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二十大精神耀皖西>详细内容

【皖西评论】学习贯彻二十大 奋勇争先促提升
——“贯彻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述评之一

编辑:高方勇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5 08:51:17 【字体: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委要求,在经济总量、增幅位次上加快提升;在“传承红色基因、加快老区振兴”“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区域合作”“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上争做示范;在“提质扩量、加快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上求突破,大力弘扬革命的大别山精神、建设的淠史杭精神、治理的皋陶文化,卧薪尝胆、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六安篇章。本报自即日起刊发特约评论员“贯彻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述评文章。

  血脉永续,山河日新。党的二十大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奋勇争先、争创一流,努力在经济总量和增幅位次上加快提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激励我们取得新成绩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革命先辈的毕生追求。六安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一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坚定前行。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金寨县调研考察时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巍巍大别山,英雄红六安。这里是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30万英雄儿女为国捐躯,108位开国将军威名赫赫,在血与火中孕育出“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先锋”的大别山精神,始终激励着皖西儿女奋勇争先、争创一流。

  红色基因是六安最鲜明的精神底色,已深深融入皖西儿女的血脉中,化为了不服输的斗志和勇争先的魄力。近年来,六安聚焦在全省增速列前茅、总量向中靠、人均朝前赶的奋斗目标,紧盯“质量、速度、位次、激励项”,大力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由落后全省上升到2021年的全省第2位。六安不仅建成了全面小康,更在战贫、战旱、战洪、战疫中实现了综合实力的扭转性攀升。

  成绩的取得,正是六安人民不服输、走在前的有力证明。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六安调研时指出,“六安近年来变化很大”,并从多方面对六安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鞭策我们直面作风之弊

  党的二十大深刻指出,党仍长期面临着“四大考验”、存在着“四种危险”。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才能在看到成绩时保持谦虚谨慎,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才能在解决问题时矢志艰苦奋斗,攻克思想、行动、作风等各方面的“腊子口”“娄山关”。

  总体上看,老区干部状态是好的、干劲是足的、作风是实的,但省委书记郑栅洁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从主观上看,六安在发展的理念、思维和工作的方法、干劲上还存在不少问题:聚焦发展的认识在增强,但是推动发展的能力仍有不足;直面矛盾的主动在增强,但是破解难题的成效尚待检验;防范风险的意识在增强,但是化解风险的水平还有欠缺;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在增强,但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压得还不到位。年初,我们围绕干部状态怎么提、标杆怎么立、劲头怎么鼓、本领怎么强、作风怎么实,组织开展了“五问”六安—奋勇争先大讨论,全市干部精神状态为之一振。现在看来,我们抓得还不够紧,一些问题依然存在:思想观念上,有的干部固步自封、小富即安,只去纵向比、不去横向比,总在小圈子里比、怕到大赛道上比;工作方法上,有的干部脚踩“西瓜皮”,滑到哪是哪,缺乏计划性;工作态度上,有的干部当“差不多先生”,工作标杆不高,落实上不精准,进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工作原则上,有的当“和事佬”,立场不坚定,试图左右逢源当老好人;工作落实上,有的当“评论员”,不仅自己不干事,还指手画脚、说风凉话;工作干劲上,有的干部当“算盘珠”、有等靠要的“懒汉”思想,缺乏担当精神和克难意志,不敢直面问题、较真碰硬,存在回避问题的“鸵鸟”心态、精于算计的“狐狸”行径、滑头滑脑的“泥鳅”作风。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指引我们实现“两个加快提升”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面对革命道路上的腥风血雨,我们的先辈舍生忘死地斗争,从未落后半步;面对当前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必须传承弘扬红色精神,依靠斗争赢得先机、赢得未来,把六安红色优势转化为加快老区振兴的发展胜势。

  我们要用好大别山精神这一法宝,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破解想干但思维视野跟不上、想干但能力水平跟不上、想干但干劲韧劲跟不上以及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激励六安干部奋勇争先、迎头赶上,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向着困难的炮火前进!

  向着困难的炮火前进,要在思想观念上下功夫。放眼长三角,我们与沪苏浙先发地区差距巨大;俯瞰全省发展版图,我们与部分兄弟地市差距不小。要进一步提升思想的解放程度,认真开展思想大检视、问题大起底,在思想认识上来一次集体觉醒;要进一步提升视野的开阔程度,当好学生、拜师学艺,自觉把工作与全省、长三角乃至全国赛道上比一比,在短板弱项上来一次全面梳理;要进一步提升思维的科学程度,推动广大干部做好成长型工作,奋力缩小发展差距。

  向着困难的炮火前进,要在能干实干上下功夫。要对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学深学透、对本地情况了如指掌、对主责主业懂行在行,真正做到“一口清”“一门清”。领导干部要带着干、教着干、盯着干,当好会诊解题的“临床医生”,形成千军万马抓落实的生动局面。要坚持“谋定而后动”,践行预判形势提问题、发现问题找答案、找到答案盯落实的工作方法,更好地推动发展。

  向着困难的炮火前进,要在鼓足干劲上下功夫。要保持“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以一心为公、勤勉敬业的工作状态,努力创造出色、出彩、出众的一流业绩。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实行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学问,把岗位当阵地,不做评论员,勇做战斗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努力把工作干出样子、干出成效。

  向着困难的炮火前进,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贯彻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营造“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为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奋勇争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

  红色大别山,精神永流传。党的二十大号召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们要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团结一心、奋勇争先,为加快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而努力奋斗!(皖西日报特约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