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榜样】建功在军营 文职好榜样
——记国防动员系统立功文职人员蔡永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03 08:22:32 【字体:

  放弃企业高管和地方公职岗位,却通过层层考核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圆了她的“军营梦”。

  走进军中休干机构,干好主责主业的同时,她还做好兼职会计员、保密员、助理员多重身份。入职15个月,她先后获评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新闻宣传工作“十佳个人”、安徽省军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成为国防动员系统社会招聘文职人员中的“第一人”。

  她,就是安徽省军区六安干休所文职人员蔡永连。

  “一分钟的团圆”

  “妈妈,我好想你呀。”将女儿张旖旎拥入怀中轻拍安慰,强忍泪水的蔡永连顾不上与爱人张矛说上一句话,只不过一分钟,便上车归队,奔赴下一个抗洪前线。

  2020年7月20日,在济广高速公路六安西路口,这“一分钟的团圆”让张矛和女儿盼了半个多月,在路口张望了一个多小时。看到满身泥水的蔡永连很快离去,张矛满是心疼不舍,他赶紧挥手对着爱人喊道: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

  2020年6月底,蔡永连借调到安徽省军区工作。7月2日,她在邮箱里收到了一线传来的第一篇抗洪信息,脑海里出现了抗洪时的动容感人画面。随后,蔡永连密切关注着灾区抗洪进展。难得周末从合肥回到六安家中,蔡永连本想多陪陪黏她的女儿,可看到窗外不停歇的雨滴,焦虑不安。“我请战到抗洪一线做好宣传报道!”思虑再三后的蔡永连拨出了电话。

  加入省军区宣传小分队,蔡永连奔赴了6市12县区,历时22个昼夜、行程4800公里,记录见证军民合力防汛的场景。采访东至县民兵陈寿春时,由于他乡音重不易交流,致使采访数度中断。蔡永连多方多次印证还原细节,写出了详实报道。其中《一只大脚:东至民兵陈寿春浸泡16小时的脚像松树皮》和《一座蓝桥:歙县民兵连夜架设浮桥保障学生高考》、《一个高难睡姿:六安军分区四级军士长杨飞“瓶倒就醒、醒了就干”的睡姿》、《一对父子兵:怀宁抗洪战场刘建新、刘涛父子》“四个一”典型稿件,鼓士气暖人心,引起社会重大反响。

  战靴穿掉了底,皮肤晒得黢黑,吃饭休息都没准点,蔡永连与家人的电话联系也甚少。7月19日,宣传小分队在金安区双河镇采访后,夜宿六安国防动员训练基地,很多战友劝她回几公里外的家中看看孩子,可使命感促使她连夜赶出稿件,把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抗洪故事见之于报端、传唱在一线。第二日一早,蔡永连又随队前往裕安区固镇镇采访。得知消息的张矛赶紧带着女儿开车前往高速路口等待,让女儿和妈妈有了“一分钟的团圆”。

  “勤劳的小蜜蜂”

  任务再重、困难再多,蔡永连都毫不畏惧、不言放弃。“工作特别拼”,是她身上最鲜明的标签。

  2019年10月,蔡永连到六安干休所任政工干事,兼职多重工作。在全军取消家底经费清理时,干休所与六安军分区会计账目存有900多万元差额。财务“零基础”的她主动钻研请教,将干休所2012年以来会计凭证全部翻出来,先后将2000多份手工凭证与电子会计账逐一核对了7遍。有一次,因为五毛钱的差额,她又把已核对过的账目回查了4遍,最终在一笔账目“四舍五入”中找到出入。期间,因连续加班疲劳加之过度焦虑引发疾病,一天早晨蔡永连昏倒在家中卫生间。

  六安干休所曾住有24户老红军,与老革命相处一起,耳濡目染红色故事,更坚定了蔡永连报国的信念。2020年年初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她一肩挑起政工、保密、后勤等工作,做好营门管控、疫情排查、消毒消杀等防疫任务,还逐户宣传防控知识和安抚解困。“每天都上门做好服务保障,她就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住在干休所的军队离休干部史文华给蔡永连竖起了大拇指。当蔡永连借调走后,因长时间未看见小蔡,90多岁的史文华常步行到办公室,打听其近况。

  当年12月,蔡永连到天津武警指挥学院集训。作为妈妈级学员,难过的是体能关。为练好曲臂悬垂,她每晚都自带椅子在操场吊单杠。作为班长,她还不忘关心帮助其他学员。45天后,她带领全班“九姐妹”学员通过考核。

  2020年10月底,省军区组织新任职专武干部集训,在军报学习的蔡永连很想报道这项工作,有编辑认为此类稿件已很多,一个新人写不出什么花样。她依然请假回到安徽,来回7天奔走6个市,召开5次座谈会,采访43人,反复修改稿件获好评,刊发在了《中国国防报》一版头条。

  “接到任何一项工作,她的回答只有两个字‘是’、‘好’”。六安干休所党委书记、政治协理员吴世胜感慨蔡永连给全所的印象是“三强”,即服从命令意识特别强、吃苦精神特别强、能力素质特别强。

  “文职干部的好榜样”

  随着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发展时代,越来越多的社会优秀人才加入文职方阵。2018年7月,蔡永连看到军队文职人员招考消息,儿时梦想再次涌上心头。

  堂叔刘传明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斗英雄、革命烈士,爷爷、姥爷都是老民兵连长,在家人的言传身教下,蔡永连儿时就有着从军梦。“当不了现役,做一个为强军服务的文职也很不错。”于是,她辞掉企业高管放弃优厚待遇,抱着一床被子、一口锅,把自己关进未装修的新房,潜心备考。那段时间她体重骤减了20斤,终于以高分超过文职考试入围线。期间,她还在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中,以全市第一名成绩被六安市人社局录取。坚持了内心选择,她创作歌曲《从文路上》,抱起吉他唱出心声:“从文的路上,没有彷徨,每天都心向阳光。”

  抽调到省军区帮助工作后,爱人在毛坦厂中学担任高中毕业班班主任,女儿在市区刚上小学一年级,一家三口分居三地有着诸多困难。在几次家庭会议后,张矛辞去班主任职务,将女儿转入毛坦厂镇上学。

  有了家人支持,蔡永连更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在抗洪一线的风雨长堤上深受洗礼后,她主动请求到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培训,在新闻写作中补短板促提升。三个月里,她用扎实的采访、清新的文风、细腻的文字形成了独特的新闻报道风格,先后在中央级军地媒体发表文章56篇,更是从报道员成为《中国国防报》、《中国民兵》特约记者。2020年12月因工作实绩突出,被安徽省军区记三等功一次。

  “这个三等功不一般!”……2月8日,安徽省军区、六安军分区等相关部门把立功喜报送往蔡永连的霍邱老家。当日下午,蔡永连将3000元奖励金捐给了霍邱县特殊教育学校困难学生。一份份成绩,一项项殊荣,彰显了一名新时代军队青年文职人员的崇高价值追求。家人在为她骄傲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军属的荣耀。(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