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蓝天:一直行走在救援路上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22 08:56:50 【字体: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水上搜索救援、紧急协助寻人、防灾减灾培训……近年来,六安市第一支通过注册的民间救援队伍——六安蓝天救援队,用默默奉献和及时救援守护一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谱写着蓝天下的人间大爱。

  危难时刻出手相助

  7月中下旬,在我市各地抗洪抢险前沿阵地,奔波着不少“蓝色”身影。1995年出生的叶集小伙赵新红,退伍后成为一所学校的培训教官,于2019年成为六安市蓝天救援队一员。面对恣肆无情的洪水,他连续在一线救援30多个小时。在城区,在裕安区、金安区,在金寨县、霍山县,在霍邱县、叶集区……近200名蓝天救援队员和赵新红一样,奋战在多个受灾乡镇一线开展救援工作,安全转移群众近万人。

  哪里有灾情有困难,六安蓝天救援队总会及时用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2月8日元宵节,队员吴志祥(执业医师)、宋云霞(执业医护),带着队友和爱心人士筹集的生活、医疗用品赶赴武汉。除了派送物资,他们还用专业技能提供医疗保障服务。他们从每天早上开始为驰援武汉的各地蓝天救援队队员测量体温、诊疗,然后配合消杀组对营区公共场所进行消杀,还参与医疗站值守。在完成14天的一线工作后,两人才返回六安。

  待全面复工复产,公共卫生成了头等大事。2月12日,带着弥雾机、消杀服和防护口罩,18名队员奔赴裕安区新安镇开展专业的病毒消杀工作。3月5日,20名队员来到六安市第二中学,进行细致全区域覆盖消杀。为密切配合社会各界的消毒消杀工作,六安市蓝天救援队及时调动队员进行任务调配,对我市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场所开展消杀工作。

  一个个感人瞬间,一个个美好故事……抢险、援助的事例还有很多。“我志愿加入蓝天救援队,遵循人道、志愿、奉献的志愿精神,勤奋刻苦、努力训练、团结有爱、自助助人,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这是蓝天救援队入队誓词,六安蓝天救援队的每一名队员都谨记在心,也是这样做得。

  政府救援的补充力量

  蓝天救援队,为每一个身处险境的生命而努力。队员不仅要有热情的志愿者精神,还需要专业的救援技能。“入队前提是要经过严格的考核,入队后要参加各种训练。”六安市蓝天救援队秘书组负责人柴灏介绍道,除了体能训练和急救技能学习外,还会组织开展一些拉练活动,有的队员还会到外地学习潜水、攀岩等专项技能。

  2018年7月23日晚,老挝一在建水电站项目的副坝发生溃坝,洪水造成多人死亡、上百人失踪。7月25日晚,蓝天救援队赴老挝开展国际人道救援行动正式启动。六安蓝天救援队队长陶成诚和队员胡淑琛、吴菊三人,作为医疗组成员和其他队员,在11天救援期间医疗救治280多位灾民。2019年,在首届全国社会救援力量救援技能竞赛水上救援技能类选拔赛中,六安蓝天救援队以安徽省第一名成绩入围华东赛区前五。2020年,六安蓝天救援队代表安徽省参加了长三角人防一体化水上应急救援演练。参加国际援助圆满完成任务,参加高规格比赛获佳绩,强有力地说明了这支救援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六安蓝天救援队,2016年与市红字会组建了六安红十字蓝天救援队;2017年与市地震局组建六安市蓝天地震紧急灾害救援队;2018年与市人防办组建六安市蓝天人防心理防护队;2019年纳入六安市110指挥中心联动响应平台;2020年与市应急管理局建立协同联动救援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六安蓝天救援队已参与水上救援400多次,协助寻人200起左右,开展近四五百场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完成赛事活动保障任务近百次。一个个数字,见证和说明着六安蓝天救援队已成为政府救援的重要补充力量。

  努力服务更多群众

  蓝天救援成立于2007年,是我国第一支民间正式注册的人道主义专业救援队伍。作为一支年轻队伍,六安蓝天救援队于2015年11月开始筹建,2016年7月26日在六安市民政局完成注册,2018年6月23经中国蓝天考核合格成为中国蓝天救援联盟正式队伍。近年来,六安蓝天救援队还发展了霍山、金寨、叶集、霍邱行动组,不断壮大队伍和完善救援装备,提高全市境内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用努力和付出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

  六安蓝天救援队正式队员40多人、预备队员近50人、志愿者多达四五百人,加入六安蓝天救援队的人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长的队员已过60岁,最小的队员二十出头。不论年龄、性别、行业,他们都有着一颗爱心和某种“超能力”,细分为水上搜救组、寻人组、培训组、战勤保障组、后台组、秘书组。

  “防大于救”,培训组除了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外,还走进青少年实训基地和大中小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普及等公益活动。水上搜救组负责水面、水下、井下等救援工作;寻人组负责城市、乡镇、山地、户外人员失联寻回工作……

  “今年我们计划打造一个综合性救援训练基地,针对性强化水上救援、山林搜救、救护培训等训练,为迅速无误地解救帮助被困人员而准备着。”柴灏所在的秘书组负责志愿者招募、队务处理、队伍发展规划等工作。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完成向专业化、国际化的职能推进,目前六安市蓝天救援队正在招募第七批志愿者。首要条件是“22周岁以上,无犯罪记录,无重大遗传疾病史,无重大外伤史。”另外需要提醒的是,要吃苦耐劳,乐于奉献,愿以自己的时间、资源无偿地参加救援和其他公益活动。当然,成为志愿者只是第一步,经过相关培新和考核后将发展为预备队员,再成长为正式队员。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六安市蓝天救援队。我们相信,六安市蓝天救援队必将不断发展、服务更多群众。(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