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精神高地
——我市“十三五”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18 09:19:08 【字体:

  裕安区小华山街道积极开展文明示范街区创建活动。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凯平 摄

  初冬时节的大别山,微雨朦胧中,别有一番风情。品一杯清香醇厚的绿茶,倾听一段“河边送驾”美妙故事,邀三五好友来一场徜徉于绿水青山的生态之旅……12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霍山县磨子潭镇宋家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正在“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溯源区,这是宋家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开端。”在站内讲解员的带领下,记者依次步入文化礼堂、匠艺作坊、乡贤文化馆、送驾茶社、农耕文化馆、古村书屋等功能区域。

  古村古香、茶旅交融。去年以来,磨子潭镇全力打造黄茶文化体验、集装箱露营地等文旅项目,并于今年9月成立宋家河古村茶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现场项目管理及运营。清新秀丽的自然风景、深厚浓郁的文化氛围、丰富多彩的茶旅项目相映成趣,吸引了不少本地以及外地游客的目光。

  “这是11月上旬阜阳的一个医药公司,大概有120多人,在我们这边的站点开展了三天两夜的团建活动。还有,这个是前几天,一个教育培训机构,带孩子们过来参加拓展训练活动。我们这边的红色、绿色相结合,设施越来越完善,正吸引着更多的人前来。”宋家河古村茶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少坤一边翻看手机里保存的活动照片,一边介绍。

  “现在能帮着分担一些家庭负担,生活好过了,心情也好了。天天耳濡目染,我现在对我们当地的历史、红色文化、霍山黄芽的历史及制作工艺都很了解,有时还能为来参观的人进行简单的讲解。”严思群是外来媳妇,她家因为老人身体不好被评为贫困户,目前在茶文化馆工作,负责茶文化馆的日常管护及简单的讲解接待工作,自己赚一份收入、提升自身的同时,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和孩子。小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成为振兴乡村、传播文明的“加油站”。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磨子潭镇宋家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依托场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村民采茶、经营农家乐、开展技术培训、推介家乡特产。如今,通过丰富功能板块,实践站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内容进一步延伸。“下一步,我们还将把宋家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磨子潭党建主题公园、磨子潭村正在建设布展的红色纪念馆和皮旅纪念广场、胡家河村计划建设的大别山将军文化园连成一线,打造党建、团建主题路线,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赋予红绿旅游新的内涵,真正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服务。”磨子潭镇宣统委员胡婷婷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市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作为文明实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所145个、站1947个、点351个。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聚焦群众需求,推动建立活动开展的开门询单、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接单、社会评单“五单”机制,组建各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093支,招募注册文明实践志愿者59.26万人,常态开展文明创建、扶贫扶智、健康教育、科学普及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8385场,受益群众441.5万余人,有力推动了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农民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我市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认真贯彻安徽省《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六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文明村镇创建,培育良好乡风民风,有效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全面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让“花朵”始终在阳光下绽放。注重德育先行,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好红色基因,通过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五红”教育等系列活动,全市未成年人的红色底蕴更加深厚,各级新时代好少年不断涌现,先后推评省级新时代好少年2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含提名)50名。注重选好典型,每年开展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评选,共推评出省级文明校园23所、市级文明校园(含提名)125所,全国文明家庭1户、市级文明家庭300户,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学校、家庭走在建设文明六安的最前沿。注重以爱育人,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促成各县区、学校、社区等建成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室,并结合实际开展线上线下心理辅导,让关爱未成年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注重好人六安建设,累积获评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含提名)近千人,各项礼遇举措和专项政策措施不断丰富,在全社会形成了争当模范、礼遇好人的浓厚氛围。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十三五”期间,六安市蝉联安徽省文明城市,开启争创全国文明城的新征程,开展了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理念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几年来,各级各部门健全机制,改革创新,不断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高中心城市承载力。各相关部门强化问题导向,围绕重点难点,坚持专项整治抓提升,解决了城区一批老大难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农贸市场规范提升、小区环境整治、背街小巷整治、文明工地提升、文化场馆建设。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一系列创城活动中,享受到菜市场整洁的环境、周到的社区服务、秩序良好的小区管理、风景如画的公园美景和丰富的文化生活。5年的练“内功”、提“素质”、补“短板”、增“颜值”,城市建设步伐提速了、城市管理水平提高了、城市面貌显著改变了,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都有较大提高,市民群众看得清楚,感受直观,给予了广泛赞誉。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持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发扬老区精神,牢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不断提高群众对城市建设、管理的满意度,在共建共享中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力传播文明,让文明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态度。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实施核心价值观融入、人居环境提升、婚丧礼俗规范、不良风气整治、乡风评议推动、精神文明创建等行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美德少年”等系列评选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汪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