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战“疫”不误农 别样“争春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19 15:32:15 【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百业兴旺在春耕。当下,春耕正当时,我市农业农村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一幅别样的“争春图”在皖西田野间徐徐展开。

  绷紧防疫弦 大棚育秧忙

  这两天,金寨县白塔畈镇中心村的潘晓春忙个不停,整日泡在工场和田间地头,“今年我们公司承接了8500亩种田大户的育秧订单业务,大约要育25500斤稻种,4月6日已开始育秧,截至16日我们已下种6220斤稻种,可供2100亩大田移栽,占订单总数的25%。”

  “覆底土、洒水、土壤消毒、播种、覆盖土是由播种机自动完成的;但是上土、铺盘、运盘出仓是靠人工手推车完成的,每天用工得15人以上……”一车接着一车的秧盘被陆续送到大棚,一块块长方形的育秧盘成品源源不断地“落户”。秧盘出来后,大棚会有专人调节好温度、湿度,保证秧苗受热均匀、湿度适宜、茁壮成长。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潘晓春告诉记者,自打2020年叔叔潘鹤松成立了金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己就一头扎在了农村广阔的田野里,目前公司除为种田大户提供育秧、代插服务,还拥有1400亩流转土地,有二条育秧生产线,20个新型金属材料育秧大棚,采用自动化喷淋育苗,配有排水防涝渠道、涵管,每年可承接14000亩大田秧苗培育,为当地和周边县(区)农户(种植大户)提供育苗、耕作、插秧、植保、施肥、收获等多方面服务。

  连日来,金寨县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抓好春耕生产,严格落实春耕时期疫情防控,落实分级分类防疫措施,加强农户自身防护意识,避免人员聚集,督促生产人员在生产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县里对我们疫情期间农资储备供应提供保障,前两天,我们的库存秧盘不足了,临时从河南焦作那边调了23000个秧盘,是县里帮我们办了各种手续,开了绿色通道,高速上才运过来的。”潘晓春给记者算了笔账,“这可帮了大忙了,要是没有这么多秧盘,活就赶不过来了,我们还有供6400亩大田移栽的19200斤稻种安排在4月20、25号及4月底5月初播种,因为有的田是麦茬田,所以插秧时间上迟一点。”

  防疫不放松 防病不耽误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也是春耕生产大忙时期。霍邱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冯晓霞告诉记者,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为不误农时,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抓好在地作物保供,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从事小麦赤霉病防治、机械化育插秧、农资供应、农产品保障的新型经营主体,落实协助报批责任,帮助主体有序开展生产运营和交通通行。“我县17日发布了关于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通告,对货物涉及鲜活农产品、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业生产资料等安徽省重点物资货物类别的车辆发放通行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全力满足农业农村生产。”

  “今年我们霍邱县小麦种植面积170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111万亩,订单生产81万亩,种植品种主要以宁麦、西农、轮选、扬麦、镇麦等系列品种为主等。目前全县小麦处于扬花盛期。”冯晓霞向记者介绍,当前小麦长势较好,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受品种、气候、菌源等多种条件影响正呈现上升趋势,但总体发生较轻。根据专家分析研判,2022年江淮麦区赤霉病呈重发态势,霍邱县小麦赤霉病防控形势严峻。截至4月17日,霍邱县政府部门共计投入1696万元,其中752万元用于药剂采购,264万元用于开展统防统治作业补贴,其余680万元由乡镇统筹安排开展赤霉病防治相关补助等。霍邱县紧抓晴好天气,抢夺有利时机,积极协调统防统治组织245家,调动智能植保无人机415台,全县小麦赤霉病已防治168万亩,占需预防面积(340万亩)49.41%,其中统防统治面积150万亩,占已防面积89.29%。

  抗疫又保粮 多地争春忙

  忙碌的不止霍邱县,裕安区20万亩小麦大面积进入抽穗扬花期,也是小麦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小麦赤霉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裕安区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遗余力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落实落细赤霉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

  “我们全区统筹落实小麦赤霉病防控资金337.4万元,紧盯两次预防不动摇的目标,采购高效对路药剂,开展植保无人机社会化服务,支持全区小麦种植户做好赤霉病防治,确保两次预防全覆盖。”裕安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陆秀兰告诉记者,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在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的同时,区里动员各乡镇充分发挥本地飞防力量为区域内群众开展代防代治、统防统治。同时组织了四支有规模有实力的应急防治服务队,在全区范围内提供专业飞防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已投入现代植保机械62台套,开展统防统治面积25万亩次。“我们还强化技术指导,建立网格化包保服务机制,发挥全区137名‘联企带户’农技人员、基层农技人员的作用,帮助生产经营主体解决实际困难,点对点指导生产主体把握好时机,使用好器械,取得好效果。4月25日前,将全部实现两次防治全覆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裕安区还保障赤霉病防控及春管春耕所需药剂、药械等农用物资有效供应,及时审核下发农业生产物资运输通行证,并采取集中购买、点对点送达等不接触方式,确保农用物资及时到位。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当前,全市在地小麦面积242万亩,普遍处于扬花期,正在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截至4月18日,已累计开展赤霉病防控302万亩次,进度62%;油菜69.7万亩,普遍处于角果期。全市已累计开展春耕机械化作业面积821.06万亩,开展小麦田清沟沥水、施肥、除草等田管674.72万亩次,开展病虫害防控面积近330万亩次,累计开展油菜清沟沥水、施肥、病虫草防控面积220万亩次。

  市农业农村局更是强化技术指导和农机具准备,全市组织农技专家下乡指导2279人次,发布春管技术指导意见35次,发放技术挂图、明白纸等近100000份;举办培训班、赤霉病现场会、线上平台直播等126场次,通过线上线下累计指导培训近40000人次。全市累计育插秧面积近80万亩,投入拖拉机、旋耕机等作业机具1.8万余台。农机部门深入合作社、家庭农场,对水稻育秧、小麦机收减损和高效植保机械化技术进行宣传讲解,并指导做好春季田间管理一级农机具保养、维修服务、安装调试等工作,累计维修保养机具18652台(套),培训农机操作手等1300余人次,为春耕生产打下坚实基础。(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