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新春走基层】别样的“团圆”幸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02 08:53:56 【字体:

  “今天是元宵节,虽然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我还是很开心,因为从城里来了几位爱心妈妈,陪我和小伙伴们一起过节……”2月26日晚饭后,11岁的小慧打开日记本写道,想着记录下今年别样幸福的元宵节。

  小慧写日记时,9岁的妹妹小雅正在堂屋向姥姥、姥爷分发糖果、饼干。“姥姥姥爷,这些糖果、饼干都是今天上午爱心妈妈们带给我们的礼物,还有我和姐姐穿回来的粉色外套,是不是很漂亮啊?”小雅把剥好的糖果塞到姥姥、姥爷嘴里后,再次把放学到家已展示过的礼物一一拿了出来,满是欢喜。

  小慧、小雅姐妹是裕安区固镇镇中心学校的学生,因父母在外务工,常年和姥姥、姥爷生活。每年的春节期间,是姐妹俩最期待和开心的时候。不过,今年因为疫情原因,父母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没有返乡。

  当天是传统的元宵佳节,家家户户门口挂起红灯笼,包饺子、吃元宵,处处洋溢着喜庆团圆的节日气氛。团圆时刻,没有父母陪伴,姐妹俩虽没有直接抱怨,早晨出门上学时还是流露出失望的情绪。不过后来有了爱心妈妈们的礼物和陪伴,小慧、小雅姐妹和其他留守儿童们感受到了别样的“大团圆”幸福。

  原来当天一早,六安爱心妈妈公益协会会长王芳邀上几位爱心妈妈,在雨中驱车来到固镇镇中心小学,车辆后备箱中装满了礼物,还有汤圆、饺子皮和馅。“哇,好多零食。妹妹你看,还有新衣服呢。”上午放学铃声后,推开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的门,小慧惊喜地说道。身后的小雅和其他留守儿童们赶紧跑了过来。大家欢欣雀跃大声喊道:“太好啦,一起过节喽,谢谢爱心妈妈们。”

  听到爱心妈妈们要教大家包汤圆、饺子,孩子们都围站到桌子四周认真听着学着技巧。作为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这些10岁左右的孩子要比不少同龄孩子更懂事、独立。小杰担心弄脏了爱心妈妈带来的新棉袄,小心地卷起了袖边;小雅和姐姐比赛,很快学会并包好了13个饺子;其他不少孩子双手忙着,还不时眼瞅着锅中的水有没有煮沸……“孩子们,你们知道元宵和饺子代表什么意思吗?元宵的形状是圆的代表着团圆,而饺子的形状如元宝代表招财进宝。爱心妈妈们不仅陪大家过团圆节,还要给大家发红包。”王芳边说边和其他几位爱心妈妈给孩子们分发红包寄语祝福。

  看着自己动手做的汤圆、饺子下锅,不少孩子眼闪泪光。“这个元宵节比年三十还开心呢。”吃完一碗热乎的汤圆,又端了一碗可口的水饺,13岁的浩浩和伙伴们说道。更让浩浩想不到的是,老师还给他送上了一份惊喜,用手机微信视频连线了在湖北务工的爸爸。看到爸爸的瞬间,有点内向的浩浩一时语塞。“感谢家乡各界的关心支持,让我们在外务工人员深感安心,我们在外一定好好干,努力把日子过好。”当看到爱心妈妈们特意赶到学校陪伴留守儿童们过节,老师们也把孩子教育、照顾得很好,浩浩爸爸不禁哽咽。

  “留守儿童需要我们更多的陪伴和关爱,希望能为他们带来更多温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爱心妈妈沈守琼是一名老师,当看到孩子们见到她们比较紧张、害羞时,她通过带领大家一起做游戏,很快与孩子们打成一片。看到起先躲在角落的小杰走到大家身边一起互动时,甚是欣慰。

  “因为爱心妈妈们的到来,今年的元宵节变得不一样了。长大后,我也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将温暖和爱送给更多的人。”小慧在当天的日记中这样结尾。(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