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徽评:整治“水军”污染 守护网络“清池”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09:50:06 【字体:

  近日,央视网曝光了“网络水军”的种种乱象。广东顺德一公司因被网络水军恶意诬陷,导致产品美誉度降低,大大影响到产品销售,对公司造成损失;浙江义乌的刘女士因产品质量问题申请退货,被商家拒绝,发表差评却被网络水军删除。

  从这些案例中不难看出,在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产业里,总不乏“网络水军”的肆意“横行”。全网好评的影视作品,频登热搜的流量明星,因刷屏“种草”的网红产品,甚至还有人们嗤之以鼻的“网络暴力”,背后可能都少不了网络水军的“推波助澜”。发帖、删帖、控评、删评,“网络水军”已经不再是零散的个体,而是形成了一个有组织、有分工的黑色产业链条,他们“拿钱办事”、“不分青红皂白”,以虚假的舆论干扰着网上秩序,损害着群众的合法权益。

  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中,“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被列为十大重点任务之一。6月26日起,公安部网安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相关部门的积极部署,表明对“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且势在必行。要助推各项行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真正遏制网络水军的猖獗发展,需调动多方力量,打好“组合拳”。

  从源头上看,“网络水军”主要活跃于电子商务网站、微博等社交平台,“水军”的扩张,无疑也成为平台流量的推手,在无形之中,各个平台成为“水军”滋生的“天堂”。作为平台方,要主动扛起责任,把好关口,不能为了追逐流量而把“水军”变成“友军”。应该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针对发帖、留言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查,精准识别恶意、虚假的评论等,并第一时间进行“清理”。针对屡次发布相关内容的账号,要及时纳入黑名单,从根源上突破,果断切掉“水军”蔓延的势头。

  打击整治网络水军,要注重从“事前”防范,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如跟帖评论实名制等,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的违法违规行为,明确惩罚标准,加大惩处力度,提高威慑力,让想要参与或参与其中者产生畏惧,进而不想参与、不敢参与。相关部门要加强网络监管,利用技术手段强化对“网络水军”的持续跟踪,尤其是针对“水军公司”,要重拳出击,发现一个清理一个,切实斩断利益链条。对于“网络水军”的受害者,也应该予以充分的支持与权益保障,让投诉有门、求助有道。

  抵制“网络水军”的侵害,需广大网民自身加强信息的辨别能力,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多些思考,多些理性,避免掉入“水军”们精心策划的陷阱之中。作为主流媒体平台,要承担起相应的宣传职责,多报道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应,引导广大网民自觉遵循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作者 顾梦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