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周勤明等三人获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25 09:07:39 【字体:

  本网讯 12月23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由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表彰大会近日在合肥举行,我市周勤明、杜晓、陈加兵三人受到表彰。

左一陈加兵   左二周勤明  左三 杜晓

  周勤明今年58岁,他是舒城职业学校的一名教师。2019年10月12日晚,他到一家酒店参加聚会。刚到酒店门口就发现不远处好像有人在打架。一名男子骑在一名女子身上,手里还拿着一把刀不停地挥砍,女子生命危在旦夕。危急关头,周勤明第一时间冲了上去,将持刀男子从女子身上拉开,一只手拦腰抱住行凶男子,另一只手紧紧拽住男子持刀的手臂,同时大声呼喊周边的群众帮忙。这时,周勤明的同学也赶来了,协助周勤明将行凶男子控制并立即报警。男子被制服后情绪失控,不断挣扎、企图脱身,周勤明拼尽全力将行凶男子死死地按在地上,并与赶到的酒店保安和其他路人,合力将男子手中的刀夺了下来。随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男子带走调查。

  杜晓是一名“90”后小伙,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现役士官。今年3月24日下午,正在舒城县探亲的杜晓陪同家人去扫墓。途中,他突然发现不远处的山头冒起黑烟,察觉到有人烧纸钱引燃了草木。由于地形险峻,消防车等大型车辆进不去,没有可用灭火水源,加上山上多为板栗树,如不及时控制火势,几百亩的森林将毁于一旦。杜晓抄起铁锹就冲了上去,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大,旁边没有可以帮忙的群众。杜晓利用在部队所学的灭火处置办法,火势小的用土盖,火势大的挖出隔离带。火焰的温度越来越高,在扑火的过程中,杜晓身体多处被不同程度烧伤。经过1个多小时的处置,在亲友们的协助下,大火才被完全扑灭。

  2020年5月31日上午,一辆重型货车在舒城县万佛大道行至梅岭站时,由于刹车时间过长,造成轮胎起火,情况十分危急。当天,舒城县通运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公交车驾驶员陈加兵正在家休息,发现险情后,他立刻驾驶自家的洒水车,迅速赶赴约200米外的事故现场。这时,一只货车轮胎已经被烧炸了,围观群众不敢靠近。陈加兵利用平时公司培训的安全知识,一边冷静疏散周边群众,一边冒着生命危险,将洒水车的高压水枪调整模式,对准起火的货车喷射。经过10多分钟的奋力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