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研究规划合肥—六安—金寨市域(郊)铁路

编辑:宋明俊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0-20 16:10:06 【字体:

  安徽财经网讯 安徽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安徽省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推进淮河流域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滁州、六安等八市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绿色发展的淮河(安徽)生态经济带。

  目标:5年后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

  根据方案制定的目标,到202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河流湖泊、生态环境、城市防洪安全能力显著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资源型城市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乡村活力明显增强,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格局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城乡统筹发展迈出新步伐。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渐成规模,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品牌影响力初步显现,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区域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到2035年,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基本建成,绿色发展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淮河(安徽)目标基本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宽裕,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巩固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产业分工协作格局不断巩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全面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绿色发展的生态经济带。

  高铁:研究规划合肥—六安—金寨市域(郊)铁路

  在高铁建设方面,建设合肥—新沂、沿淮等高铁,构建以阜阳、蚌埠为枢纽,以淮北、亳州、宿州、淮南、滁州、六安为节点,联接京津冀、通达沪苏浙、中原经济区的高速铁路网。

  建设淮北—宿州—蚌埠、阜阳—蒙城—淮北、蚌埠—滁州—南京、合肥—新桥机场—六安城际铁路,开展安康(襄阳)—合肥高铁、合肥—六安—金寨市域(郊)铁路等规划研究,完善区域内互联互通快速铁路网,扩大快速铁路覆盖面。

  完成既有铁路扩能改造,提升铁路网整体能力和效率,打造运输方便快捷、服务高效多元的现代铁路交通体系。

  高速: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

  我省将加快实施高速公路网扩容、国省干线公路提级、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打造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为支撑的公路运输网,谋划推动跨淮河综合交通通道建设,提升域内域外互联互通能力。

  加快蚌埠—五河、合肥至周口高速寿县(保义)—颍上(南照)—临泉段、徐州—淮北—阜阳、阜阳—淮滨、宣商高速合肥—霍山—皖豫界段、沪蓉高速天堂寨支线等高速公路网络化建设,有序推进G40沪陕、G36宁洛、G30连霍等繁忙路段扩容改造,加快建设固镇—蚌埠等高速公路,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提升县域高速公路通达深度和广度。

  水道:构建淮河流域通江达海水运交通网

  我省将加强淮河干流及重要支流、引江济淮等高等级航道建设,消除“断头航道”,强化淮河通江达海能力。实施浍河、涡河等省内重点航道整治工程,改善沙颍河、泉河、新汴河、窑河—高塘湖、茨淮新河等航道通航条件,提升蚌埠淮河航运枢纽功能,研究淮南淮河航运枢纽建设,协同周边省市争取尽快打通淮河直接入海航道,构建淮河流域通江达海水运交通网。加强淮河流域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区域内港口与内河航道协调发展。统筹整合港口资源,加强港口集疏运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功能互补、联动发展的港口群。

  枢纽:蚌埠欲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方案提出,推进蚌埠全国性、阜阳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及淮北、亳州、宿州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铁路、公路、港口、机场枢纽场站和若干物流综合枢纽、区域性物流中心,完善货运枢纽集疏运功能,建设能力匹配的铁路、公路连接线和换装设施,形成便捷高效的枢纽体系。支持具备条件的城市有序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完善机场布局,加快民航机场发展,新建蚌埠、亳州、宿州、金寨民航机场,实施阜阳机场改扩建,加快形成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网络体系。根据全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结合区域国防安全、应急救援和公务航空需要,科学有序推进通用机场建设。

  旅游:探索社保卡在交通、旅游方面应用

  在旅游业方面,重点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休闲旅游、研学旅游,推进旅游业与文化、商业、医疗、教育、体育、农业、工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新兴业态。建设以淮河风情体验、八公山楚汉文化、亳州中医药养生、大别山红色文化为特色的主题旅游区,建设区域性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与长三角地区旅游服务标准对接、设施互联,积极发展“旅游+”,共同打造高品质的休闲度假旅游区和世界闻名的东方度假胜地。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加强与淮河生态经济带省外其他区域合作,协同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共同推出若干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淮河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城市:蚌埠、阜阳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

  发挥交通区位、产业基础、人口规模等优势,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以优化城市形态、提升现代服务功能为重点,推动中心城区产业高端化和功能现代化,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支持蚌埠、阜阳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加快阜阳区域重点城市建设,成为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支持滁州建设连接合肥都市圈与南京都市圈的地区性中心城市、六安建设大别山区域的重要中心城市、亳州建设辐射皖豫交汇区域的新兴中心城市、宿州建设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区域的新兴中心城市。支持淮南、淮北建设蚌淮(南)、宿淮(北)城市组群的中心城市。

  组团:合淮(南)、合滁、合六将一体化发展

  促进城市组团发展。加强各城市间分工合作和协同发展,推进交通链接、产业融合、功能互补、生态共建。建设蚌淮(南)、宿淮(北)城市组群,实现蚌埠—淮南、宿州—淮北联动发展。加快合淮(南)、合滁、合六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亳州—阜阳—六安沿京九线城镇发展轴、淮北—宿州—蚌埠—淮南—滁州沿京沪线城镇发展轴建设。

  中小城市:有序推进具备条件的县改市改区

  此外,发展一批中小城市。支持怀远、凤阳、寿县、凤台、濉溪、来安、全椒等县城培育成与中心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卫星城市。积极推动百万人口大县县城扩容提质,着力将临泉、阜南、太和、颍上、蒙城等人口大县县城建成中等城市。支持界首、怀远、萧县、灵璧、舒城、明光、五河等一批县(市)域人口总数大、吸引就地就近城镇化人口多的县城(市区)培育成县级Ⅰ型小城市。

  引导金寨、霍山等具有生态、文化特色的其他县级城市和县城走“小而特”发展模式,建设特色小城市。深入推进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加快省直管县改革,有序推进具备条件的县改市改区。(记者 祝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