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老年学校”,矗立在乡村的精神家园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24 15:08:35 【字体:

  升国旗,奏国歌;舞龙狮,划旱船;听报告,振精神……11月20日上午,在裕安区狮子岗乡查婆店街道继发老年学校内,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来自十里八乡的60岁以上老人130多人集聚到这里,集体开展文体活动和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尽管朱继发老人年岁已高,但他仍在拿着数码相机,对当日老年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拍照、录相,以留作往后教学视频使用。当日,前来参观的周边乡镇分路口镇的文艺爱好者丁美斌翘起大拇指说:“一个农村老人,能有这样的公益心,确实让人感到钦佩。”

  古稀老人义务创办老年学校

  2006年8月,年届古稀的朱继发老人放弃安逸的生活,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拿出几十年积蓄的7万元现金,利用自己空闲房屋,兴办了一所民办老年学校,名曰“继发老年学校”。开始只有20余位老人参学,因为是免费参加,加上教学活动生动活泼,老年学员越来越多,目前增加到160多人,教室也已增加好几处,现有占地包括四间教室和500平方米老年活动场所。

  “朱继发老人私人出资办的老年学校,不仅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更为老年人发挥余热提供了一个较好平台,这所老年学校已成为我乡乃至裕安区老年教育中一张靓丽的名片。”据狮子岗乡乡长查大武介绍,继发老年学校功能作用发挥十分明显,目前已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农村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乡村振兴的“议事员”,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自继发老年学校建成以来,把每月的8日、20日、30日定为学校的学习日和活动日。每次都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朱继发老人总是热心地为大家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农村传统民俗文化、移风易俗等。人们在思想上得到教育同时,也感受着朱继发老人热衷公益事业的那份淳朴高尚的心灵。朱继发老人说:“只要身体还行,我会一直把老年学校办下去!”

  鉴于学员大多为老年农民,且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继发老年学校的学习授课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花架子”,全部“接地气”。平时注重物色文化程度相对较高的老年人担任各种课程的教师,同时聘请周边乡镇有专业特长的老人不定期地讲课,开设有农业科技、法律常识、卫生保健、文艺宣传等课程,同时结合时事出专刊、专栏,发动学员搜集好人好事、文明新风,编写诗歌、唱词,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宣传科学,破除迷信等。

  由于方法得当,在教学安排上将“学、乐、为”有机揉合在一起,不仅为老年农民提供了学习场所,搭建了文化娱乐的舞台,而且老年学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服务社会,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每逢节日和村里的喜庆活动,他们打着横幅,敲锣打鼓,送灯、送戏到街头、村落、敬老院、特困老人户、五保老人户庭院慰问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老年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农村很多老年人除了带孙辈,生活也没其他爱好。但是大家普遍喜欢农村传统文艺。”朱继发老人通过长期办学实践,不断摸索老年学校办学模式,并根据农村多年精神文化贫乏和老年农民的需求,积极开展喜闻乐见的老年校园文化活动。“我办老年学校,就是考虑到老年人平时孤僻的很,没事干。给他们组织起来,把这民间文艺办起来,带给他们快乐。”

  农村老年学校校园文化向什么方向发展呢?朱继发征求大家意见,从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开始。在偏僻丘岗村落开展人们最熟悉、向往、接受的民间传统文化,如观龙灯、闹花船、五马破槽、鹬蚌相争、玩狮子灯、打腰鼓等。开展这些表演,关键要道具。14年来,朱继发慷慨解囊拿出2万余元采购有关道具,并发动老年人自己动手设计制造道具、彩装,同时,他还动员自己的老伴汪秀兰忙着改裁、添置彩衣60多套。

  通过继发老年学校的学习培训,老年学员们晚年生活氛围发生了积极向上的变化。狮子岗乡松林村现年78岁的学员李富林老人,过去一家人是贫困户,在没有参加继发老年学校学习之前,李富林老人总有一个错误的观念:“不愿脱帽,一直想当贫困户,吃穿坐享其成依赖政府。”自从通过继发老年学校的教育熏陶,李富林老人扭转了认识上的误区,表示坚决不当贫困户,多为政府分忧愁。

  如今,继发老年学校文艺表演队道具有狮子、花船、彩马、飞龙,还有各种面具60余件,大鼓、腰鼓、锣、钵等敲击吹奏乐器一应俱全。通过学习、搜集、汇编整理,结合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编写唱词,进行排练演唱,已成为乡村老年教育的精神家园。

  热心参与公益事业

  农村老年人大都从苦日子过来的,勤奋、质朴是他们的本质。除了学习和娱乐之外,如何让他们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发挥余热?朱继发老人从自身做起,身教胜过言教,热心参与和组织老年学员开展服务公益事业活动。为了解决学校经费问题,除了朱继发本人慷慨解囊之外,还将自己承包的七亩良田划给学校作农业耕作技术示范片和实验田,收益归老年学校所有,解决办公开支。

  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个卫生清理小组、市场管理小组,主要负责从查婆店南街到北街3里路的垃圾清扫工作,以及农贸市场秩序管理,车辆停放管理工作。通过他们几年来的坚持不懈地辛勤工作,目前,查婆店街道干干净净,车辆停放整整齐齐,摊贩经营秩序井然,解决了政府多年管未管好的老大难问题,为街道文明创建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朱继发老人还组织了思想教育宣传组,对于政府和村两委解决不掉的棘手问题,他们主动帮助化解。如有下辈不孝、不尊重老人的行为,他们帮助做思想工作。每年,朱继发老人还把特别孝顺老人的晚辈请到学校给予表扬,学校购买纪念品颁发给他们,同时请当地电视台到场做节目,进行宣传努力营造家庭和睦、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 邓元生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