当初那个开心的孩子了,生活让他太早地承受命运的折磨。张传峰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自己是一个侏儒,一个残疾人。

  汤家汇镇是著名的红色小镇。四面群山环绕,茂密的森林里,曾经掩护过无数的红军战士。这里盛产灵芝、天麻,但是交通极为不便,销售量极小。年轻人从学校毕业后选择闯闯外面的精彩世界。张传峰没有这样的机会,他1.4米的身高,初中学历,在外面能做什么呢?于是他努力地把汗水撒在家乡贫瘠的田地里。可是地里的收成虽然好,农产品却没有人来收购。他自己种的花生、芝麻都是上好的品质,却没有人来收购。堆在家里的破屋里,生活也几乎过不下去了。

  张传峰还是不甘心,他要继续折腾:开早餐店,卤菜店,倒腾水果,贩树,什么赚钱就去做什么,可是折腾来折腾去,仍然举步维艰。

  2014年,张传峰被评为贫困户,他知道这是乡亲们对他的同情,但是看到自己的名字贴在公示栏上的时候,他还是偷偷地哭了。

  我不懒,我努力了。我不要穷,我还要努力。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他还要从这块贫瘠、封闭的山林里找到致富的路。金寨县汤家汇金刚台植被丰富,地广人稀,非常适合发展养殖业。而作为一个农村孩子,张传峰对放羊也是非常熟悉的。在吃过无数次亏后,他得到的人生经验就是,从最熟悉的行业入手。他的想法得到政府的认可,镇政府表示大力支持,希望他能起着带头作用。2015年,张传峰开始养殖山羊。他用政府的帮扶资金买了18条羊,正式开始创业。

  这18条羊就是他的朋友,他白天放羊,晚上住在羊圈里,他熟悉每一条羊的脾气,给它们分别取了名字,放羊出去时哪只带头,哪只最后,都有了自己秩序。如果说张传峰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那就是做一行爱一行的那股子劲头。

  他用全部的心思来伺候这群羊宝贝,并开始学习养羊的知识。为帮助和支持张传峰发展养殖,镇村干部、农技人员及帮扶干部经常到张传峰家走访指导,送去养殖实用技术读本。再累,张传峰也会挤出时间学习。遇到不懂的,他就虚心向当地畜牧部门请教,帮扶干部也积极为他排忧解难。天时地利人和,功夫不负有心人,张传峰的羊场越做越大、越来越顺。

  镇里还帮助他成立了家庭农场,引进黑羊、黑鸡品种,申请小额贷款,得到帮助的张传峰信心更足了,养殖规模从十几只很快发展到四五百只,张传峰成了“羊司令”。

  他熟悉家乡每一块石头,每一条溪水,每一道山坎。贫瘠的土地是他的希望。春天,树尖上绽出绿色,点缀黝黑的枝杈,渗出勃勃生机。映山红开了,一山一山的红,兰花在幽暗的树林里散发清香,四月粒如小小的红灯笼,挂在树上。饿了,采野果吃,渴了,喝几口溪水。如果不是贫穷,这样的日子倒也舒心。

  羊儿不懂他的话,他一个人自言自语解闷。手机就是他的伴,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张传峰在放羊之余,一有空就将他放羊的路上那些充满乡野气息的图片发到朋友圈,吸引了在外拼搏乡亲人的眼球。他的朋友圈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跟他聊起对家乡的那份思念,希望通过他买到产品,再体会那些儿时的味道,张传峰尝试着用邮递的方式给他们发货,产品找到了销路,虽然不稳定,但是放羊、销售两不误,还是很划算的。

  羊儿吃百草,喝山泉水,在岩石上觅食,当然身体健壮、肉质鲜美。羊儿生病少,自然收入就高了。这只是一方面,他还先人一步,争取当地农业部门的支持,取得了山羊和土鸡的有机认证。

  咱是有证的人了。顾客也放心,谈起买卖来也容易多了。

  2016年,张传峰除了养殖山羊,还养殖了700多只黑鸡,1000多只土鸡,实现年收入10余万元,一举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二)

  张传峰的日子过好了。但是他心里还是不好过,现在他想到的不只是自己,还有其他的贫困户,他们也跟自己一样,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依然很苦。

  贫在闹区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有了钱的张传峰,亲戚多了,不同的是,这次亲戚不是别人找来的,是他找去的。

  也是跟曾经的他一样,贫困户,穷亲戚。

  一人富了不算富,政府引导他致富了,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要带动别的贫困户们一起致富,一起甩掉穷帽子。

  张传峰脱贫后不忘乡亲,“美羊羊”农场吸纳了3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还利用自己的养殖经验带动张经志、邓正国等贫困户养殖山羊和土鸡,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

  2017年,对张传峰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汤家汇镇用红军街现有的70余间门面房,打造电商一条街。对入驻电商一条街的电商主体进行扶持。

  有过网上销售经验的张传峰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个新机遇。

  他在过去的销售中意识到网络的魔力,也体会到一些局限性:只能通过朋友、亲戚、同学和熟人介绍,这样小打小闹的折腾,不是他想要的,张传峰要把生意做到成千上万未曾谋面的顾客那里。

  金寨无尽的大山是他的工厂,网络是他的柜台,一根长长的网线就是他的希望。张传峰的眼光和胆量再一次体现出来,果断从电商一条街租农特产店铺,从事电子商务。为了支持他,政府也给予3—5年的租房补助和每间1万元的门店装修补助。这下他更有信心了。

  政府组织张传峰参加电商学习,系统地学习电商的经营知识,推广、销售、发货……渐渐地,有人从远方打电话来买他的产品,订单越来越多,发货量不断增加,从一天几十元,到几百上千元……

  他从小小的手机里看到了无限的商机,体会到电商神奇的魔力。从此像上了瘾似的,沉浸在网络销售中。初中毕业的他,努力学习各种技能,了解网络知识,由陌生到熟悉,从门外汉到网络高手,成了远近问名的“电商达人”。

  当然也有人不明白。网上卖产品?都没见过面怎么做生意啊?要是被人骗可就惨了。他的好友这样善意地提醒他。

  机遇总是给有眼光的人准备的,认准了就干,先人一步,就赢在起跑线上。

  (三)

  金寨电商发展如火如荼,无数像他这样的贫困户也开始从事网上销售了,生意竞争也大了。他又开始第三步飞跃:成立公司。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现在,张传峰敢想了,敢做了。

  他看到了竞争,也看到了机遇。钓鱼只能当个菜,想卖鱼还得有网。他认识到,随着电商市场的成熟,只有规范经营,才能有更大的发展,他开始借力上坡,和从苏州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王玲合伙组建金寨县香尖土特产有限公司。

  2017年3月,金刚台春意格外浓。山岭上的映山红花红红火火,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金寨全域旅游的发展,把这个偏僻小镇的人气一下子带火了。走步道,看红色景点,买农产品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汤家汇红军街上人来人往,张传峰的店很招人气,生意也非常兴旺。很多人慕名而来,就是想看看这个神奇的小人物。

  2017年香尖土特产有限公司就业人数达30人,实现盈利25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35户,其中当年脱贫户20户。他被评为2017年度全县“十佳产业扶贫带头人”。

  2018年,张传峰继续带领电商街的十多位电商伙伴们,帮助几十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月均销售额达50万元。

  2019年上半年,他的营销收入达到300多万元,仅电商就达到240万元。

  公司带动了40余户贫困户。我看到他记下的一笔笔收购账单:张经志、徐应平等10多户贫困户通过公司电商平台,销售黑毛猪、山羊、粉丝等农产品达1万元以上。他对社会的贡献,对乡亲们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

  面对骄人的成绩,张传峰并没有停止努力的步伐,2019年,他又找到新的商机:金寨小香薯种植。他试种了10亩,一年两季收获,亩产1500斤,赚到了7万多元。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关键家乡有种红薯的经验,小香薯销路好,易种易收,产量高,也不易破损,保存周期长。“农户只要种一亩,就可以收入7000多元,多好!”他充满信心地说。

  在张传峰的心里,时时想到的不是自己,还有乡亲们。这就是他的情怀。他和他的“香尖”立足于乡间,扎根在金寨老区的土地上,种下梦想,收获幸福。(方观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