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大家说>详细内容

让消费者的每一天都是“315”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23 08:38:33 【字体:

  每年“315”都能爆发式的出现大量维权信息,“人脸识别漏洞”“个人简历泄漏”“老人手机陷阱”今年的“315”晚会曝光名单令人瞠目结舌,充斥着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是我们每个都要面对的问题。曝光后,相关企业相继道歉整改,那么想问一句,如果没有曝光这些案例呢?消费者的权益真的得到了保护?

  别让“315”成为一个特殊的日子,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遇到侵权的行为往往选择了隐忍,一方面收集证据比较难,更多的是维权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比较大,你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和商家周旋,往往花费的时间、经济、精力成本大于本身的权益,导致了更多消费者不愿去维权。同时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成本过低,违法行为获得利益与遭受的处罚相比如果利益远大于违法成本,那么这种违法行为将会屡禁不止。

  自从2014年,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出台后,以专章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鼓励、动员全社会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同承担责任,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进行全方位监督。重视对消费者的群体性保护,以专章规定了消费者组织的法律地位。这是在国家法律层次对消费者进行保护。那么相关的单位更应该加大对违法者的惩处力度,积极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协助消费者维权。作为一个消费者也应该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勇敢的说“不”。作为经营者应该遵纪守法,承担经营者应该承担的责任,共同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每年的3月15日,是全国各地消费者组织联合各有关部门共同举办隆重的纪念活动,运用各种形式宣传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有关法律法规及其成果,促进全社会都关心、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一场“盛会”。我们不能等问题在315曝光后才开始解决,更应该注重日常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勿以钱少而不维,勿以利多而侵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