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山水“动”起来 发展“体育+”
——裕安区发展生态体育产业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裕动裕美 发布时间:2020-12-18 09:00:03 【字体:

  五百里茶谷,是群众健身大舞台;

  六百里淠河,是水上运动竞技场。

  2017—2019年度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裕安分站赛,2017—2019年度六安茶谷公益扶贫百公里毅行活动,2015—2019年度裕安区桃花节健身骑行活动、自驾游活动、虎头潭漂流比赛、龙井沟攀岩邀请赛,2018年安徽省第二届健身休闲大会竞技徒步、健身瑜伽、定向越野比赛,2018—2019年度六安国际马拉松比赛,2020年安徽省全民健身主题骑行赛总决赛……

  近年来,裕安区让山水“动”起来,发展“体育+”,积极把体育事业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积极谋划发展生态体育,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绿水青山孕育“最美赛道”

  茶谷叠翠迎大赛,淠水荡波伴骑行。11月1日,“云动江淮·健身战疫”2020年安徽省全民健身主题骑行赛裕安站(总决赛)暨六安茶谷第四届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在美丽的大别山湿地横排仙境成功举办,来自全省500余名骑行爱好者参赛,在人间仙境、山水画廊间激情竞速。

  “这里的赛道坡度极好,沿途环境也特别好,对于我们比赛再好不过了。”来自淮南市 的骑手常永第一次来裕安区参加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就被这里的青山绿水所吸引。与他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合肥市、蚌埠市的 陈龙 、王淑平,他们表示,也去过很多地方参加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按照原有地貌对基础设施加以完善且环境宜人的天然赛道并不多,希望以后可以常来裕安训练和参赛。

  裕安区境内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达到34.1%,东西淠河在此交汇,境内淠河流域水质优良,山林翠绿空气清新,是十分理想的运动项目比赛和训练场地。

  环江淮骑行大赛已连续多届在裕安设立分站赛。标准的赛道、优美的环境、一流的赛事服务,让国内外选手印象深刻。通过实地勘验、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综合评定,2017-2019年度,裕安区分别荣膺环江淮骑行大赛全省“最美山地赛道”、“最具文化景观赛道奖”、“最具挑战性赛道奖”。

  生态体育带来金山银山

  举办旅游扶贫农民趣味运动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开办省内首个骑行产业峰会,发起成立安徽骑行体育联盟裕安合作组织;比赛现场设置裕安农特产品(以赛道周边乡镇农产品为主)售卖区,邀请流量骑行选手,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农特产品直播带货……裕安区最大的特色品牌和优势就在于绿水青山、生态优越。近年来,裕安区锲而不舍地抓好环境保护,依托资源,大力培育、发展和推进各项体育运动的开展,打造运动休闲特色体育产业,擦亮生态体育的“金”字招牌。

  尝到融合发展甜头的裕安已将山山水水融入运动中。“近年来,裕安区就一直努力把体育赛事作为宣传的亮点,探索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扶贫、体育+康养的大健康产业链。”裕安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体局副局长郭杰介绍说,通过赛事的举办,不仅推动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展示了裕安赛道的优美风光,推动了裕安旅游和体育产业发展,更彰显了裕安山水的美丽、运动的活力、发展的动力,对推动“三产融合、五化协同”,致力把裕安建设成为大别山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长三角养老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起到了积极作用。

  自建区以来,裕安区已承办国家级、省级、市级品牌活动与赛事60余场,开展常规性健身活动1000余项,年平均带动40万人直接参加体育运动、近200万人次观看赛事活动。体育拉拢了人气,依托景区从事旅游相关服务产业,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通过体育活动带动的效果非常好,只要一有重要赛事举办,几百人的就餐、住宿就要提前着手准备。”位于狮子岗乡桃花仙谷附近的桃园山庄农家乐老板黄国胜高兴地说。

  健康裕安引领全民健身

  山光水色,人间仙境。围绕“一山一水一湿地”,裕安的山水“动”起来了。大别山余脉锁钥苍莽,山岗起伏,森森树木聚集千年灵气;淠史杭水系襟连秀丽,湾畈交错,沃沃土地蕴育万千生灵;大别山湿地及其周边,山川峻美,树木葱茏,碧波荡漾,文韵流长。在赛事引领打造生态体育的背后,是“健康裕安”的诉求。

  近年来,裕安区承办、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日系列展示活动、迎新春长跑活动、安徽省红色运动会、六安茶谷公益扶贫百公里毅行活动、“健康安徽”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裕安分站赛、六安市攀岩邀请赛、六安市老年人运动会、裕安区农民丰收节趣味运动会、美丽乡村农民篮球赛等活动。裕安区各项户外运动全面开花,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高涨,特别是毅行、徒步等全民健身活动,吸引了城乡群众广泛参与。

  “目前,我们正在谋划大别山湿地(环丰源湖)智慧赛道建设,把赛道与裕安自然风光和人文景点有机串联,着力打造休闲体育小镇。”郭杰介绍说,围绕大别山湿地建设的休闲体育小镇将与城市体育场馆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吸引六安市区和周边城市的市民走进大自然,体验休闲运动与青山绿水结合的魅力。让裕安的美丽山水特别是大别山湿地、茶谷绿道等成为最美体育“舞台”,撬动生态体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美好愿景的实现。(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