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大力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八大工程”】强基固本“托起”稳稳的幸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18 08:39:44 【字体:

3100fb367c7a461e9e474bbd9329dad0.jpg

市民在六安城区金水湾公园健身。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凯平 摄

  安全,是群众幸福之需;稳定,是赶超发展之基。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就如同搭建万丈高楼,稳扎根基、强基固本是前提。

  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着力,大力推广“一合两联”模式、持续推进“无事”找书记、积极创建“平安社区”……一幕幕暖心的场景,一个个奋斗的瞬间,都在为幸福六安这座“高楼大厦”夯基层打基础。

  场景一:幸福装满“小菜篮”

  四月的山乡,茶香四溢。在霍山县诸佛庵镇,村民5点多钟起床,跑到附近的新菜市场,买回一天所需的蔬菜和肉蛋。6点多钟,他们就斜挎竹篓,忙碌在翠绿的茶园间。

  “老程,这么早就来巡查?”“现在环境变好了,照看市场轻松吧。”在诸佛庵新菜市场,买菜的村民与管理员程朴宏搭起话来,气氛十分和谐。以往,他们之间的聊天,大多是对老市场脏乱差的不满和抱怨。

  今年59岁的程朴宏,是诸佛庵镇俊卿社区居民,肢体患有残疾,被政府安排了一份照看菜市场的工作,早晨6点多钟,查看角落卫生,督促摊主规范摆放、指挥车子有序停放,用他的话说:“以前老市场排水不畅、设施陈旧,居民意见大,管理难度很大。如今,硬件设施都好了,巡查起来,大家既配合又轻松。”

  事情还得从头说,去年7月份,几位村民反映:“老菜市场地势低,面积小,脏乱差,政府能不能改造?”作为这一片区的网格长,俊卿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美刚发现群众反映问题后,及时上报。该镇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迅速向霍山县商务局对接申报相关项目。四个月后,总投资150万元的诸佛庵菜市场改造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营。

  “问题反映上去,很快就解决了。这环境,不比城里的菜市场差……”摊主张友朝做了20多年家禽生意,说起变化,他一时停不下话。不仅是老菜市场改造,该镇11个村民组实施了城乡一体化供水,大干涧村建起了26米长的庙湾桥,狮山村铺好了“最后一公里”水泥路,沿河村也开通了公交车……一系列民生实事相继落地,让群众心中之忧常解,笑脸之花常开,鼓掌之声常响,口碑之音常传。

  小切口连接大民生,小细节折射大格局。“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力解决村民合法合理诉求,才能持续夯实社会安全稳定根基。”诸佛庵镇党委书记金永磊说,通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基层资源,补齐服务短板,创新实施“诸事如意”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真正实现了大事小事,诸事如意。

  场景二:指尖滑动“警务室”

  “我同事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他昨天说头疼,今天没来上班,打电话也没接,跑到他家敲门,也没动静。”近日,在裕安公安分局平桥派出所翡翠湾“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因担心同事安危,徐某焦急地@民警曹露丹。

  叮咚……听到微信提示音,曹露丹迅速与徐某联系,并与同事赶到现场,发现孟某意识微弱,衣衫单薄地躺在床边的地上。曹露丹和同事立即将孟某送往医院,医院初诊为突发脑溢血,在ICU进行抢救,家人随即也赶去了医院。

  “曹警官,好样的!”“好同事,好民警。”众多网友在微信群发出一连串的点赞图像。不用群众跑路,指尖在手机屏幕间轻松滑动,一条条便民服务信息、警务咨询答复送到了千家万户,而群众的一个个求助、诉求,也快速汇集到了民警的眼前。正所谓,线上一个群,警民一条心。

  全市公安机关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网上群众路线,持续推动“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用科技赋能警务,带动群防群治,为民为企温馨服务,全力打造“指尖上的警务室”“家门口的派出所”。

  据初步统计,截至3月底,全市共建立“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693个,通过线上宣传引导,帮助群众和企业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5万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数千起,组织群众开展安全防范数万次,推送法制宣传数十万条,真正实现了“化解矛盾多元化、线上警务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

  场景三:小区搭起“微法庭”

  “来,加个微信,赔偿款转给你,楼上楼下,以后还得互相照应。”4月13日上午11点半,金安区三十铺镇金利国际城小区内,因房屋水管渗漏引起的纠纷,在家门口得到了化解,旁听巡回审理的小区居民送上了阵阵掌声。

  去年8月份,居民董某发现房屋有明水渗漏,随后拨打110报警,经过多方查证,是楼上李某家中水管堵头漏水所致。派出所、物业、社区协调多次无果,董某万般无奈之下,向法院提起诉讼。金安区人民法院三十铺法庭庭长祝万浩,多次来到董某、李某家中查看,了解损失,做思想工作。

  “你看,刚装好的房子,漏水造成了厨房、过道、卧室吊顶损坏,射灯也不亮了,一共让他赔6000元维修费,合情合理吧,他凭什么拖着不解决?”董某心中充满了怨气。

  “房子拿到手后,我简单做了一下防水,然后就去合肥做生意,压根就没有人住。临走的时候,室内总闸也关了。另外,我交了两把钥匙给物业,叮嘱他们关闭室外水管阀。”李某承认漏水是事实,但心里愤愤不平,认为责任不完全在自己。

  说事实、摆道理、谈人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李某愿意赔偿4000元,另承担减半收取的275元诉讼费。双方在调解笔录上签字,按下了红手印。被告李某心服口服,随手从口袋掏出香烟,向原告董某递了过去。随后,便出现了开头和谐的一幕。

  社区、村组、小区处在最基层,是社会矛盾的高发地和聚集地。社会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落脚点在基层。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法官们纷纷走出法庭,2022年以来,金安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成功各类纠纷5480件。

  祝万浩坦言,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作用,把法庭搬到小区、村部、车间,减少群众诉累,把基层产生的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好,群众才能增添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平安的“地基”才会更加牢固。

  一幕幕小场景、一个个小故事,编织出了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画卷。获评全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市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我市大力夯实基层基础,持续优化社会治安环境,全面治理公共安全隐患,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