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皖西评论】新时代需要发扬“四千”精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0 09:15:08 【字体:

  “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3月13日上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谈起个体私营经济创造的“四千”精神,鼓励“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再出发”。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六安老区同样需要发扬“四千”精神,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跑出新时代赶考“加速度”。

  走遍千山万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当前,老区高质量发展迈入新的赛道,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体察实情、解剖麻雀。要迈开步子、走出院子,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友。唯有走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才能收集到更多的发展“金点子”,才能为高质量发展铺筑坦途大道。

  说尽千言万语。“鼓天下之动者,存乎辞。”要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员干部就要善于讲群众语言,熟悉和习惯老百姓的“语境”,少讲官话、大话、空话、套话、晦涩难懂的话,用自然平和的方式、简单通俗的语言阐释高深的道理。面对基层一些复杂问题和矛盾,不能简单粗暴,要与群众话冷暖、唠家常、谈心声,即使费尽千言万语,也不可三言两语应付糊弄群众。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党员干部只有多与群众交流,说尽千言万语,才能赢得群众的亲近、信任和对工作的支持。

  想尽千方百计。当前,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能考验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越是要求党员干部开动脑筋、想尽办法、破解难题。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攻坚克难,方显担当。要集中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这些“硬骨头”问题需要党员干部想尽一切办法用心去解决。只有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接“烫手山芋”,才能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吃尽千辛万苦。“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党员干部就是要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必须要在“能吃苦”中担使命、尽职责,在“会吃苦”中长才干、壮筋骨,在“乐吃苦”中锤党性、铸党魂,不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新的赶考之路,老区需要一大批能吃苦、会吃苦、乐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因此,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有吃尽千辛万苦的工作劲头,努力把每一次工作当作磨炼,把每一次困难当作考验,把每一次挑战当作机遇,不断涵养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思想自觉,在吃苦中锤炼党性、煅铸党魂、推进发展。(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