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省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可研报告获国家批复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6 08:33:23 【字体:

  本网讯 近日,由市水利局牵头负责前期工作的安徽省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工程治理范围为安徽省淮河干流城东湖、城西湖、姜唐湖等9处重要行蓄洪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王截流、陈郢、安岗西等3个保庄圩,新建庄台4座,配套新建保庄圩内和庄台内部分基础设施工程,完善通信预警系统等。总工期36个月。

  据了解,安徽省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估算总投资55.02亿元,其中我市境内投资约36.77亿元,目前是我市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水利民生项目。该项目享受国家172重大水利项目政策支持,纳入了国务院同意实施的2020—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和国务院确定的38项进一步治淮项目名单。工程影响范围涉及5个市11个县(区)及2个农场。

  淮河行蓄洪区是淮河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主要是蓄滞河道洪水以削减洪峰,减轻河道两岸堤防和下游的防洪压力。长期以来,行蓄洪区为淮河流域防洪保安作出巨大贡献,但其自身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低、防灾减灾能力不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2018年以来,省政府印发了行蓄洪区安全建设规划,计划通过3年时间将行蓄洪区内人口全部迁移安置到安全地区,彻底解决水患。自2018年至2021年通过易地搬迁安置6.2万人口,剩余7.1万人口需要通过行蓄洪区建设工程迁入新建保庄圩和庄台内,工程完成后可保护淮河流域面积1784.8平方公里,耕地144.6万亩,人口82.09万人,可以彻底解决行蓄洪区内人口居住不安全问题,将“积水洼地”变成“民生高地”。(吕红雨 蒋晨光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