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二十大精神耀皖西>详细内容

当青春与党的二十大“撞个满怀”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0 10:08:42 【字体:

  近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以专刊形式发表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报告中提到,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要补足“思想钙”,做一心向党、忠诚为民的“孺子牛”。无论是风雨飘摇、内忧外患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夙兴夜寐、艰苦创业的社会主义和平建设时期,或是当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青年始终不改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初心,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新的赶考路上,中国青年要向先辈学习、向榜样学习,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为党为国的赤子之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鱼水之情,贯穿于事业追求全过程。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气魄,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不朽的业绩,在披荆斩棘中谱写青春的华章。

  青年要砥砺“鸿鹄志”,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追梦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踔厉奋发、接续奋斗。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承上启下的“重要桥梁”,中国青年不仅要从上一代人手中接过“接力棒”,还要稳稳地传递到下一代人手中。这就要求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不放弃,瞄定目标不迟疑,沉得下身、静得下心,把远大志向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到每一项具体行动中,落实到每一件具体事务上。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向着心中的星辰大海扬帆远航,争当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心之所向、步履所往的逐梦路上,勇于跳出条条框框的约束,敢于突破老旧传统的藩篱,在摸排滚打中不断突破自我,为社会主义事业注入新鲜血液,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要锤炼“铁肩膀”,做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实干家”。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无论是面对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重大考验,还是身处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一线赛道,中国青年都要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搏狠劲,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毅力,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和干劲。把“担当”二字时刻记在心中,印在脑中,握在手中,努力将自身行动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承担什么责任,都要全身心投入工作,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在攻坚克难中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高歌猛进的亮丽底色,让杰出青年成为驱动时代发展的先锋力量。(姚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