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将履职为民书写在战“疫”一线
——六安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众志成城抗疫情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15 10:53:57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4月初疫情发生以来,六安城区进入“静态管理”模式,六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号召,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安排部署,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将履职为民书写在战“疫”一线。

  闻令而动,齐心吹响战“疫”集结号

  “我是党员,我先上!”4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多名志愿者在第一时间完成集结,下沉机关结对共建的清水河街道刘园社区报到,协同开展卡口值守、防疫宣传、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共同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各级人大代表、机关干部要主动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服务工作,共同筑牢抗击疫情安全防线……”4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赴街道社区和乡镇、村,一线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为民服务做表率,战“疫”一线勇担当。“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体现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构筑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通知》,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汇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冲锋在前,一腔热忱护“疫落花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之中有身披“马甲”亮身份,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干部代表;有立足岗位,保障物资供应的企业界代表;有稳坐“冷板凳”,在辖区边界当好“守门人”的镇村干部代表;有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坚守关键岗位的“白衣天使”代表;有大手拉小手,教育教学与疫情防控“两手抓”的“园丁”代表……代表们忙碌的身影始终穿梭在抗疫第一线、战斗最前沿,共同凝聚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疫情当下,人间烟火气更抚凡人心。“城区实施静态管理后,我们积极组织货源,拓宽进货渠道,为市民精心准备了新鲜蔬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确保广大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市人大代表、安徽西商集团副总经理张茜始终坚守在食品物资供应链的“端口”,千方百计做好居民生活物资筹备、分拣和运输,全力守护静态管理下的城区“万家灯火”。在金安区高绪秀家庭农场,省人大代表高绪秀近些天也总是起早贪黑,组织当地工人为新鲜蔬菜分拣打包,确保2000多公斤的新鲜蔬菜在数小时后安全分送到城市小区的千家万户。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当新冠肺炎疫情又一次来袭,省人大代表、霍邱县夏店镇砖佛寺村党支部书记金其华再次迎难而上,他紧盯“外防输入”,带头奋战在抗“疫”一线,自4月2日以来,金其华一直坚守在村值守点,他和另外几名同志一起,24小时排查流动车辆,指挥过往车辆的驾乘人员测量体温、扫码、登记、核酸检测。“我们村已经把疫情防控当成了一项常规工作来抓,所以,不管出现什么情况,总能第一时间快速反应,有效应对。”金其华表示,他将继续冲锋在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裕安区人大代表、佛子岭路小学校长张琼率先垂范,提早谋划,制定教学方案,确保线上教学高质量推进。在她的率先垂范下,该小学的老师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深入防控一线,帮助居民采购生活用品,登记个人信息,维护核酸采样现场安全,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身防护服,一腔为民服务的热忱,就是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舒城县五显镇人大代表、五显镇卫生院副院长陆海燕不畏疫情之险,勇挑重担,撑起了该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半边天”。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身兼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陆海燕用实际行动当好了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4月14日上午,市人大代表、金寨春兴精工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郭勇在代表微信群里发出一条求助信息,该公司一批重要原料物资因疫情防控卡在金安区城北乡境内,若不及时到位公司将会蒙受巨大损失。情急之时,市人大代表、金安区城北乡党委书记毛克军主动回应、积极联系对接,在遵守防疫规定、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协调专车将原料物资安全送达位于金寨县现代产业园的该公司,一条人大代表间的信息接力解决了疫情防控下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这是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的缩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2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4.77万人次,捐赠现金38.07万元,捐赠各类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价值472.15万元。

  下沉一线,人间四月的“最美逆行”

  “此次疫情发生后,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工委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与基层干部群众和医务工作者携手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吕文军表示,自4月4日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组织干部职工120余人次下沉社区防控一线,维持全员核酸检测秩序,深入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落实防控要求,做好群众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提前打开健康码……”“您需要什么药品,我来帮您采购……”连日来,在金安区清水河街道刘园社区柏庄春暖花开小区卡口值班现场,身着志愿者马甲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4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积极响应市委部署要求,选派13名处级干部、7名科级干部下沉管控区域各乡镇落实包保任务。

  “我在金安区施桥镇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基层同志有办法、有担当,我仿佛又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的火热岁月,老党员、老基层、志愿者、爱心人士的抗击疫情事迹又给予我新的教育。”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原主任朱承茂在工作群里感言,像朱承茂同志一样已退出领导岗位的5名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带头响应市委号召,又一次奔赴在工作的第一线,继续发挥着光和热。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将始终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战斗姿态,主动亮身份、领任务、比奉献,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共同战“疫”、齐心协力,持续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王存超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