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徽评:最真实“笑脸”背后的重要启示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09:47:32 【字体:

  “不愁吃、不愁穿、不愁喝”、“不仅是小康了,现在真正是奔着大康走了”“做梦也没想到,我们山区现在也能像城市一样”……金寨县大湾村一村民笑着说。这是最真实的“笑”,最开心的“笑”,这种“笑”体现了党的政策好,人民群众拥护,也更加体现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

  2015年,全国脱贫攻坚战在神州大地“打响”,各条战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畏艰难、大干实干,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谱写了一首波澜壮阔的脱贫史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脱贫答卷。2020年,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经过脱贫攻坚的洗礼,党群干群凝聚力显著增强,群众对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显著增强,也进一步彰显了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神州大地生机勃勃,韧劲十足,大家小巷“笑脸”成为常态,每个人都有着坚定地信念和奋斗的目标,并朝着既定目标而不懈努力奋斗。

  千百年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是每一位华夏儿女的梦想!“民生疾苦”也成为文人墨客关注的焦点,情感的释放。从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慨,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憧憬,再到孙中山“家给人足,四海之内无一夫不获其所”的夙愿,都反映了中华民族对摆脱贫困、丰衣足食的深深渴望。如今,这一顺应民心的“期盼”和“期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梦想变为现实,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有保障,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我觉得我过上小康生活了,日子这么好,自己一定要好好看,让自己的生活更上一层楼。”金寨县大湾村一村民笑着说。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是一个个家庭梦想成真、笑颜绽放的鲜活故事,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人不懈追求改变命运的奋斗历程,浩浩荡荡的无声战役所带来的山乡巨变,不仅让乡亲们腰包鼓了、底气足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奔头,既“物质”上富裕,也“思想上”充实,眼神里不再是无助与迷茫,而是信心与力量,贫困群众精神世界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充实和升华,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这场无声战役对整个社会扶贫济困氛围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营造更和谐的发展氛围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重塑了国人精神,凝聚了强大力量。

  有一种笑容叫做希望,有一种笑容叫做丰收,有一种笑容叫做幸福!(作者 宋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