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深学笃行聚合力 奋楫争先启新程
——我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09 08:19:37 【字体:

  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既是一次触及思想、灵魂的大学习,又是一次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大洗礼,更是一次再启新程、再创新业的大动员。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市级领导班子及7个县区、83家市直单位,1050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0361个基层党组织、27.2万名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为推动六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上率下,高位推动

  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

  2023年9月12日,全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正式拉开主题教育的序幕。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在省委主题教育办和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闻令而动、积极践行,在皖西大地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立足市情和工作实际,精心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一揽子”配套文件,对全市主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系统安排。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赴各县区调研时,对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会带头作表率,建立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联系点制度,参加联系单位重要会议和活动,督促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全市上下形成组织严密、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

  主题教育期间,我市先后召开5次市委常委会议、5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2次工作推进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工作,推动全市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2023年11月份,针对主题教育开展到中期的关键节点,全面部署开展“回头看”,系统梳理前期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抓细抓实各项重点举措,有力保证了全市主题教育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

  以学促干,增强实效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汲取不懈奋斗的源泉动力,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市委常委会会议重要议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考察六安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高质量举办读书班,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讲专题党课,市级领导深入开展“牢记嘱托”等系列学习研讨,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关键少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读书班示范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层层跟进,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坚持全面系统学、紧扣实际重点学、丰富载体灵活学……大家一致认为:“理论学习越是深入,思想上就越有方向、政治上就越是坚定、行动上就越有力量。”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重在应用,既要凝心铸魂、武装头脑,更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主题教育中,市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按照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抢抓机遇,围绕“增速居前列、总量上台阶”,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打造大别山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走出新时代六安高质量发展新路。

  发展效益进一步提升。全力服务中心任务,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与上海市对口合作、新时代大别山革命老区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合六同城化等重大发展机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向上走、向前走的良好态势。2023年,我市2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5项增速高于全省、12项全省前五、6项全省前三。

  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市、县两级将促进就业、社会保障、困难群体救助等十个民生大项细化为50项民生实事,建立民生清单,制定推进措施,明确责任单位,保障资金落实,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

  干事氛围进一步浓厚。细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举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两专一活”教育培训、乡村振兴“沉浸式跟学”等活动,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争先进位的硬招实招,持续擦亮六安干部奋勇担当、实干笃行的鲜明底色。

  调研开路,破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市委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就将主题教育与暖民心活动结合起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聚焦走进基层单位、走进人民群众、走进矛盾漩涡、走进先进典型、走进内在自我“五个走进”,察实情、听民意、解民忧,推动调查研究落细落实、见行见效。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走访群众、到项目现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下沉一线,深入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调研,累计实地调研3554次、3300余天。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背街小巷治理、老旧小区改造、人民群众就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推动解决一批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发展所需、群众满意的实践效果。

  主题教育期间,全市119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751名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92篇,提出对策措施3457条,解决问题1402个,出台政策文件或完善机制770个;组织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开展现场办公2193人次,理论宣讲3521场次,接访下访1389人次,帮助解决问题4140个;完善“民呼快应”工作机制,收办群众诉求83.57万件,办结群众诉求83.1万件。

  动真碰硬,狠抓整改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创新的起点、发展的动力。

  市委把整改整治效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质量成色的重要标准,坚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扎实开展分类整改和专项整治。

  裕安区石婆店镇银岗村共有696户人家,一直以来,由于地势较高、位置偏远,银岗村里只有3个村民组21户100余人从金寨接通自来水,其他则依靠分散供水。然而分散供水水质差不说,自己购买过滤、取水、储水设备费用又太高,最重要的是遇上干旱天气还容易缺水,未接通自来水的村民纷纷表示希望早日通上自来水。为解决群众用水困难,裕安区水利局实地摸排,通过已建成运行的裕安二水厂管网延伸及新建增压设施,对包括银岗村在内的石婆店镇部分区域进行供水覆盖。该工程去年10月7日开工,今年1月底基本实现全村户户通自来水。

  看万家灯火,念百姓忧乐。自2023年12月以来,我市聚焦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拖欠工资、医保、社保、噪音污染等10类民生问题,部署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解决问题18630个,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全面系统梳理排查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上下联动整改,推动整改整治取得实效。市、县两级共梳理排查问题668个,建立问题清单,严格销号程序,已全部完成整改,坚决啃掉“硬骨头”;深入推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靶向实施专项整治,形成“4+7+21+N”工作格局,均取得显著成效;建立上下联动、统筹协调“清单+会商+转办+督导”四项机制,形成整改最大合力,高效完成45个承接落实问题整改任务;各级党组织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检视问题、狠抓整改整治,纠正行为偏差,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

  着眼长效,标本兼治

  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是关键。主题教育以来,我市加强分级分类指导,制定涵盖村(社区)等8个类型党组织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行事历”,清单化抓落实;注重加强沟通联络,与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建立及时沟通、定期会商、常态化联系3项机制;建立健全督促指导机制,组建7个市委联络组,全过程对县区和市直单位精准联系指导;常态化从严从紧抓好信访工作,在全市部署开展信访工作大走访、大接访、大化解、大整治、大培训“五大行动”,分类分级落实常态化包保、化解、疏导、稳控。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总结好、运用好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持续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市委书记方正明确提出。

  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我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相结合,通过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和整改任务落实,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保障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

  领悟思想伟力,奋楫再启新程。站上新的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劲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六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记者 沈贤中 崔璨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