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点对点”解难题 “心贴心”促发展
——六安市“送工进企”活动援企稳岗成效显著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21 09:23:16 【字体:

573f17dd4a40409daf75e1004442d665.jpg

5137f06e4d0240528fb962b519622bda.jpg

送工进企解企业燃眉之急

  “真的非常感谢政府主动给我们送工,解决了我们公司招工难的问题。”近日,人社部门在联系走访金寨县嘉悦新能源有限公司时,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杰伟说,服务企业的人社专员和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定期和他们公司联系,了解掌握缺工情况,县人社部门还组织大巴车将乡镇的求职者直接送到公司。“今年以来,政府大约给我们招了150余名工人。”

  把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细,今年以来,六安市通过精准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线上线下同步等方式,扎实推进“送工进企”专项活动,实现了“点对点”靶向“送工进企”,援企稳岗成效显著,为助力全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提供了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

  坚持高位推进 保障“送工进企”落实

  制订工作方案。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全市2023年“春风行动”专项活动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位,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完善工作体系。明确要求各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一领导、协调组织,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按照工作职责,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协同推进。

  加强督查考核。市人社局建立“专班负责、每日通报、每周调度”等工作机制,组建8个包保督查组对各县区和市开发区进行全覆盖、多轮次督导检查。将各县(区)招工就业成效纳入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

  坚持联动协作 增强“送工进企”合力

  部门密切协作。全市各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和会商制度。专项活动期间,市人社局召集成员单位和县乡人社局,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做到及时沟通、定期会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四级联动有力。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依托基层工作平台和人员力量,落实落细各项公共就业服务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就业服务网格化管理优势。

  多方合作有效。构建政府、企业、学校、人力资源机构“四位一体”的产业人才供应链,定期到市内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和企业、毕业生供需对接会,促进“政企校行”深度交流合作,切实解决用人单位“招才难”和求职者“就业难”的双重难题。市人社局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皖西学院等高校签订了人才招引工作协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加挂“六安驻上海人才工作站”牌子,为六安在外招引人才提供阵地。

e8fcb79717564a66953684c9954743f3.jpg

高频次开展直播带岗活动。

  坚持精准发力 把准“送工进企”路径

  精准摸清就业需求。坚持精准发力,“点对点”靶向开展“送工进企”专项活动。通过开展两批次企业用工需求精准摸排,共摸排更新338家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缺工14332人,累计摸排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妇女、残疾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3477人。

  精准开展推介宣传。累计向特定群体精准推送手机短信(彩信)226.8万条,通过“微信朋友圈”定向投放34.3万条宣传信息。同时,通过城乡公交车、乡村“大喇叭”、车站、商场、微信、报纸、电视、广播等宣传载体宣传专项活动及就业政策,想办法把人留在本地就业,更好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精准组织用工对接。精心组织各类“送工进企”一条龙就业对接活动,集中安排“直通车”送工入企参观,通过实地观摩、双向交流、现场洽谈、区域调剂等方式,实现“点对点”精准送工。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送工进企”对接活动379次,组织2.26万人次劳动者入企开展双向对接。

  坚持创新赋能 激发“送工进企”活力

  促进就业政策落实。及时兑现招工补助,创新推出就业人员就业安居、契税补贴、公积金缴存、惠商纾困贷、稳岗补贴等阶段性优惠政策,通过宣传落实本地最新的就业创业惠民惠企政策,真正做到了让企业和劳动者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

  创新线上推介载体。“今年市人社局在我们公司搞的直播带岗效果真的不错,直播后,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好多外地的求职者都主动和我们联系了解岗位和待遇。”六安市伟宏钢构副总经理段海锋说到。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区创新宣传方式,打造“直播带岗”品牌,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开展“直播带岗”和网络招聘89场次,直播期间参与人数达195.7万人次,线上投递简历1.1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0.3万人次。

  开辟就业服务阵地。2023年以来,金安区人社局创新规范企业用工服务形式,在六安万达广场建成“就业驿站”,将《劳动法》、《劳动保障法》和企业裁员及工时相关政策,在有就业意愿的人群中进行普法宣传,将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不仅取得积极成效,也为规范企业用工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今年以来,六安市创新探索公共就业服务思路和方式,围绕就业帮扶、用工服务、技能培训功能设计,在人流量密集的区域试点建成“鸿雁就业驿站”3处,通过及时传达求职、用工、培训相关信息,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就业服务。

6a1f86c3720549e6b7da5780ebbbf8d1.jpg

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

  坚持目标导向 聚焦“送工进企”质效

  2月3日,六安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六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园)人才市场启动仪式暨返乡劳动力用工对接会如期举行,人头攒动,暖意融融。市人社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组织来自辖区内各村社区的300多名求职者,与入场招聘的24家企业热烈交谈,现场一片火爆。据统计,园区企业共提供采购、销售、机械工程师、基础软件工程师、文员、设备维修工等共870个岗位,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8人。

  2月9日上午,市人社局、市残联、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六安市“春风送岗位,就业暖民心”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在六安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全市42家企业提供2541个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吸引四县四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400多名前来求职应聘,活动当天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95人。

  春节期间,六安市开发区利用劳动者集中返乡期重要节点,举办“‘春风行动’送工进企 助力‘她’就业”活动,共组织了100余名有就业意向的女性求职者走进园区登克尔、俪信成、索伊电器等3家女性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在参观企业规模、工作环境后,她们就薪资待遇、发展前景等事项与用人单位深入沟通交流,现场达成用工意向40余人。

  今年以来,为推深做实“送工进企”专项活动,六安市充分发挥平台阵地作用,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服务重点企业招工和重点群体就业。聚焦招聘活动质效。坚持“政府搭台、企业主体、群众受益”的思路,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全市先后举办各类线下招聘活动1601场次,组织2.9万家优质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3.5万余个,参加招聘会人数30.56万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15万人次。聚焦园区作用发挥。不断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全市已建成的8个人力资源产业园在集聚人力资源、优化人才配置、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作用。聚焦重点企业招工。深入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建立重点企业缺工岗位需求清单,并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用工需求等进行动态调整,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已帮助337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1.61万人。聚焦重点群体就业。聚焦妇女、残疾人、退役军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以“送工进千企 送岗入万家”为主题的各项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已帮扶实现就业0.35万人。

  接下来,全市人社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会议精神及市委有关部署,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总结提炼“送工进企”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创新形式,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精准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本地就业形势进一步回稳向好,保持就业大局稳定。(文字由市人社局提供 图片由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凯平 储勇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