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皋城新语】“绿色情怀”也需人文关怀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17 09:21:42 【字体:

  在广大林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脚步丈量崎岖山路,守护绵绵青山,他们就是基层护林员。近日,笔者在采访基层护林员群体时发现,这个群体的年龄结构偏大,坚守岗位的多为50岁以上的从业者,护林员队伍亟需年轻人的加入和接续。

  保障林区资源的安全,森林防火的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而护林员作为护林防火工作一线的排头兵,是护林防火工作深入到各个林区的“触角”,这就需要每一位护林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旦发现火灾立即上报。许多坚守林区数十年的基层护林员,大多为本地人,祖祖辈辈与山林为伴,对这份工作有着极深的情结,这是支撑他们多年来坚守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近年来,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也有年轻人加入护林员队伍,但护林防火工作需常年居住在林区,枯燥单一的工作环境,还是让不少年轻人对护林员的工作望而却步。

  因此,如何招来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并且留在护林员队伍,成为许多林区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笔者认为,要想解决这个现实问题,不仅要从完善制度机制出发,让护林员在生活上无“后顾之忧”,还需加强人文关怀,给予护林员群体更多理解和关注,让他们在这个岗位上有归属感、荣誉感,从而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护林员队伍,为保护绿水青山奉献青春、贡献力量。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提升护林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为林业工作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汪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