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
——我市聚力打造“信用交通”工作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27 09:01:48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主题活动和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提升行业诚实守信意识。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凝聚众智、创新载体,交通信用宣传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交通运输部门将以此次“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主题活动为抓手,抓实诚信缺失问题专项治理、政务诚信建设、行业信用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体系,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信用环境。

  信用宣传主题有“高度”

  信用责任“抓到位”。紧扣“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活动主题,制定印发了《六安市交通运输系统2020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对宣传活动时间节点、宣传内容、宣传形式等作出了具体要求和安排。各县区交通运输部门、局直各单位积极响应,严格按照方案部署要求,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建立健全工作例会、信息日报机制,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有力推动宣传月活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信用政策“讲到位”。以“信用大讲堂”活动为载体,局机关开展了“信用交通建设我当先大讨论、亮承诺”活动,引导督促广大干部职工勇当守法纪、讲诚信的标杆。市交通执法支队以“信用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围绕“政策梳理、联合奖惩及信用修复、政府用信、企业用信”四个部分对交通领域企业进行政策宣讲,旨在提高企业的诚信意识,激发企业内在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各县区交通运输部门扎实开展了“立信、学信、知信、树信、讲信、用信”活动,普及信用知识,介绍当前信用实践做法、剖析典型案例,教育引导行业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加强信用自律。

  信用交通“谈到位”。紧扣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召开了全市公路水路运输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听取了在运输领域资质证照电子化办理,大件运输跨省并联许可效率,危险品货物便利化运输、证明事项信用承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就支持交通运输民营企业“小升规”和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有力增强企业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初步形成了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信用宣传形式有“温度”

  注重“点”上发力。为增强诚信服务意识,大力营造“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氛围。市局创新开展了“五个一”系列宣传活动,即编印发放一封弘扬诚信精神倡议书、设计发放一张“信用交通”招贴、向市民推送一条诚信公益短信、组织市场主体签订一份信用承诺书、设立一个集中宣传日。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局直相关单位,分别设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咨询服务台,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展示宣传版面、发放宣传彩页和明白纸等形式,引导群众诚以待人,信以立身。“信用宣传月”活动期间,全系统共组织410人次开展宣传、咨询70次,发放行业宣传折页13500余份,宣传海报4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8块,张贴宣传挂图50幅,悬挂宣传标语64幅。

  注重“线”上延伸。为着力构建“荧屏有像、报刊有文、网络有形”的全方位、立体式信用宣传网络。在局门户网站开辟政策法规、信用信息公开、信用动态、诚信事迹宣传等专栏,制作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动态网页和宣传标语口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在市交通微信公众号,集中曝光3例交通运输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和案例、编撰宣传简报2期、皖西日报刊发信息11篇(“一把手谈信用”信息8篇)。同时充分发挥行业“服务、文化、诚信”三大品牌的示范作用,在全行业持续开展“最美的士”、“最美公交司机”、“最美邮政员”评选活动,引导全行业重信践诺、见贤思齐。

  注重“面”上覆盖。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采取出动宣传车、悬挂条幅和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深入公路沿线、企业、车站、港口、码头等地,开展行之有效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运管处以公交车、出租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作为固定和流动的宣传阵地进行宣传,不断提高信用交通建设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扩大信用宣传活动声势。公路处以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管理养护评价工作为契机,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广泛宣传公路行业诚信典型案例。海事处深入辖区各码头、渡口和船舶,在开展现场检查的同时,向各管理相对人宣贯《水路运输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督促各码头企业和船舶加强自身诚信建设,完善内部诚信管理规范。质监处对施工、监理单位宣讲公路工程信用评价内容,通过诚信建设提升检测服务管理水平。市交通执法支队借力“政风行风热线”平台,与广大听众对话交流,积极倡导在交通出行、运输服务中诚实守信,营造“做诚信人,走诚信路、乘诚信车”的浓厚氛围。

  信用宣传实效有“厚度”

  与评价体系结合。重点围绕工程项目招投标、施工监理、工程咨询、检验检测、运营养护、工程决算等关键环节,建立从业人员信用评价结果与资质审批,严格资质资格准入注销制度,做到严进宽出、决算公开;围绕旅客运输、货物运输、运输场站、运输工具检验与维修、驾驶员培训及相关服务机构,将诚信监管纳入运输行政管理日常工作中,明确诚信监管职能,建立运输企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收集和管理制度;围绕工程建设和运输服务重点部位、关键岗位,将安全生产与企业信誉、优惠政策、行政许可、资质审核挂钩,作为重点内容纳入企业安全生产诚信评价体系。2019年以来,全市25家客运企业(含4家旅游客运企业)中3家获得AAA级;7辆货车以上的道路货运企业634家中14家获得AAA级;二类以上机动车维修企业145家中10家获得AAA级;37家驾培机构中11家获得AAA级。23家设计、施工企业中16家评为AA,7家评为A。

  与诚信治理结合。加大查处巡游出租车、网络预约出租车无照运营、无证上岗、线上登记与实际车辆不符、违法使用或故意泄露乘客信息等违法行为,并将行政处罚情况作为出租汽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予以惩戒。加强共享单车诚信奖惩体系建立,联合市场监管、交警、城管等部门出台《单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共享电动自行车经营行为。同时,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联合惩戒,落实“一超四罚”规定,对相关企业及个人进行追责,并向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超限超载行政处罚数据。今年截止9月,全市共检测车辆75余万台次,查处2829台、移交交警部门处理1732台,非法改拼装车辆404台,转卸载超限货物3.4万余吨;对1635起、155人次违法运输行为进行信用记录,有效的打击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势头,取得显著的成效。

  与营商环境结合。结合“放管服”改革和“一网通办”工作,全面推行长三角“一网通办”涉及交通部门5类电子证照共享互认工作,全面落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基础上,将信用审批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建立了“你承诺,我先批,事后审,失信惩”的流程机制,最大限度地精简材料、精简环节、压缩时限、降低办事成本,构建了“法规定标准、部门履告知、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信用审批模式。目前已与250家企业和11000位从业人员签订了信用承诺书,15个政务服务事项,28个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办事材料由原917份精简至483份、办事平均承诺时限由7.98天缩短至2.19天。 (刘斌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