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鸿雁”回归 绽放“甜蜜”
——我市着力打造“丁集婚纱”优质劳务品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12 08:48:00 【字体: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洁 摄

  新华社发(黄博涵)摄

  打造优质劳务品牌,是积极带动就业创业,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六安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依据本土优势特色,着力打造以婚纱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商贸物流等多业态协调发展的特色经济模式,在实现“让丁集婚纱见证每一对新人的甜蜜爱情”美好愿望的同时,走出了一条“兴产业、促发展、富群众”的“丁集婚纱”劳务品牌发展之路。

  抢抓招商机遇 推动产业从无到有

  丁集镇位于我市西北腹地,距六安市区30公里,全镇面积99.5平方公里,集镇规划区面积1.8平方公里,人口5.4万人。丁集商贸条件优越,是区域性的商贸中心,镇区人流量大、市场繁荣。长久以来,丁集地方经济发展以传统农业为主,集镇工业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全镇有2万余人在外务工,其中1.6万余人在苏州虎丘地区从事婚纱生产加工和销售业务,成为苏州婚纱行业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全国婚纱市场有“3个70%数据”的说法,即全国婚纱产业苏州占70%的份额,苏州从事婚礼服生产六安人占据70%,丁集从业人员占六安从业人群70%,丁集的婚纱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2018年5月,苏州大量小微婚纱企业面临迁移退出。得知这一消息后,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抢抓机遇,依托返乡创业平台和外出务工人员所形成的强大“人脉资源”,紧抓在外发展企业返乡创业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织招商组赴苏州对接产业转移,全力支持在外老乡返乡创业加快引进培育婚纱加工制造产业。

  连续多年,包动车、包大巴,从苏州出发,接老乡回家过大年,“接您回家”口号使在外老乡倍感亲切,拉近了老乡与家乡之间心灵的距离;召开苏州婚纱产业转移招商专题推介会,大力宣传介绍丁集婚纱产业政策及发展现状,鼓励苏州婚纱企业返乡发展创业,激起苏州婚纱企业返乡创业的高潮。丁集镇婚纱产业从此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丁集镇境内有大小婚纱企业、商户500余家,婚纱辅料企业、商户120余家,婚纱电商店铺1000余家,全国知名快递、物流企业18家,呈现集群式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镇从事婚纱产业的人口半数以上,达到2.6万余人,年产值超过20亿元,先后注册“丁集婚纱特色小镇”、“丁集婚纱礼服网”等商标460余个,基本实现婚纱上下游产业链的全覆盖。

  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放大集群效应

  为进一步形成集群效应,发挥婚纱产业优势,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结合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需求,精心打造、运营“中国·丁集婚纱特色小镇”。小镇项目总投资21亿元,总规划面积3.15平方公里,核心区约1平方公里,由生产功能、商贸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五大核心功能组成。按照“镇区即景区,商务即旅游”的理念规划设计,婚纱生产引进C2M模式,按照AAAA工业旅游景点国家级特色小镇标准设计建造,重点打造智慧工厂、美丽工厂。

  中国·丁集婚纱小镇的建设运营,进一步促进文旅、商旅融合发展,为大量的返乡创业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产业承载平台、更优质的服务和更舒心的发展环境,同步提升产业聚集度,丰富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有效助推当地的经济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返乡创业和精准脱贫“双创”项目。截至目前,丁集婚纱小镇产业园(一期)共入驻六安籍从苏州返乡创业就业人员共5600余人,其中,由农民工返乡创办小微企业共320家。丁集婚纱小镇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预计实现年税收8亿元,年接待游客41万人次,新集聚企业1500-2500家,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丁集婚纱产业强势崛起后,成为当地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力量。婚纱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返乡创业热潮,1万余人返乡创业,从业人员月平均工资达到7000元左右;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直接带动周边500多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并脱贫致富。政府积极申报筹建婚纱产业就业帮扶车间,引进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入驻,既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又增加了集体的经济收入,同时方便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2021年末,丁集镇的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16.43%到全部动太清零,婚纱产业当然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长三角“归来”到再融长三角

  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承担着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使命。2021年12月8日,六安市被列入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市,与上海松江区开展结对合作。在《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中明确了7项重点任务,在相关政策支持下,六安借助松江的“桥头堡”,对接沪苏浙大平台,加速融入长三角的大幕已经全面拉开。在这一背景下,从长三角“归来”的丁集婚纱产业,将再次融入长三角,积极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承接沪苏浙婚礼服产业转移和升级。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打造优质劳务品牌离不开人才集聚。今年以来,我市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引领“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推动就业创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服务”要求,全面精准掌握全市人力资源状况,建立全市人力资源库和企业用工需求库,更好地促进找工作与招人才供需有效对接。积极招引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努力培养产业发展带头人和乡村振兴领路人,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促进项目与人才全面引进,促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截至目前,共计录入有效人力资源数据27.3万条,经系统大数据分析劳动者的就业意愿,其中有婚纱产业工作经历、有意向从事婚纱及相关产业的适龄劳动者9000余人,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利用“鸿雁回归”系统平台,积极打造“2+N”招聘品牌,广泛收集丁集婚纱企业用工岗位信息,精准匹配劳动者就业需求,通过短信推送、微信小程序、平面新媒体等方式,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就业桥梁”,引导更多优质人才投入婚纱产业中,进一步做大做强“劳务品牌”。(姚尧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