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大家说>详细内容

“双减”政策下更应坚守教育初心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8:25:51 【字体:

  越来越重的书包、奔波赶场的培训,“课堂不学、课外补课”“校内减负、校外增负”……针对这一病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出台了“双减”政策,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受到了各界的点赞。“双减”无疑给家长吃下了一颗减负“定心丸”,也是这个新学期给学生最好的“见面礼”,同时也对学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尽管“双减”政策抓住了问题的要害,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无论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老师对加大学生作业量乐此不疲,还是校外培训机构为孩子疯狂“加餐”,都只是在被动满足家长“唯分数论”的望子成龙心理需求。所以,如果不帮助教师、家长等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坚守教育初心,“双减”政策就很难掷地有声。

  在校内方面,需要从从源头上提升教育质量,引导教师心怀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严守师风师德,用真心真情服务学生,加强与学生的良性互动,动态调节学生家庭作业量,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一生一策”,推动学生学习回归校园。在校外方面,也要注重对家长的教育淫荡,日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家长和社会如何配合做好“双减”工作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指出:学校应规范设立家长学校,以线上线下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和辅导,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落实好“双减”政策,不仅要让学校端正办学理念、纠正家长错误认知,对校外纷繁复杂的培训机构也要常态化监管,引导规范经营,只有社会各界共治共享,高举教育大旗,坚守教育初心,提高责任担当,“双减”才能真正从纸上走入生活中。(张文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