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皋城中学方梓嘉获评省“新时代好少年”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2 09:34:15 【字体:

  近期,皋城中学九年级学生方梓嘉荣获2022年度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在校期间,她先后被选为班长、少先队中队长、大队长,2014年9月参加六安市举办的“圆梦爱心助学”公益活动,2019年5月作为六安市代表参加安徽省第六次少先队代表大会,2019年9月获评六安市“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等称号,2022年8月加入中国共青团。

  方梓嘉是烈士的后代,曾祖父方敦善烈士生前是中国共产党寿县中心县委执行委员,1934年为掩护县委机关安全转移,舍身引开敌人,壮烈牺牲。其母舅爷爷邹同礽烈士,生前是中共六安县委书记,于1938年6月在去省委途中遭遇日本侵略者飞机轰炸而牺牲。她的太爷爷方斌是新四军,93岁的革命老人目前离休在家。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在她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父亲常常告诫她:“你是烈士的后代,更要继承好先辈的遗愿,好好学习,好好做人;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主义建设有用的人。”

  方梓嘉的班主任付军告诉记者,方梓嘉是位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好学生。她认真学习,努力向上,各科成绩都在班上名列前茅,并先后被选为班长、少先队中队长、大队长。她不仅学习好,还能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音乐、舞蹈、绘画、钢琴、书法、游泳都广泛涉猎,尤其是毛笔书法,曾多次获奖。

  同学眼中的方梓嘉不仅是位性格开朗的好班长,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方梓嘉的妈妈是位小学教师,从小就教育她要助人为乐,她每每在路上看到老人过马路不方便时,就主动搀扶着他们在绿灯亮的时候通过斑马线。上中学后,班里有一位先天肢体残疾的同学,平时不爱说话,方梓嘉便主动和这位同学交朋友,操场上、马路边,经常能见到两个女孩并肩而行的身影。方梓嘉的热情感染了这个女孩,这个同学渐渐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在家中,她尊敬父母,疼爱妹妹,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学校,她团结同学,协助老师做好班级各项工作,主动承担班级的黑板报工作,演讲、征文、故事会等活动,更是踊跃参加并取得优异成绩,她的综合素质因此得到很大提升。(记者 李振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