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拧绳聚力”为新质生产力“赋能提速”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11 09:17:16 【字体: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之举。广大党员干部要厚积底气、奋发勇为,“拧绳聚力”为新质生产力“赋能提速”,让新质生产力展现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

  拧紧“科技攻关之绳”,先立后破抢占“新赛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纵观人类历史的历次跨越式发展,无不伴随着技术突破这一关键要素,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更是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命脉。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坚持咬定“创新”不放松,立根更在“突破”中。一方面要创新思维,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不断优化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让“老树”发新芽,“新树”快成长,“大树”深扎根。另一方面要在尖端科技上实现技术攻关,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做好科技创新、产业培育等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推动产业整体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拧紧“人才引育之绳”,及锋而试捕捉“新风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育才为国寸心丹,修泮时闻锵八鸾。”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人才既是科技创新的攻关者,也是技术应用的实践者,更是制度变革的推动者,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要把人才培养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起点,不断完善人才招引政策,拿出新思路、真诚意,练就“伯乐慧眼”识人才,“不拘一格”引人才,让更多“科技智囊”真正“为我所用”。同时,要制定完善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构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格局,积极搭建人才磨砺的“练兵场”和“赛马场”,鼓励和引导人才到改革攻坚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去担难、担重、担险,努力培养造就更多新质生产力优秀人才。

  拧紧“深化改革之绳”,攻坚克难激荡“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新质生产力不仅体现在各种要素的创新发展,还展现出生产要素结合方式的创新发展,是一道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双命题”,只有改革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方能取得优势、赢得先机。要深化要素收入和分配机制改革,推动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等生产要素高效配置,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拿出“店小二”精神竭诚服务、下“绣花功夫”精雕细琢,高位统筹谋划、强化综合协调、坚持统计监测、推进监督问效,实现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更优渥的土壤、更充足的阳光、更充沛的雨露。(王荷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