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地评线】徽评:强化“自媒体”监管,以经济手段引导流量向善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10:30:41 【字体:

  重拳整治!中央网信办近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其中提到探索运用经济手段强化“自媒体”监管,遏制“自媒体”违规营利行为,引发舆论热议。

  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兴起,人人都有麦克风。这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公众信息需要和表达诉求。但自媒体在发展过程中问题不少。“数学天才”韦东奕火了,被自媒体造谣“哈佛大学破格录取”。“拉面哥”红了,被自媒体无底线跟拍骚扰。昧着良心利用善心“卖惨”,自媒体诱骗凉山女孩摆拍捡垃圾挣学费的视频。恶搞英雄、侮辱英烈,自媒体断章取义歪曲解读、颠倒是非抹黑攻击。虚假参半的信息推送、低俗有害的内容生产、无道德底线的恶意炒作……个别自媒体的恶劣行径,不仅挑动网民情绪、撕裂社会共识、污染网络生态,而且严重影响了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亟需引起重视、加以整治。

  有流量就有利益。自媒体正当营利无可厚非,但乱象往往和“问题流量”相伴相生。把流量当生意,流水线生产、快餐式投喂,什么热度高就炒作什么,什么博眼球就推送什么,这背后是“流量至上”“经济利益至上”的商业逻辑。不讲内容真实、不顾价值判断、无视规则法律,还因为一些自媒体能力不够。毕竟,所谓的“个性表达”比谈论严肃话题简单得多,东拼西凑、胡编乱造比理性思考简单得多,贩卖焦虑、渲染悲情、煽动对立比发掘真相、澄清事实、树立正确导向简单得多。追求“短平快”又缺乏提升自我的动力,让个别自媒体与饭圈、网暴关系“暧昧”,形成“获取关注—收割流量—粉丝上涨—变现获利”的畸形利益链条。

  一切向“钱”看的又何止自媒体,一些网站平台也把流量当作“制胜法宝”。互联网商业的本质是注意力的经济。为了在市场竞争中突围,网站平台把吸引受众注意、把握流量入口当作比生产优质专业内容更重要的任务。看似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实则是平台以利益最大化为核心,引诱用户陷入流量陷阱。网站平台不仅千方百计引流扩流,而且对不良账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纵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自媒体面向公众传播,若无人把关、审核不严,唯利是图者必然乘虚而入,导致乱象丛生、泥沙俱下。可以说,若不遏制网站平台逐利冲动,就难以刹住自媒体歪风。

  由此可见,“利字头上一把刀”,利益驱动是自媒体乱象频出的重要原因。“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释放出一个鲜明信号:只有从根本上切断利益链条,从经济上出重拳整治,才能避免自媒体和网站平台无底线投入流量怀抱。一方面,清空粉丝数量,暂停或关闭直播、用户打赏、知识付费、收益提现权限,下架商品链接,取消广告收益、流量分成……以经济手段全方位堵住自媒体“问题流量”和牟利途径,促使从业者遵纪守法、对内容负责。另一方面,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督促网站平台健全账号注册、运营和关闭全流程全链条管理制度,加强账号名称信息审核、专业资质认证、信息内容审核等常态化管理,让违规者无利可图。在用好经济手段的同时,综合使用行政手段、法律手段,为自媒体划出“红线”,促网络平台架起“高压线”,让顶风违规、屡教不改者利尽而散并付出沉重代价,打破恶性循环,有效遏制自媒体失真、失度、失序。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等重要。对自媒体来说,获益越多、流量越高,责任也就越大。无底线逐利、唯流量论英雄,除了给自媒体带来定格的处罚,也断送了其可持续发展的前途。从热心科普、玩转技术的“银发知播”到关注民生、热心公益的网络“大V”,正能量自媒体带来高热度、大流量、好口碑的例子比比皆是。这说明,自媒体只有激浊扬清、去伪存真、祛邪扶正,才有长久的“财路”和“出路”。想清楚了这点,自媒体就不会自得其乐、放任自流,而是更加守法自律、自觉提高从业能力。从监管部门、网络平台、自媒体从业者到广大网民,都能切实担起责任、有所为而有所不为,自媒体就能回归有序发展轨道,网络环境就会更加风清气正。(作者 韩小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