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发现·六安】全国首例新版外商鼓励类免税项目在我市获确认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22 08:37:18 【字体:

  本网讯 近日,我市德资企业艾通电磁科技(六安)有限公司进口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关键设备项目成功获批国家外商鼓励类免税项目。这是商务部自2023年11月份发布新版外商鼓励类项目实施以来,全国首例获得确认的外商鼓励类投资项目。

  成立于2022年的艾通电磁科技(六安)有限公司位于金寨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市近年来外商直接投资较快、单体数额较大的外资企业。2023年12月中旬,该企业从意大利进口一批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关键设备并申报外商鼓励类项目免税。市商务局获悉企业诉求后,第一时间审核了企业提交的材料,认为项目属于国家外商鼓励类项目,符合海关免税要求。随后,按照操作流程,市商务局指导企业工作人员从企业端口填报申报信息,但申报的信息迟迟未能传递到商务部门业务端口,申报工作一时无法进行下去。与此同时,企业购买的价值1500万元的进口设备已经从意大利起运上船,最快将于35天到达,最慢也将在65天内抵达上海洋山港。如果确认手续在设备到达之前不能及时办妥,势必影响企业生产进度,也会给企业造成额外经济负担。

  为尽快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市商务局多次赴省商务厅进行专题汇报,并积极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合肥海关等部门联系,请求予以指导支持。同时,主动联系商务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我市企业办理外商鼓励类免税项目确认有关问题进行沟通,并请求帮助解决。经过多次对接联系,商务部在认真研究我市提出的意见后,认为原申报流程存在技术障碍,并及时更换了申报通道,改由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初审并代企业申报,省商务主管部门进行比对确认。最终,该企业的外商投资鼓励类信息报告,在设备抵达港口前两天成功制作完成,有效化解了企业的“心头石”。(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