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废”里淘金拔“穷根”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03 09:30:38 【字体:

  说起戴光年,裕安区青山乡青山村村民都竖起大拇指称赞:面对生活的磨难,戴光年选择坚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从回收废品中“淘金”,撑起了一个风雨飘摇的家,自己脱贫后,还带动其他贫困户凭借回收废品拔掉“穷根”,被大家称赞是“最美脱贫人”。

  今年55岁的戴光年出生在青山乡青山村,因为当时农村环境的封闭和教育资源的匮乏,戴光年初中毕业后失去了读书学习的机会。朴实能干的戴光年也曾在婚后有一段稳定安宁的生活,可命运无常,丈夫的因病离世打破了戴光年原本平静的生活。

  丈夫去世不久,戴光年的儿子也毕业待业在家,全家失去了经济来源,戴光年又患有类风湿,生活的不幸和身体的苦痛使她的精神意志十分消沉。生活失去了色彩,对未来看不到希望,戴光年感觉自己的天都快要塌下来了。

  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开展之初,乡村干部便带着一腔热忱来到戴光年家入户宣传扶贫政策,戴光年满怀期待又心存疑虑地问:“扶贫能帮啥哩?”此时的戴光年感觉自己仿佛抓住了一根救命的稻草。经过乡村干部详细的宣传解说,戴光年渐渐消除疑虑,写下了贫困申请,成为青山村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通过乡村干部等各方帮扶力量不断的鼓励,戴光年逐渐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感觉生活也有奔头了,一切都不再是那么灰暗。帮扶中,乡村干部结合入户走访掌握的实际情况,为她办理了慢性病证,患有类风湿的戴光年享受了“180”的健康扶贫政策。戴光年的儿子金航也在帮扶联系人的引导帮助下找到了工作,母子二人的生活越来越有起色。

  在身体和精神日益好转后,戴光年开始思考更长远的发展:“不能光靠政府扶持,都说幸福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戴光年文化程度浅,手工活又不会,产业发展也没信心,这可让她犯了愁。有一天,她突然在家里废弃的瓶瓶罐罐里看到了“商机”。戴光年便找到了她的帮扶联系人,说自己想尝试收购废品的生意,她这个想法得到了赞成和支持,很快她的“小生意”便开始了。

  起初,戴光年只是每天在村内挨家挨户的回收废品,然后卖到附近规模大一点的废品收购站,可观的利润让她欣喜不已。慢慢地戴光年发现,各种废品价格不一,分类售卖到专门的收购站利润会更高,这让她更有了干劲。于是戴光年熟悉牢记每种废品的回收价格,在家里扩了一块空地,把收购回来的废品找人按种类分拣后再卖给收购站。在戴光年的努力下,她家于2016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实现稳定脱贫。戴光年通过自己双手的勤劳努力,不仅使自己的收入提高了,还带动了同组的贫困户一起参与废品回收行业,增加收入。2020年10月,戴光年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开起了自己的废品回收门店,生活打开了新的篇章。

  “党的政策好,精准扶贫政策好,我儿子现在有了稳定的工作,我自己也越干越有劲,身体也好了很多。现在不但自己脱了贫,我还要和大家一道致富奔小康。”戴光年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通讯员 杨晓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