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大力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八大工程”】绘就工业发展“经”彩蓝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12 09:02:01 【字体:

ad89f714a81e4ff4b8b2a6d9b9cf1e20.jpg

索伊集团生产车间。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凯平 摄

  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居全省第5位;工业投资增长47.6%,居全省第2位;技术改造投资增长61.6%,居全省第1位;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投资增长119.4%,居全省第2位。今年1—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居全省第2位;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9.1%,高于全省4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全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0.7%,居全省第3位……一连串亮眼的成绩单,折射出六安工业发展的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

  近年来,六安深入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决定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建设,锚定争先进位目标,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着力壮强工业骨骼,工业经济发展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主导产业拉动工业“加速跑”

  阳春四月,走进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现场,一派繁忙建设景象,雄邦汽车零部件、达亚汽车零部件、中江六安智车产业园、明豪汽车零部件、油滴互联、帅翼驰新材料等一批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行业龙头企业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新增年产值不低于100亿元。

  为抢抓合肥市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合肥中心城区50公里半径范围将形成万亿级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集群的重大机遇,我市大力发展智能电动汽车配套产业,组建专班开展对接,聚焦蔚来、比亚迪、大众(安徽)、江淮等企业产业链,加强与合肥整车企业的配套协作,推动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2022年,新能源产业累计实现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10.9%,产值同比增长16%。

  一边是忙碌的建设场景,一边是紧张的生产场景。作为国内行业领先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应流集团遵循“瞄前沿、补短板、重创新、上高端”发展理念,产品服务国家重大装备和全球产业龙头,生产线上正在生产国内外订单。我市以安徽应流机电集团、安徽星瑞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重点,大力推进六安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高装备制造首位产业集聚度。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3210”产业培育计划,培育壮大装备制造、铁基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健康、建筑材料、新能源等“5+1”主导产业。2022年,“5+1”主导产业聚集度达76.8%,产值同比增长5%。

  为增强发展后劲,我市制定了“510”发展战略,即: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全省前五,总量进入全省前十。为此,我市将聚焦五大主导产业,实施十大重点工程,推进实施“3210”产业培育计划,即培育形成3个千亿产业(装备制造、铁基材料、电子信息)、2个500亿产业(食品健康、新型建材)、10个左右超百亿产业集群(基地),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主导产业新体系。力争到2025年,五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六安市工业产值比重达80%。

  “两大工程”提升企业发展质效

  在六安市城区,车身上印着“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字样的公交车往来穿行,与普通公交车不同,这些公交车只排出水而无其他污染性物质。而生产、运营这些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正是位于金安经济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安徽明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我市推深做实重点工业项目“积树成林”工程,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速工业赶超步伐。今年1—3月,全市新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40个,新投产5亿元以上项目25个,68个项目成长为规上工业企业;1—2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9.1%,高于全省4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技术改造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关键手段。针对已有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我市持续实施规模工业企业“老树发新干”工程,引导规上工业企业围绕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绿色化、创新化“六化”方向技改升级,适应新时期发展的需求。索伊电器是我市一家老牌电器制造企业,陆续开发了智能咖啡饮料机、智能烹饪机器人等新产品,正在从传统的家电制造行业逐渐转型成为智能餐饮行业的服务商。安徽酷豆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把研发和创新摆在首位,生产的童床轻轻一拉床底拉环就能收拢并提走,童车通过简单折叠可以缩小和携带。

  全市339家企业实施技改项目369个,今年计划投资111.4亿元。今年1—2月,全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0.7%,高于全省49.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科技创新赋能工业升级

  安徽省瀚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积极打造5G+工业云样板工厂,建设一个对内高效敏捷、对外快速响应的智慧瀚海信息系统,充分发挥智慧制造的优势,提升“制造+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5G数字工厂也成功入选全省首批5G创新十大应用。

  如今在六安,工业企业借助技术改造、智能升级与工业深度融合,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并带动理念、技术、工艺、管理和模式等各方面的创新,在实现企业节能降本增收的同时,也带动产业向高质量迈进。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着力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和创新能力,强化高企的培育辅导和认定申报。加速创新融合发展,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研发应用,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2022年,培育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4个、首批次新材料2个、首版次软件1个,新增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户、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户、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户、市级工业设计中心6户。(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